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义务教育 >>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

普法进校园,安全伴我行 ——民大附中开展“校园不良行为及自我保护”法制讲座

          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知法、守法意识。4月12日,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有幸邀请陕西秦直道律师事务所杜阳律师到校做“校园不良行为及自我保护”法治讲座。附中副校长岳海江,安全科科长李芳、副科长龚晓聪及八年级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义务教育科副科长闫天庆主持。
杜律师分别从“认识、了解法律”、“校园欺凌以及不良行为有哪些”、“如何保护自己”三个方面,结合发生在校园的真实案例,用幽默生动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
第一部分:认识并了解法律。杜律师选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与青少年有关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为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
第二部分:校园欺凌以及不良行为有哪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杜律师告诉大家,作为弱势群体,首先要确保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应该优先选择逃走;并记住对方外貌特征,事后及时告诉老师、家长并报警,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第三部分:如何保护自己。学生保护自己需要做到两点:一是要了解自己合法的权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二是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寻求保护,及时与长辈、警察沟通。    
在现场答疑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向杜律师提出了许多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杜律师一一解惑,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名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信息:唐俪
编辑:王柳
审核: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