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音乐鉴赏课之我见

伴随着我国基础教育的不断改革,音乐教育已从最基本的音乐技能传授转变为音乐知识的储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了使同学们树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审美观念,拥有传达正能量作品的审美态度,掌握选取积极向上的音乐作品的审美知识,因此,上好一节涵盖多方面内容的音乐鉴赏课尤为重要。

一、音乐时间能力的培养

音乐课鉴赏的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的非常优秀的音乐作品,对我们进行音乐知识的储备和神没素质的提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1、音乐作品背景的吸引力

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些艺术性、思想性比较高的音乐作品,在鉴赏时学生不容易理解,不容易接受,有时候枯燥的旋律使得学生们的注意力不再集中。这时候就需要在鉴赏之前给学生们创造一定的鉴赏氛围,使学生们心存好奇的认真去聆听。

(1)以历史的发展、民间故事为题材的音乐作品:比如《孟姜女》、《梁祝》等,学生们首先通过对其创作背景的了解,从而知道作品的意图、内容,及所想表达的情感,这样就可以更容易的去感受和理解音乐作品,使得对牛弹琴成为主动学习。

(2)具有地域文化、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比如《上去高山网平川》、《圪梁梁》等,这些音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管是从旋律、节奏、调性、风格等多方面存在的差异,都可以使学生们从基本的听觉方面扑捉这首音乐作品独有的魅力,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起,使学生加深、掌握这种类型的音乐作品。

2、唱响音乐作品

作为音乐鉴赏课,最基础的技能培训也会使学生们感知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表达。

(1)唱响音乐主题

不管鉴赏的作品是声乐类还是器乐类,都有一条旋律来围绕着整部音乐作品。而对于主旋律的聆听、吟唱,不仅仅使同学们掌握音乐作品中所存在的音乐技能知识,也更好的使同学们熟知音乐作品,加深对其了解。

(2)让教室成为舞台

学生们都有愿意自我表现的天性,而创造音乐活动,使音乐教室成为舞台,不仅使学生们能展现自我,更使得同学们参与了课堂实践,不仅可以唱出自己对作品的感悟与理解,也可以相互交流、切磋,提高同学们的音乐实践能力。

二、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

21世纪,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多媒体教学也成为广大教师选择,不仅可以扩展信息素材,也可以使同学们从视觉上受到直接的冲击,从而更大的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们记忆更加深刻。

1、提高课堂效率

音乐鉴赏课不单单只是靠音乐听觉上的扑捉,加入音乐视觉因素的动感形象,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音乐作品的真是表现,如革命歌曲《我们的队伍像太阳》、《游击队之歌》等,伴随着当时的服装、场景、感受等,让“听觉”“视觉”融为一体,让同学们从作品背景、内容的深入、情感的表达等多方面使同学们迅速掌握所需的知识技能。

2、开阔眼界,提高审美情趣

音乐是以审美为核心的,在音乐鉴赏的过程中,通过“听觉”、“视觉”的结合,使的音乐作品的形式丰富多彩,能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使学生们体验不同音乐作品的表现风格,从而提高同学们欣赏艺术的审美能力,使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音乐的美,体验音乐的美。

三、音乐基础技能的掌握

作为一门音乐课,最基础的技能掌握就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到实际中的演唱。

1、音乐语言

音乐语言包括很多要素,比如:旋律、节奏、速度、力度、调式等,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更要通过这些要素来表现。因此学习一首音乐作品首先便从这些要素出发,让学生们首先从节奏、速度、旋律等简单易懂的方面了解音乐作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2、歌词语言

歌词是一首音乐作品的灵魂所在。学生对于刚接触的音乐作品,最先了解的便是歌词的部分。首先歌词直接可以直观的看出音乐作品情感的喜怒哀乐,其次所表达的思想内容也可以领悟。再演唱的时候,学生们也可以根据歌词的环境,把我歌词语言的韵律,这样既可以保持乐句的完整性,也可以演唱的更加动情。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们应尽力做到让学生对优秀音乐作品的兴趣得到激发,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要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拉近优秀音乐作品与学生间的距离。这样,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才能有很大的提高。

 

 2015年11月23日 11:23:02

编辑:王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