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 >>正文内容

师生风采

知天知地 崇善明理 ——西藏民大附中开展“地坑窑洞”主题教研活动

         为了提升我校地理教师的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我校地理教师的专业提升。4月18日,我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多杰带领全体地理组教师赴三原县柏社村地坑窑洞和泾阳县郑国渠实地考察,教务科高颖老师、教研科平措多吉老师参加了本次考察活动。
考察柏社村地坑院时了解到,柏社村属于外向型村落,常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整体以下沉式窑洞为主。下沉式窑洞又称地坑院,是由原始社会类人猿以洞穴栖身演变而来的一种古老奇特的民居形式,被誉为人类穴居文明史上的“活化石”。地窑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建造简单、费用低廉,可以躲避战争带来的危害,是渭北黄土高原居民的理想居住方式。
柏社窑洞以原生的土结构居多,砖木结构居次,堪称为典型的生土建筑群,现存地坑院共225院。参观考察的教师们进一步切身体会到了柏社村地坑院保护的完整度和典型性,深刻感受到了地坑院的重要保护和研究价值。
下午,考察队伍来到泾阳县郑国渠,郑国渠是古代劳动人民修建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它的建成为战国时期秦国的强盛和统一中国奠定了经济基础,在唐朝,支撑了长安京畿地区大部分粮食供给。参观考察的教师们感受到了郑国渠因地制宜通过淤灌来改良盐碱地,将泾河高含量的泥沙变害为利,为多沙河流水资源利用树立了良好的范例,感受到了郑国渠灌溉工程的突出历史文化价值和考察价值。
本次参观考察是民大附中地理组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深入渗透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推进教师理论知识水平提升的重要体现。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提升了教师队伍的实践意识,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素材,为学生的研学旅行夯实了基础,有利于培养师生的实践能力,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共同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信息员:彭  
编辑员:张  
审  核:多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