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高考】回忆人生中最后一次不看脸的竞争

来自:凤凰青年


 

有惊无险,高考又来了。

我本来想说,我们不碰这个瓷,该考考它的。到了下午三点钟,没忍住,还是凑了这个热闹。从小到大我是一个特别惧怕考试的人,同时,我又很作死地喜欢跟学霸和漂亮女生交朋友,于是每一回重大考试当前,我一边数着自己数学还差多少分才能刚刚够得着及格线,一边听着好朋友在旁边真诚而热烈地懊恼着最后一道大题没能得满分。回想起来,这可能是我整个少年时代经历过的最大相悖论了。

我至今,还是一个看到数字就蒙圈的人。但是我其实不太想跟大家说实话——譬如我现在买菜买猪骨头的时候,确实用不上函数和勾股定理了,但是我没有资格说它们是闲置无用的,毕业四年,只觉得很遗憾我再也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曾经与我斗智斗勇的老朋友了。

我猜刚毕业那会儿我肯定写了像瀑布流那么多的怀念文体,那时候的情绪和泪点是比定时炸弹更可怕的东西,一旦触及,干柴烈火地止不住。但是四年过去,我终于有足够长的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怀念全是美好的,但是我再也不必奋不顾身地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坐下来,大家自说自话,各自理清那些情怀,到最后可能发现它没有想象中的厚重,又可能,比想象中浓烈很多。

正在经历高考的同学们还是声嘶力竭吧,刚毕业一年的老鲜肉们,也允许你们像怀念前男/女友一样适度回想当年今日。但我觉得我可能老了,我决定来搔首弄姿地回忆往事。 

作为一个学渣,尽管不是彻底的渣,但高考前的那一段长时间的有时煎熬,有时欢脱,足够我对这个东西爱得咬牙切齿。那个时候真心不喜欢读书,至少不喜欢读条条框框特别分明的历史和政治。夏天的晚自修为荷尔蒙和记忆细胞的快速繁衍提供了优异的环境,我昨晚看到大家已经按耐不住地刷屏——高考前的一个晚上你都在做什么?我想到的却是更早的一天晚上,在教室清场之前,坐我旁边的女生心满意足地跟三角函数厮磨,她的状态完全超越了一个学渣在面对高考时应有的胆怯和恐惧。直至那堂晚修快要结束,她突然悄悄地凑过来,跟我说:“这是我和他在这个教室上的最后一个晚修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件事情很微妙,那个男生至今不知道女生的心思,但是他们似乎已经共同经历了整一个历史事件。

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个这样暗暗聚拢起来的团体——金榜题名和清华北大永远与他们无关,但又从不至于为落榜卸甲归家而担惊受怕。于是像这么一群人,高考在发生之前,就没有什么悬殊可言,大家都心里有数,难得的是,在这种不明朗不乐观的心里有数之下,每个人居然还怀抱了一腔希望。以前上自修上厌了,我们把凳子搬到阳台,躲着老师和良好学生,天南地北地谈。我们的阳台外墙上还悬挂着一幅大型地图,有天晚上大家聊得兴奋过度,把飞镖射向地图上不同的方位,还信誓旦旦地说要随镖远走他方。

几年过去,没想到当时坐在阳台上的几个人,以及许许多多说不清名字的各路同学,都安然无恙地长大成年。有时候大家西装革履,人模狗样地学会在外人面前卖弄起当年一头雾水的专业知识,心底里多少还是像过去面临大考一样怯场的吧。但是感谢那些完形填空和高山低谷,感谢每一位老师在讲授这些知识的时候所倾尽的心思和耐力,感谢我们每个人无论如何也努力地跟这些知识坦诚相待过,才在多年后发现自己当时储备起来的勇气、真诚和希望,够用一世。
    现在正在考场上和数学考题厮杀的同学们,你们加油,无论待会儿走出考场的时候是怎样的天色,那都将是你往后的漫长人生中,难以抹杀的一幕。
20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