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科学家陈中仁来西藏民大附中做科普讲座

2018年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应邀为西藏民大附中作科普报告。
报告开始前,附中副校长岳海江隆重介绍了科学家陈中仁,接着由我校副书记、副校长扎西拉姆为陈中仁敬献哈达,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陈中仁研究员以 “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玉兔捣药”、“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开头,讲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起源,从国外科学家迈出地球走向太空讲到中国人如何奋起直追也要实现迈向太空的过程。特别是中国科学家为探月工程付出的艰辛努力。陈中仁研究员结合个人经历,回顾研发团队成员在有限的时间内攻克“嫦娥一号、二号”CCD立体相机和干涉光谱仪等一道道难题的研制历程,讲述了一段科学家为了祖国航天事业崛起的艰辛奋斗史。听讲的学生、老师无不为之自豪不已,为之振奋,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时,热爱祖国的陈中仁深情回忆了历届中央领导对探月工程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期望听讲的同学能谨记肩负祖国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非常有礼貌地踊跃提问,月球是怎么产生的?中国人什么时候能登山月球?什么是第一宇宙速度?……陈中仁实事求是、一一作答,并向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赠送自己的书画作品。
我校副校长张自力代表学校向陈中仁研究员赠送了我校肖钏老师的书法作品“高怀见物理”,以感谢陈中仁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最后,陈中仁还特意为附中学子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勉励附中学子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明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添瓦。



文:王柳     图:王柳    审核:岳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