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汇聚集体力量 散发智慧光芒

       汇聚集体力量   散发智慧光芒

            ——民大附中举办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课题工作坊

     2019118日,民大附中举办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教学成果奖专项课题《“三场域五策略”习作教学模式创新探索研究》课题工作坊活动。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人员有:附中副校长、教育部领航名师、课题主持人岳海江,附中教务科副科长苗欣,教研科副科长李曼丽、朱传弟,义务段、高中部的部分教师,工作室核心成员、西安经开第一小学的薛筱舟等老师。工作坊由岳海江、高婷两位老师主持,邀请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王毅老师担任点评专家。

     活动伊始,岳海江老师通过一张示意图,简洁、清晰地介绍该课题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策略:“三场域五策略”是针对当前习作教学中存在的“场域单化、模式泛化、方法固化”三大问题开展的一项教学模式研究。该模式以“三域联动,五路并驱”为操作要点,联动学生成长中的三个场域:a.课堂(知识场域)b.生活(体验场域)c.网络(分享场域)为习作提供教学、体验、分享的语境和语料;以学生的“广读、多说”为双足,保障语言输入和输出的厚度,以教师的“巧导、精评”为双翼,打通习作教学中的师生通道,为习作积源、铺垫、诱思、点化、汇能,在“勤写”中实现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和突破。岳老师的讲解使与会人员对该课题的研磨成果有了全新的认知,也为此次工作坊深度讨论奠定了基础。

随后,紧张而富有创意,鲜活而具挑战性的工作坊正式上演。岳老师和高老师将参会老师分为三组,各小组相继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研讨并选派代表分享成果:1. 习作教学中如何用好课堂场域与生活场域,即如何做到课堂与生活相结合?2.如何使用好网络这一分享场域,即如何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分享习作,激发写作动机?3.如何用好“广读、多说、勤写、巧导、精评”这五大策略?(各组任选其中的两三种策略,可以细化每一种策略的操作方略、也可以厘清策略之间的关联。)要求每个小组最终将自己研讨成果用思维导图呈现出来。

“铿锵玫瑰”“活力无限”“奇思妙想”三个组在组长任小华、卢欣、张莹的带领下,围绕三个论题逐步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组员之间有言语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思维的拓展,工作坊现场呈现了常规教研活动中难以触摸到的精彩。短短几十分钟,三个小组分别用一张张细心揣摩,反复商榷的思维导图,向大家直观形象展示了解决习作教学问题的思路框架。老师们上台的解读更是饱含着智慧,思维导图层层深入,直击问题本身,既有理性的逻辑分析,也有感性鲜活的实例支撑。老师们在这一场习作珍馐盛宴中感悟着,享受着……

         

接着,岳海江出示ORID这一工具,带领大家先从“客观活动”到主观反应,再从“深入诠释”到行动决定谈收获,大家感悟着,沉思着,各抒己见,谈论的问题层层深入、步步为营,直击教育教学的本质。接着,在一段轻松的背景音乐中,每一位老师怀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写下了参加此次工作坊的收获,逐人朗诵之后一一张贴在心语墙上,这字斟句酌的心语,是老师们的真情流露、教育情怀的倾吐,更是大家作为师者“爱与责任”的宣言。

   活动接近尾声,由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王毅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点评。他对这种开放、体验式的教研方式给予高度评价。王毅老师强调:“习而作之,做而能长!教育源于生活,应该回归生活,回归自然。当今,孩子们是‘数字土著’,需要老师们紧随时代,精通网络世界,了解学生,接纳学生,融入学生的生活圈,与学生对话,见证并指引他们更好地成长。”

最后,岳海江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这个课题能汇聚集体的力量,升华理论的高度,散发成果的光芒!二是希望附中的学科组坚持分工合作,共享共赢八字方针,打造出“特色、优势、强势”三阶学科!  

文:王柳      图:唐俪         审核:岳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