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我校高一藏、汉化学学习动机差异研究报告

我校高一藏、汉化学学习动机差异研究报告

我校高一藏、汉化学学习动机差异研究报告

西藏民大附中 宋奇

摘要: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我校高一藏族学生化学学习动机受到外部影响因素作用更明显,而汉族学生的化学学习动机则受外部影响因素作用更为显著的结果。

 

动机和学习动机是国内外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们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重要领域。学习动机在学生学习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认知学习理论的教育研究者认为:学习是学习者自觉、主动、积极的心智认知活动,是接受经验、知识和文化的手段,而动机是学习活动的先决条件,没有动机,任何的学习活动都不会发生。[1]学习动机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效果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本人对我校高一藏、汉族学生的化学学习动机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藏、汉族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影响因素进行了统计和描述。

1 藏、汉学生化学学习动机影响因素水平统计

 

民族

人数

均值

自我效能

47

2.7340

45

2.9889

成败归因

47

3.3032

45

3.5083

师生关系

47

3.7766

45

4.0722

价值观

47

3.4894

45

4.1167


 

从图中可知,汉族学生各影响因素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是化学价值观(4.1167)、师生关系(4.0722)、成败归因方式(3.5038)、自我效能感(2.9889);藏族学生各影响因素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师生关系(4.0772)、价值观(3.4894)、成败归因方式(3.3032)、自我效能感(2.734)。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藏、汉学生在化学动机影响因素上的异同点。(1)共同点:藏、汉学生的化学学习自我效能感均最低(均低于3分),成败归因得分次之。因此,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无论面对是藏族学生还是汉族学生,教师都应加强学生化学学习自我效能感的提升,以及正确的学业成败归因方式的引导。(2)不同点:汉族学生的化学价值观得分最高,师生关系得分次之;藏族学生的师生关系得分最高,化学价值观次之;各个影响因素上,藏族学生得分均低于汉族学生。这说明汉族学生更注重学习化学的价值,而藏族学生更注重与化学教师的关系好坏。

参考文献:

[1]郭红.中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调查与分析[D].湖南科技大学.2008. 47~48.

(截选自本人硕士毕业论文)
2016.6.2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