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园动态 >>正文内容

校园动态

每周之星——高一(9)班 郭一萌


 

 

高一(9)班   郭一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远离毒品 拒绝吸烟

  转眼之间就到了六月下旬,每年的六月二十六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禁毒日。随着社会的发展,毒品问题已经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世界范围的的毒品蔓延泛滥,已经成为了严重的国际人民的威胁。不仅如此,吸毒人群正在日益年轻化,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1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青少年与合成毒品’’,去年更是直接发出了‘‘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拒绝毒品,健康人生’’的口号。这些无一不是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在中国当前的社会问题中,青少年吸毒已经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也许同学们要说毒品离校园还太远,不过在我们的校园中却存在着同样性质恶劣的行为——吸烟。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吸烟者总数约为13亿,占世界人口的1/4左右,每年有500多万人因患吸烟相关疾病死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超过8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众所周知,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期吸烟的危害并不亚于吸毒,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其中受吸烟影响最大就是青少年的群体,青少年时期是人类心理发育过程中的“易感期”,开始吸烟也往往发生在这一时期。此年龄段的青少年鉴别能力较差,受同伴的影响大,容易沾染吸烟的习惯。并且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这时吸烟的危害将远远大于成年人,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明确的意识到吸烟带来严重后果。吸烟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它不仅可以引发癌症和其他多种慢性疾病,对于青少年还会导致生殖和发育异常。吸烟者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越大。如今多数发达国家的吸烟率呈下降趋势。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吸烟率居高不下,且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吸烟流行形势严峻。我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青少年吸烟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严禁未成年人吸烟。在我校吸烟被列于五条‘‘高压线’’之一,我由衷的希望同学们尽快正视吸烟,做到不吸烟,为自己的青春扫清阴霾。

                                        

…………国旗下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