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青年教师的“勤”与“索”

近日读到德高望重丁焰更老师的博文《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意思是“人一辈子要勤奋努力,尚不积极地探索研究,哪会有收获或成就呢?”丁老师对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的精辟论述,与恰巧是青年教师的笔者产生共鸣,读后感想万千。青年教师是一个闪光的标签,它意味着你在奋斗的路上,摔倒了可以爬起,走弯路有机会重来。这是人生最重要的发展期,无志向、随大流,你将昏庸碌碌而过;有信念,敢拼搏,你的路将越走越宽。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笔者深刻体会到在专业成长的路上只有“勤”与“索”,才能过好三大关口。

一是课堂教学关。青年教师面对学生时,首先要“站得住”,才能“立得稳”。这个过程,通常是从教学模仿走向教学创新,从课堂实践再到反思提升。如此几年,你走进课堂的心情,从惶恐变为从容,从紧张转为淡定,这其中多少的“勤”与“索”只有经历过了,方才觉得心中踏实与满足。

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千差万别,但万变不离其宗,学生学到了多少是教学的唯一标准。青年教师在最初的课堂实践中,要找寻与自身优势匹配的教学风格。若性格热情奔放,便可尝试让激情、活力带动课堂。若性格沉稳好思,便可尝试让悬疑、情景充满课堂。激情也好,沉稳也罢,都是教学风格的不同类型,也是教学技艺和艺术的体现。当你在课堂上数年如一日的坚持,突然有一天,是否也会感觉自己顿时从“菜鸟”变为了“大虾”。当你在课堂上谈古论今,娓娓道来,学生们专心致志、心有灵犀的时候,是否也体味到了莫大的成就感。

二是专业知识关。专业知识是青年教师教学的源泉,渊博的专业知识,是课堂上出口成章、游刃有余的保障。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非但教学任务难完成,更不会收获学生对教师的敬仰。书山有路勤为径,勤是获得专业知识的根本途径。青年教师是正在雕凿中的璞玉,不勤何索,不索何获?唯广识博学,积淀思想,天长日久,这块玉方能透出大气和色泽,映射光彩和精华。

三是身心健康关。学生是未来世界的创造者,教师言行直接影响和引导社会创造者的方向。特殊的职业要求,使得青年教师只有勤学好问、乐读善思,才能索有所获、不断成长。在教学中关注自己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把传授专业知识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以此成为教师生涯的不断追求和崇高境界。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即生长。一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人格,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教育着自己。青年教师既然入了教师行,就应该立志求勤、求索,用辛勤的汗水,去索求属于自己的成果,用不懈的奋斗,赢取无悔的人生!

                                      (作者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201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