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保安全·抓管理·提质量 ——民大附中义务段召开开学工作安排会议及教师论坛

2019829日,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义务段在四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开学工作安排会议及教师论坛,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保安全·抓管理·提质量”民大附中副校长岳海江,各科室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分上、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的会议由王柳主持,会议开始之前,由初中语文组组长吴艳老师领诵国学经典《论语》,全体教师齐声诵读中华经典,聆听古诗书韵,传承中华文明。

会议开始,办公室负责人王柳老师宣读本学期人事安排、学校每月工作概要等情况。接着,三位科室负责人紧紧围绕 “保安全·抓管理·提质量”的主题,对本学期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教务科负责人苗欣老师重点对开学报名、国学经典诵读、开学第一课做了具体安排;学生科负责人闫天庆老师从起始年级入学教育、大扫除、校园安全教育、学校各类活动等做了安排和说明。教研科负责人李曼丽老师拟从统编教材培训、科技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推进本学期工作。

紧接着,我校龚晓聪、高亮、王洋、张莹和薛姁姁五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暑期研修活动做了心得分享:龚晓聪老师从课堂教学、专业成长、境界提升三个角度深度剖析,提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不断反思,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的超越自我、发展自我;高亮老师通过最基本的“从小事做起”谈到“学会创新”“懂得感恩”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分享了此次暑期研修中的收获与启发;王洋老师从德育和教学两方面着手谈到应该给予学生有温度的教育,提到教师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要向学生传递情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张莹老师从“样子”、“归真”、“团队”三方面详细的阐述了父母和老师应该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言传身教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引导着孩子们不断前进;薛姁姁老师就暑期参加的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做了简单的分享汇报,引导每一位老师发现中华语言之美,领略经典吟诵之妙,沐浴着传统文化的雨露。

下午会议由教研科负责人李曼丽主持会议开始之前,由小学语文组组长高婷老师领诵国学经典《论语》,带领老师们再次领略古诗书韵,感受经典文化。

会上,我校陈亚红、王乃霞、于雯、王清梅、杜瑞等五位老师就上一年度开展的工作、解决的问题、工作经历及亮点等方面结合自身及团队的经验做了简单的分享。陈亚红老师对初三年级组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分析,并强调:一个优秀的团队应学会立足实际,团结协作;王乃霞老师从教学常规的坚持与发展、理论学习深化教学常规、课题研究引领发展新方向、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上一年度学科组建设内容;于雯老师从关爱、勤奋、严格、细心等四点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和总结;王清梅老师结合自身班主任经历从每周开展扎实、有效、多元化的主题班会,鼓励老师们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杜瑞老师分享了为期六个月的阿里驻村经历,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的不舍,再到自己对教育的深刻认识,让在场每一位老师感触颇多。

最后,副校长岳海江对初三年级组过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做了以“团队建设与个人成长”为题的微讲座,从学校场域中的团队建设和个人成长出发,结合身边的真实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指引各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团队走向更高、更远,同时,也向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为此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格桑曲宗 刘家成     图/秦文棂 王雅雯      审核/王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