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浅谈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策略

民大附中  谢立魁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也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而新课改的力度不断加深,也使得传统的教学手段受到了考验。该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高中学科教学结合在一起?本文将从高中学科教学的特点、信息技术的发展等方面对之进行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整合;新课改

    【中图分类号】G633.6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3089(2015)25-0178-01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也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而新课改的力度不断加深,也使得传统的教学手段受到了考验,需要老师不断革新,顺应时代的要求,加快信息化、科技化的步伐。因此,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有效性成为了摆在教师面前的一大考验。该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高中学科教学结合在一起?本文将从高中学科教学的特点、信息技术的发展等方面对之进行探讨。

    一、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样一个概念,既什么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经过查阅和具体的教学实践,我认为,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就是在学科教学中,自觉自发地应用信息技术、教学任务的一种顺应时代发展需求而出现的新型教学方式。它的出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具体说来,有如下三点:

    第一、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顺应了新课改的内在需求。

    当今时代是一个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家用电脑迅速普及,网络深入人们生活的每一处。作为学生,对于新技术、新手段、新信息的接受越来越快,传统的“黑板+粉笔”的教学手段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学生发展的需要,更加落伍于时代的脚步。而新课改要求教师对于教学手段、教学目的、教学过程进行深入改革,信息技术的引入可以更好的改善课堂开展水平,顺应新课改的内在需求。

    第二、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实现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

    将课堂内容通过信息技术予以呈现,既可以在课堂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也可以在课堂开展的形式上进行多种创新,将课堂信息用更加直观、立体的形式呈现出来,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提高课堂质量。

    第三、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可以促进学生对于信息的接受和理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运用,既丰富了课堂开展的形式,又丰富了信息的层次,给了学生更加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对于信息的自主鉴别能力,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开展。

    二、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高中学生教学有效整合,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有效性

    第一,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加强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能够独立、自主、灵活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通过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使得课堂更加生动,利用丰富的课程资源,增加课堂信息量,从观念上进行教学革新,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作为课堂开展的引导者,教师在教学开展的过程中,需要自主、自发地将信息技术运用在自己的教学里,引导学生进行信息化的教学活动。现代的多媒体设备、计算机、远程信息技术、数据库等,都可以并且应当为之所用,这要求教师首先具有创新的意识,大胆地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并且要具有筛选意识,懂得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筛选有利于自己的课程开展的资源并加以有效的利用,如在高中语文课堂开展时,可以运用现代化投影设备,播放课文的朗读音频和视频,运用远程信息技术,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课堂教学,加深学生对于课文的理解。通过自觉改革传统课堂教学呆板的教学模式与仅限于教材的弊端,利用多种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方法,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丰富,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第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构建情境化的教学模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设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情境。在情景化教学中,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领悟,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使得知识的接收更加迅速、深刻,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用设疑、引导的方式指导学生的学习,充分采用教师创设情景、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设备寻找答案的方式,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进一步完善以教学示范讲解为基础的学习模式上,构建网络教学模式、远程互助模式、学习小组模式,让学生在开放式情景中进行学习活动。培养学生自主、自发地形成运用知识的能力,在生活的实践中检验知识、加深对于知识的应用,达到举一反三的实际效果,让知识的传授更加生动、丰富,在具体情境中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接收率。

    第三,构建远程信息教育模式,充分合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资源,扭转错误的教学观念,正确开展信息化教学。要自主将信息技术应用在课堂中,不仅要重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同时也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只是教学的手段,影响课堂是否生动、是否高效的真正关键因素,还是在与师生互动,在于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自主进行知识的转化和吸收,教师不应完全依赖于信息技术,而是应该讲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辅助,帮助自己拓展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能力,更加有效地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课堂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有效性。

    有的老师认为,只要自己在上课的时候会用电脑就够了,这就是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整合,但是其实不然。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具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高中学科要求高、难度高、内容多的特点,更是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来对课堂教学加以更加立体的呈现,特别是远程信息技术,通过网络课堂、互助学习等方式,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认识和把握度,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本身,通过自己的实际探索获得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总结

    将信息技术和高中课堂教学邮寄结合,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新课改、提升学生素质的需要。要想将信息技术和高中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教师树立自觉运用信息技术的意识,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构建适合信息技术运用的课堂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渗透入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促进课堂教学信息化、科技化的脚步。
201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