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概况>>校园短波 >>正文内容

校园短波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德育简讯第16期 总53期】
  为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全校师生在密集场所的应急避险能力,保证全校师生在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发生后,能快速反应、有序撤离,最大限度地减小灾害和事故造成的伤亡损失,我校以“5·12汶川地震”10周年为契机,于5月11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地震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将本次演练活动做细做实,学生科提前作了周密部署和具体分工,尤其注重在教学楼各层楼梯卡口增派疏散引导员,防范踩踏事故。
       演练前,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对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提前做了强调说明,并组织学生学习了相关的应急避险知识,告知学生本班疏散路线;学生科还根据本学期教师办公地点变动,重新对疏散引导员公示牌照片和引导员信息做了更新调整。
  上午9:55分,随着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各楼层卡口的疏散引导员迅速就位,学生也立即停止了所有的手头活动,在上课教师和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按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由教室撤离到操场。
2分36秒后,最后一名学生集合完毕,班主任迅速清点本班学生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现场指挥。
  随后,学生科科长洛松格来老师对本次演练活动做了现场总结。他对全体师生在紧急疏散演练中的良好表现和本次演练活动效果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演练活动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学生在紧急疏散过程中嘻哈打闹、不严肃,不认真,全体学生在警报响起时没有紧迫感,动作缓慢等。
他强调:“在灾难面前,不分年龄性别、不论身份职位、区别的只有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洛松格来科长要求全体师生在今后的紧急疏散演练中要以更加严肃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提高自身应急避险能力,为万一可能发生的险情,做好万全的准备。
此次活动,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明杨 黎明 文/李自繁 审核/田人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