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感受汉字魅力 绽放精彩人生

 ——民大附中第三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为了感受汉字魅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广大师生领略汉字文化。20161027日上午,咸阳市渭城区教育局在道北中学五楼多媒体教室(启智楼)举办了第三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高中组的决赛。

 本次大赛共有四只代表队进入决赛,分别是民大附中、咸阳中学、师院附中和渭城中学。比赛包括“汉字听写、成语辨析、汉字组词、古诗文联句”4个关口。参赛选手若在听读过程中有歧义可向主持人寻求帮助。对于笔画有误和模糊不清等错评委老师可直接做出裁定。各组的听写范围:以语文基础字词的积累训练为主。选用课本中有代表性的字词,体现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强化学生的团结意识和竞争观念。

当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激烈竞争的气息就弥漫了整个赛场。台上参赛的选手时而全神贯注地倾听、时而争分夺秒地书写、时而紧张、时而高兴,显得既自信又犹豫;台下的同学也积极参与,有的跟着听写,有的指指点点,也有的翻书寻找,为一词而喜,为一字而叹。活动中,每一道题结束,大屏幕会自动展示正确的词语,供学生们对照纠错。三位评委老师也适时做出精彩地点评,让大家耳目一新。听写大赛历时近三个多小时,比赛结束后,区教育局领导对孩子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广泛的识字量给予了高度的赞誉。评委老师当场根据积分评出了团体一、二、三等奖。我校团队喜获三等奖!

本场汉字听写大会增强了学生的听写能力,充分地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校师生的人文素养,同时也激起了新一轮语文学习的热潮,对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大有裨益。

 

                                     (文图:常丽纳  审核:张伟迪)

编辑: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