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义务教育>>义务教研科 >>正文内容

义务教研科

师生共分享 师生共反思 师生共成长

              ——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为例

 2014年4月21日至27日,由西藏自治区中学德育研究中心主办西藏林芝第二高级中学承办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优质政治历史课大赛。作为参赛一员,有幸领略了众多教师的风采。每位教师以独特的教学风格、渊博的知识储备、教材的熟练掌握与处理,在与学生的共同学习中展现了精彩的课堂。《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本文着手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实例,期望在重新审视和反思中获得进一步的提高。

教学背景分析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必修模块4《生活与哲学》第二单元第六课《人的认识从何而来》中的一目,从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发展动力、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目的和归宿四方面进行阐释

 针对藏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在教学中创设情境方式引出课堂知识贴近学生实际激发学生课堂兴趣,促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明特点和本质特征提高运用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过程预设与生成

 开场语:生活是一种态度,积极乐观的态度有助于我们活得更精彩。生活,首先要学会生存。古语言: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就从做饭这个话题开始吧!

  (一) 导入新课漫画《白卷》探讨

http://cartoon.chinadaily.com.cn/upload/2003/11/26/1069808401_EwgPD.jpg

设计意图:分析学生交“白卷”的原因,如何不交“白卷”?引出课题。

课堂生成:全班49位藏族学生都会做饭,则从正反两面分析漫画,引出课题。

(二)导学过程

(1)问题情境:以唐代画家戴嵩的《斗牛图》为材料,讲解《画家和牧童》的故事。通过寻找《斗牛图》与现实不相符的地方讲解“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明确获得认识的途径有两个: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区分)获得认识的来源是唯一的即实践。

http://img26.artxun.com/sdc/2f3/696/134949409/thumbnail_400_400.jpg

 设计意图:藏族学生的生活环境是材料选择的重要原因。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牦牛,用《斗牛图》来做引入贴近学生生活,同时可以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

 课堂生成:学生对生活中两牛相斗的现象缺乏观察,主观作答脱离实际情况。在学生积极猜想的基础上,给出答案并解释原因。

 课外补充:通过间接经验获得认识的事例教师自身在飞机场登机口获得的认识——林芝的英文名称“Nyingchi”。

 联系生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唐代诗人李绅《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2)实例论证:

 上看天文,给出2005年太阳系模式图,观察冥王星所处位置。呈现冥王星伤心离开行星之家的照片,说明认识工具在实践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从而推动认识的发展

 下看青藏铁路,试问学生“竖立在青藏铁路铁轨两旁的”物体是什么?作用何在?结合学生回答,给出答案:散热棒。通过对整个过程的梳理,总结知识点:在实践中遇到问题,产生新要求,推动人类进行探索和研究,认识得以发展

http://gov.longhoo.net/attachement/jpg/site2/20110704/00265539683d0f7b5af703.jpg

实践锻炼和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

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着主观世界,提高人的判断和推理能力。)

 得出结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设计意图:德国哲学家、天文学家康德有句经典名言:世上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对它们加以深入地反复思考,就越是对它们充满无限的敬畏,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因此,第一个事例以天文学知识的发展过程说明课堂知识点。上看天文,下看地理。第二个事例利用青藏铁路这条神奇的天路在修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说明知识点。生活在西藏的学生一定对这条路满怀期待,因为它可以带着大家去远方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以此拉近学生和知识的距离。

 课堂生成:通过师生共同探讨,得出知识。学生对青藏铁路了解较多,但对“散热棒”知之较少。因此,讲解“散热棒”原理,获取课堂知识。

 课补充:进一步拉近知识与学生的距离,运用所在实验楼二楼楼梯抬头的话:“实验可以推翻理论,理论永远无法推翻实验。”强调课堂知识。

 联系生活:“吃一堑,长一智。”

(3)请你参与通过活动明确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活动:学生担任小记者,采访同学对自己未来大学生活的遐想。

 视频播放,引出知识视频《“走进同学”采访记录——大学生活对个人的改变》

 设计意图:寒窗苦读十几年,以藏族的语言生活环境学习汉语各门课程和英语,难度可想而知。大家的目标就是有朝一日金榜题名。空闲时,或多或少都曾想过自己的未来。所以,从学生的心理期望出发,获取知识。

 课堂生成:学生发言尚可,有些笑而不语,或者低声自语。有一学生说:“我就是想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学生的神情举止让我看到了他们对大学的深情期待。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藏了一个秘密,只是现在还不是公开的时刻。

 联系生活:人际关系相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4)文言赏析:通过学习荀子的话“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明确“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设计意图:哲学的学习一定会和中西方哲学家打交道。学习和分析哲学家的话语,可以让我们对知识有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

 课堂生成:学生尝试翻译语句,然后教师将难点如何理解进行解释,得出课堂知识。

 联系生活:耕地:“造烛为求明,求知为运用,学而不用如同耕地不播种,终无所获。”

(5)知识总结运用课堂板书,师生共同总结课堂知识

(6)知识运用

 设计意图:通过习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知识混淆,及时解决学生疑惑。

 课堂生成:学生对漫画和较长语句的理解能力还有待提高。对学生出现的疑惑,详细讲解,学生明确知识的对错及答案选择原因。

 (7)思考探究(课后作业)给出一段文字性材料,分析说明它是如何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结束语:老师身处三秦渭河地,定会心系雪域尼洋情。希望同学在实践中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拥抱中国梦!

板书设计

 

 

 

 

 

 

 

 

 

 

 

 重新梳理课,明白自己仍有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回顾赛教活动,得以真正领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好一节公开课,需要课前的精心准备,包括知识整理及相关知识查询、教学环节设置及教学活动设计、课堂预设,通过试讲调整不足、对习题清楚讲解并适时地进行德育教育,总之,一切要和学生实际相结合,有备无患。讲好一节公开课,需要教师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丰富的生活体验和随机处理课堂问题的能力,能够灵活处理课堂预设与课堂生成的关系。讲好一节公开课,需要教师在新理念的指导下,运用多种形式传递知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即在有限的时间里,传递一科知识,培养一种能力,树立一种观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学中,做到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反思!不断完善自我,做一名更好的教师!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