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细无声

 ——藏线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各位老师,下午好!

 我在这里讲话,感到惶恐不安。从事藏线教学是来附中后才经历的,和很多老师相比,算不上经验丰富。进入附中之前我在一所农村高中任教,从2000年至2006年一直担任高三地理教学工作,因为带了几年毕业班,使我一度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很自信。来附中后,才发现自己除了那些灌输给学生应试的技能外,其他能力非常欠缺。尤其是面对藏族孩子的教育,是从未有过的挑战。

 以前的那些同事及朋友,对藏族学生非常感兴趣,见面总会问我很多问题,例如怎么教育藏族学生,怎么和藏族孩子相处等等,每次回答他们问题时,我都会说,“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啊!”言谈之间不乏抱怨,因为这些年来,自己陕藏班都带,三线兼有,从认知能力和知识的内化方面,梯度太大,经常从陕线顶级班信心百倍地出来,然后在藏线双语班黯然退出,铩羽而归,那种精神上的折磨无以言表。但一位朋友听了后却说,你应该感到很荣幸,因为你比我们更能感受到来自青藏高原的真纯气息,对你自己心灵的陶冶,自我净化和提升,有很大助益。朋友的话对我触动很大,反思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感觉附中的近十年时间所学到的知识比之前十几年的总数还多。通过这几年的历练,用朋友的话说是变得“多了一些平和、仁爱和宽厚” “自身文明和自我净化得到提升”这是受藏族孩子那种无形气息的影响。

 06年第一次接触藏族孩子,那是当年的高一(7)班,孩子们的纯真善良、聪明好学,每次上课都搬着凳子围坐在讲台附近,眼睛里满是对知识的渴望。被他们这样围着授课,很有师者的满足感。09年第二次带藏族班,那是当年的高二文(3)班。这个班学生活泼好动,热情率真,但学习兴趣不高。上课或晚自习,得费很大的劲才能压住他们的声音。学习的学生不到一半,另一半就是睡觉、聊天、玩、吃东西,我根本就管不住他们,觉得自己很无能,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感到迷茫焦虑,感觉每次上课都是一种折磨。2010年,新的一届学生入学了,我带当时的藏族双语班高一(2)班。这届学生刚入校,跟当年的高一(7)一样,纯真善良,勤奋好学,乖巧懂事,特别尊重老师,那种久违的师者满足感又油然而生。2013年,再一届新生,我又接手藏族双语班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现在这些孩子已经上了高三。我的高三文(1)班,学习气氛浓厚,孩子们聪明活泼又勤奋好学,给他们上课感觉特别轻松,每节课的教学任务都能完成,甚至还能给他们拓展更深的知识。通过反思这些年带藏线双语班的经历,我自己有了一点点浅显的认识。

 一、要从内心真正接受学生,真正关心爱护他们,并试着走近学生内心,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这必须是出于本心的爱护,不是表面上作秀,不是所谓的“感情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位李大圣教授说“一切教学问题归根结底是师生关系问题”。情感上的认同,能让孩子们愿意亲近老师,愿意接受老师的教导。

 最早的高一(7)班,我因为第一次接触藏族孩子,心里很好奇,主动接近了解他们,而孩子们对新环境的适应中,接受了我发出的友好信息。师生相互认同,产生亲切感,教学过程自然很顺畅。后来的高二文(3)班,孩子们上了高二,对周围事物已有了自己的认识,在师生最初的接触中,相互试探,而我因为几次挫败感对他们产生失望,这种负面情绪伴随着此后的交往中,使师生间情感上的隔阂越来越大,到最后相互对立,教学活动难以进行。我很愧疚没有真正接受包容他们,而是排斥他们,给自己给学生都造成不良影响。后来的高一(2)和现在的高三文(1),因为从高一就相处,师生感情深厚,教学难题自然迎刃而解了。

 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就是“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但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而是教师对学生真诚情感的心理基础——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甚至把童心视为师爱之源”。 有一颗童心,能让我们的心态变得年轻,能和学生走得更近,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对学生一些行为也更能理解

 藏族孩子性格开朗,感情外露,重人情轻规则,有时会为了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而起波澜。藏族孩子普遍具有一种怜悯、善良、平等、友好的品德,那为什么在教育教学中我们普遍感到痛苦和折磨呢?这是我们没有从孩子内心了解他们,因为在内地,我们总是用内地孩子的标准要求他们。我们过分强调对知识的接受,忽略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内地孩子自律性强,守规则,多年高压的应试教育压制了孩子的天性,而藏族孩子更好地保留了孩子的率真,由于地区教育水平的差异,他们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够扎实,高中整体相当于内地初中水平。导致藏族孩子来到内地会感到自卑,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与帮助。他们刚来的时候都非常好学,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如果再得不到老师的关爱和支持,加上远离家人,那种对亲情的渴望就会激发他们寻求温暖的需求,于是种种问题出现了。曾经和来自山南二高的拉巴平措老师聊天,他说,附中的藏族孩子不如在西藏区内的孩子听话,他说在西藏很少出现顶撞老师的事情。这点我非常认同,我看到刚来的藏族孩子给老师递东西都是用双手,看老师的目光都是那么尊敬和真诚,孩子后来的种种变化,既有孩子自身问题,也与我们对他们内心的关注度不够有关。

 其实走进孩子内心很容易,就是看他们的眼神柔和一点,说话时语气温和一点,多鼓励他们,多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困惑,谈谈他们的家人,尽量从孩子角度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真诚地帮助他们。

 他们犯错时,除了严厉惩戒外还要分析他们心理原因,分析错在哪里。犯错了,告诉他们必须接受适当惩戒。

 这点和内地孩子不同,内地孩子犯错时会寻求法外开恩,如果原谅一次,他们会不动声色地感激;但藏族孩子犯错了,其实心里已经做好接受惩戒的准备,如果没有被惩戒,他们会存在侥幸心里,会不断地触探老师的底线,得寸进尺,到最后会难以控制局面。

 在课堂上,我们设计教学时,用怎样的语言和调设置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从学生易接受的角度出去思考,那样更易让学生喜欢与接受。教学中,我举例子尽量找与西藏有关的例子,如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的成因(板块构造知识点)、青藏高原成为我国接受太阳辐射总量最多的地区的原因(太阳辐射、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知识点)、青藏铁路(交通运输知识点)、青藏高原旅游开发条件分析(旅游资源开发知识点)等等,学生非常喜欢听到与西藏有关的知识点。青藏高原是很大的区域,区域内差异也比较大,从地理角度看,几乎每个知识点都可以找到与之相关的例子,有时套也要硬套上。比如在出题时,把题干中的某区某地换成西藏某地,例如2011年四川高考题中,有道题的第2问是这样问的“根据环境条件,说明甲盆地内城市间交通联系适宜发展航空运输的理由”这个甲盆地就是塔里木盆地。我变成把甲盆地换成青藏高原,因为两地在发展航空运输的条件很相似,可以互置,学生做起题就很有兴致。

 有次雨过天晴了,天空非常蓝,我鼓励他们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调整一下心情,结果他们看了看外面,不屑一顾地说,这也叫蓝天。我的本意是调节心情,但他们不领情,气氛有点沉闷,于是我话锋一转,看着外面由衷地赞叹起西藏的蓝天白云,他们马上兴致来了,笑嘻嘻地看着我,我故意问他们谁能从地理角度解释西藏的天空为什么更蓝呢?在他们七嘴八舌乱答一气后,看气氛差不多了,就引导他们从海拔高、空气稀薄、污染物少大气纯净几个方面分析,再顺便把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复习了一下,结果他们很快就理解了这个问题。在课堂教学中,走进学生内心,像亲人一样关注他们,让他们从内心里接受老师,“亲其师,信其道”,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针对他们的思维特点,设计他们容易接受的问题,教学任务就会很顺利地完成。

二、培养学习兴趣,诱发学习动机

“兴趣始终是学习成功的第一源泉”、“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但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动机的激发需要老师更多的耐心。人的大脑中右脑是先天蕴藏,左脑是后天学习,藏族孩子偏重右脑。也就知道藏族教育和内地教育的差异性,也就明白藏族孩子为什么具有较强的艺术能力。从“智”与“慧”上来说,他们比内地孩子更纯净,有慧根。了解了这些,我们就能宽容他们“闻歌起舞,闻教昏睡”的让人哭笑不得的现象了。

 藏族孩子来到内地就是为了学习,这个道理谁都懂,但他们就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上课犯困,作业马虎。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真正学到课本知识,不理解,不会独立思考,或对任课老师有偏见,习惯性排斥说教等。

 在教学中,培养兴趣的方法很多,学生容易发生兴趣的事情有如下几种: 
   (1)以前经历过,并且做成功的事; 
   (2)最能获得成功的事; 
    (3) 能给他们愉快感的事; 
    (4) 适合学生本人水平的活动; 
    (5) 新奇的事物,特别是能引起学生本人的注意和好奇心的事物。 
    符合这些条件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就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我在讲地球内部结构时,用挑西瓜的经历引导。怎么知道西瓜熟没熟?可以拍拍,听听声音,可以挖一个小孔,看看瓜瓤。在研究地球内部情况就可以用钻探和地震波的方式。
    三、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和学习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课堂气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尽量用鼓励性的语言肯定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颜悦色地启发他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不厌其烦地引导他们探求知识。在被鼓励、肯定的气氛中,潜能被激发,学习主动性增强。学习地球运动意义时,我先把底图绘制出来,让他们自己把二分二至四个节气补充完整,然后顺着地球自转方向,分析直射点的移动,归纳二分二至的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周年变化。这些内容对陕线班都是难点,而他们却都能轻松掌握,就是愉悦轻松的学习气氛,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调动了他们的潜能。           

 在教学中,我经常故意犯傻,某个地名不知道了,刚讲的一道题怎么就突然记不得了,他们会边笑边帮助我梳理头绪,他们也知道我是故意的,但他们喜欢这种气氛。有时在讲完一道后,我会故意看着黑板说,这个问题在另一班讲得我满头大汗,怎么这节课这么顺利呢?然后转过头说,你们的理解力真好。这时他们会非常自豪地点头认同,在这种融洽的气氛中,他们学习感觉轻松,也会从内心尊重老师,信任老师,进而对老师所教学科感兴趣。

 四、整合教材,大胆取舍内容。

 藏族孩子擅长形象思维,情感丰富,对抽象的逻辑性强的内容掌握比较吃力。在教学中,我按高考大纲的要求,把知识点分类细化,把那些艰涩难懂,考纲要求不高的内容,大胆舍弃。设计教学过程,依据“低起点,缓坡度”“不着急,慢慢来”的原则。组织教学内容。那怕一节课只讲一个知识点,只要他们学会了,掌握了,就会有极大的兴趣投入下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主动性增强了,课堂气氛活跃了,孩子们也就乐于学习。我觉得与其让他们总是处于一种学不懂的自卑中,进而消极抵触学习,出现各种各样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还不如想方设法让他们动起来,从简单到复杂,一步步慢慢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肥沃的土壤,如果不长庄稼,就会长荒草,不能让荒草占据他们纯真的心灵。

 至于很多老师担心的进度问题,因为删去了一些艰涩难懂的内容,学习进度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在这届双语班地理教学中,高一高二的教学任务都按时完成了,到高三因为陕线班有假期补课,两者之间的进度才拉开了。而且因为基础打好了,高三文(1)的高考复习中,我可以处理大部分复习资料,还能适当补充习题。对他们的要求慢慢和陕线一样看齐了。

 五、采用稳定有效的,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教无定法,教学有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没有必要采用花哨的形式,学习所谓的先进理念,今天尝试这个,明天推行那个。教学要因材施教,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效果评价就是看学生是否掌握了要点,会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并且愿意进一步学习下一节的内容。我们现在就是应试教育,在高考制度没有改革之前,我不敢采用过于先进的高大上的教学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我很少用课件。我发现自己擅长语言推理,不擅长用课件分析问题。除了一些需要强化的直观内容,例如前面提到的地球运动,是要课件演示的,还有在学习旅游地理时用的比较多。我认为,藏线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热闹,思维跳跃性大,在直观的图景中,他们很容易被细小的枝节所吸引,然后他们活跃的思维就开始节外生枝,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除非有非常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要不就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治大国,若烹小鲜”,教学也一样。当然学科不同,教学方法不一。我强调的是方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各种方法目的就是要他们静心学习,心无旁骛。大道至简,化复杂为简单,能一两句话能说清的,绝不绕弯子。

   而且地理教材中都有直观的图片,他们也配了地图册,那些图景完全可以满足他们。我要求学生把地图册就放在旁边,随时查阅。我观察了一下,藏线学生对地图册的使用率明显高于陕线,一本质地良好的图册,被他们标上各色标签,图册里面密密麻麻的补充内容。在我的地理课上,学生一边是课本和复习资料,一边是地图册和笔记本,他们既要查阅地图总结归纳考点,整理笔记,还要思考我时不时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严肃活泼,张弛有道,井然有序。

 六、及时评价反馈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的学习是在一定的动机、兴趣下进行的,而在学习中所获得的效果,常常又可以回过来加强或削弱其原来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藏族孩子对知识的内化与巩固要反复督促,再有趣的课堂内容,在第二次上课时也会遗忘大部分。因为他们没有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主动完成作业的习惯。这就要老师多督促,多检查,在督促检查时,多肯定少批评,多引导少命令,多提醒少斥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关键在坚持。很多学生坚持不了几天就会找各种借口放弃,这就需要老师督促。每次上课时先检查预习情况,检查上节课的笔记以及对新课的理解,力求每个人查到,刚开始是老师亲自查,养成习惯后,就分别让班干部课代表查,或者同桌查和自查。起初很麻烦,老师非常累,成为习惯后就轻松多了。

 2.作业规范,独立完成。

 学生一般不会出现不交作业现象,但是抄袭很严重。这反映出学生没有听懂,不会做题。最有效的解决措施是当堂做,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解题过程中,各抒己见,形成共识,最后让他们自己整理内容,他们听懂了理解了就会独立完成作业。

 3.树立榜样,增强信心。

 对课堂表现良好的,作业全优的学生及时表扬和鼓励,后进生作业有进步,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学生很喜欢被表扬,几乎每节课后都会问老师,这节课总体表现怎么样?哪个学生最好?学习气氛浓了,自然会逐渐克服以往的坏习惯。

  帮助学生消除自卑,不要盲目攀比,学生的自信心需要维护和培养。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而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我们关注缺点时,就会忽略优点部分,我们要多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肯定他们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他们的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

 4.制定“踮起脚尖”就能达到的目标

 每次假期结束,孩子刚来学校时,都有挽起袖子要大干一场的雄心壮志。往往坚持不了几天,就露出贪玩懒散的本性。人都有惰性,也都贪玩,孩子出现这些现象很正常。他们对学习的关注度的降低是诸多因素造成的,有自身意志力、外部环境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标太高,而且很笼统,他们努力一段时间觉得很渺茫,就会放弃。所以帮助学生制定短期目标,而且很容易达到,例如每天晚饭后诵读半小时、每次考试只追赶前一名等,然后再接再厉,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达到较高的目标。

 七、教师调整心态,保持内心纯净,用善念的气场和正能量,引导孩子们。

 藏族孩子远离父母,独自面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陕线学生相比,缺少家庭教育这一环节。他们小小年纪就承受了过多的压力,导致他们情绪波动很大,有时会在课堂上出现一些反常的不可理喻的行为或语言,不敬的语言会顶得人心疼,鲁莽的行为让人措手不及。作为教师,要始终心平气和,不急不躁,要正面面对冲突,接受,处理,放下,学会调适自己,不要让负面情绪控制自己,不要让阴霾蒙上我们的心头,心里只装干净纯洁的东西,珍惜和学生相处的时时刻刻,感恩所有的相遇,低头做事,抬头看天,“安得静心有洞天”。内心的纯净平和,真正的爱意关怀,会感染学生,使他们浮躁的心平静下来,并愿意接受我们的引导。

 孟子说,君子有三种快乐是超过“称王天下”的,“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教师这个职业最起码已经具有一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点点粗浅的认识,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瑜
2015年11月16日 08:47:14 作者:刘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