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四 方 天

民大附中  高一八  任贝贝  指导老师  史发民

 

带着墨香的旧报下,是用黄土与麦秸砌成的我小小的四方天。

如箭的瓦楞滴着水,吧嗒、吧嗒。水落在门前的大石头上,泛着白、透着灰,中间本凸起的一块也被时光磨得凹陷下去。吱呀的木门推开,低低矮矮的土墙上映着微暗的灯光泛着黄晕,将地上的水泥也染成了土黄色。

炊烟升起,一双黝黑的皮皱到一起的手拉动着灶房生火的风箱。

我吵闹的跑出来,拨开她的手,替她拉动风箱的杆,她冲我笑了笑:右边的一颗牙,已经没了。

跳出门外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坡,我记得那坡上面有条河流,清澈见底。河岸下的五六节阶梯上放着我的布鞋。将双脚放在缓缓流去的河水中,拨弄着水,溅起水花,洁白如雪。那河的对岸是高原,用黄土堆积而成的高原。

那时,我还小。

依稀记得。黑色的长方形木盒子,她躺了进去,四方天的中间,一个掉了漆片的桌子上摆着她的黑白照,与炊烟相同的是桌子上的三柱香也升着,只是我没能帮她拉动风箱那烟已经升得很高、很高,消失在小小的蔚蓝的四四方方的天地中。她躺进去后再没有起来。黑色的盒子盖上盖,遮住了她的脸。连同我记忆中她的笑,她已没有的右边一颗牙都遮住了。我被人抱着上了河岸对面的高原,用黄土堆积而成的高原。黄土被挖起,她同那个盒子一起,被放进一个巨大的坑中。铁楸挥扬着黄土,在上面覆盖了一层又一层,消失了盖住她的一切的黑色的盒子。不同颜色的纸花、纸车、纸房都被大火淹没、吞噬。那黑色的灰,漫天飞扬,与当初的炊烟真像。不过,只是黑色的,更癫狂的舞着。

我没有再见那黄土与麦秸砌成的小小的四方天,那高原也终不愿踏。

后来,我回来了。净亮的白瓷将黄土替代,那可以拉动的风箱也尽毁,就如同被埋在黄土下的她一样。暗红色的砖块被刷上白漆,清亮空旷。前面小坡上的河水也终于不再清澈,却被尽染成了那黄土的颜色,双脚也终于放不进缓缓流动的水流中了。

阴雨连绵,思绪烦乱。四方天中满是黑压压的一片,比那黑色的长方形盒子还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雨水,不再透明,泛着阴冷;门前没有了泛白、泛灰的大石块。吱呀的木门也变成了枣红色的。无声的、巨大的铁门:冷而坚硬。

梦中,用黄土与麦秸砌成的我小小的四方天还在……在陪着我勇走四方。

评语:四方天,黄土地的家院。独特的记忆,独特的天地,独特的情丝。这情丝串起今昔三代人变化的生活和变化中执着不变的思念与追求。用词,朴素清新如野风;行文,纵横跳荡如山崖;含情,深厚凝重如黄土地。
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