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祖父的书

秦都随笔——祖父的书

           

 

 

 

           祖父的书

                  
    祖父尚振兴,离开我已经有22个年头了,然而,他却时常走进我的梦里!

祖父没有给我们家留下什么财产,但我一直思念着他。对于我来讲,祖父留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他那满满的一橱书。

    祖父出生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冬天,他的父亲尚学易,即我的曾祖父,是光绪年间的读书人,读过“四书五经”,思想比较守旧,但是,因为曾祖父读过的书不少,认识的字很多,是当时泾阳县方圆几十里比较有名的“学者”。当然,曾祖父也是地主,家中不愁吃,也不愁穿,然而,曾祖父却以“先生”的身份在村子里办起了一所私塾学堂——“同关张学堂”,村子里的许多孩子都在学堂里读书。曾祖父既是地主,又是学堂里的“教书先生”,村子里许多孩子都很怕他。

    曾祖父办的这个私塾学堂到底有过什么重要意义呢?其实,学堂里的大部分孩子只是学会简单的算账,会写自己的名字,认识一些文字罢了。而真正从这个学堂里学完之后,并且走出农村,考上大学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曾祖父的儿子——我的祖父。据说祖父小的时候,很是顽皮,不好好读书,在学堂上的表现令曾祖父很不满意,于是曾祖父一声令下:学堂里其他的孩子一拥而上,把祖父摁趴在桌子上,扒下裤子,露出了白白的屁股,曾祖父手中的戒尺一起一落,一落一起······祖父的屁股被打的又红又肿。

    有好多次,曾祖父把祖父锁到屋子里,逼着他读书写字,不读书写字,就不准吃饭,根本不管祖父的心中是否有委屈。现在想来,当时祖父的心中肯定是充满了委屈。真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祖父是怎样读书的?然而,祖父很听话,他真的发奋读书了,而且学习很好,考入了县城,他的语文、算术、历史、地理和书法都是呱呱叫。曾祖父很是满意。只要祖父能读书学习,曾祖父就能供得起,因为曾祖父是地主,家里有的是粮食和钱财。

    然而,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祖父整整二十岁的时候,突然向曾祖父提出自己要参军,上前线去打日寇。或许祖父不想读书了,认为自己长大了,想出去闯一闯?也或许祖父的心中真正萌发了爱国激情?反正,一向听话的祖父向曾祖父提出了要去参军的要求。曾祖父大怒,派人天天看守着祖父,不能让他逃掉。于是他们父子俩开始了“冷战”,一年之后,祖父向曾祖父妥协,不再要求去参军了,因为他听说日本人已被赶走,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了。也是在这一年(民国三十四年),即1945,祖父考上国立西北农学院。就在这一年寒假,祖父从学校回来,在曾祖父的安排下,完成了自己的婚姻大事。

    祖母刘凤兰,是当时泾阳县永乐店后旨头村有名的大户地主刘家的姑娘。祖父和祖母的婚姻虽然是两家包办而成的,但他们的感情很好,祖母贤惠温柔、知书达理、孝敬公婆,祖父很是满意。其实祖母嫁给祖父之后,在我们家只生活了四年就去世了,这是后话。现在的祖母是祖父后续的。

祖父儒雅帅气、潇洒倜傥,他勤奋好学,酷爱读书,博学多才。在大学的校园里,他博览群书,孜孜以求,如饥似渴,他不但学习好,而且还会讲故事,很多同学都愿意接近他。

祖父大学毕业后,先是在西安工作,后来调到咸阳工作,1980年又调到西安,直到1994年在西安去世。

记忆中,小时候,我与祖父祖母在西安住过一段时间。祖父的书橱上有许多红色的、比砖头还厚、还大的书。我经常仰头思索,那些到底是什么书?稍大一点,我才知道,那些红色的、厚且大的书是各种版本的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选集。祖父是非常喜欢读书看报的,无论是文学历史,还是哲学政治,甚至是外语(俄语),他都爱不释手。他还时常剪报,用剪刀把报纸上的一些文章或科普知识剪下来,粘贴在书或本子上。那时,我根本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那样做。只觉得祖父很有文化,是一个神秘而了不起的人。

祖父每一个星期都要坐火车回到同关张,在村子里转悠,与村子里的男女老少“谝闲传”,或者坐在一个橹轴上,慷慨激情地向村民讲述历史。我记得有一回,祖父坐在李老爷家门口的石凳子上,旁边围了一圈人,祖父在讲“······就在那辽阔的蒙古草原上,英雄成吉思汗,骑着高头大马,手拿钢刀,大喊一声,向着敌人猛冲过去,砍杀······”我看到祖父讲得很是投入,唾沫星子都溅出来了,旁边的那群人听得哈哈大笑。我一直在想,那些人为什么要大笑?如今看来,祖父其实是一个十足的书生。

我最怕的就是祖父检查我的书包。祖父通过检查我的书包和对我的提问,就可以大致了解我的学习情况,其实我小时候的学习很差劲,见到祖父,我很是卑怯,唯恐答不上来他提出的问题。我记得当时的一首古诗《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在学校老师面前我都能顺利背过这首诗,但在祖父面前,因为胆小,心跳加速,面红耳赤,一时语塞,背不出来。祖父瞪了我好久,他让我继续背诵,还说背不过不准吃饭。

祖父曾经对我说:“二斌,你的脑子比较笨,但是你很勤奋,好好读书,将来不要当农民······”。我一直认为祖父说得这句话有一半是正确的,一半是不可取的。他认为我的脑子比较笨,这一点,我赞同,他让我好好学习,也没有错,然而,他叫我将来不要当农民,这说明祖父内心深处瞧不起农民,很长时间,我都对祖父的这一点持鄙视的态度。后来,我知道,祖父其实是很热爱农民,很喜欢农村的,因为祖父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式的干部,他当年上的大学就是西北农学院嘛。其实,祖父常常周末坐火车从西安到永乐店,然后从永乐店步行回到同关张,一回到家,就在地里拔草,给庄稼施肥,给羊圈和猪圈拉土,在路边拾柴火······每到祖父干农活的时候,他就叫上我,我很乐意陪他一起干农活,因为当时我比较喜欢劳动,不太喜欢学习,只要他不检查我的书包,不过问我的学习,我就愿意和他在一起。然而,每一次劳动结束,祖父都要询问我的学习状况,问我上课时,能不能听懂老师的讲课。并且告诉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不要当农民。”每一次,我都情愿不情愿地、傻乎乎地点点头。

后来我的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消息传了到西安北新街祖父的耳朵里,他专门在自己的书橱上找了几本书,并在书页上给我题字,鼓励我“用功读书,将来造福于社会。”还让亲戚把那几本书从西安带回同关张,送给我。收到书后,我心里非常引以为骄傲,直到现在。因为,祖父向来是不轻易赠书给任何人的。

时光荏苒,一晃,祖父已经过世22年了。

那书橱依旧,那些书依旧······睹物思人,我的心中时常会想念祖父。时常,我的耳边也会想起祖父曾经的谆谆教导:读书和做人一样,不得弄虚作假,做人要诚实,读书要认真。活到老,学到老,要把书读好,先把人做好。如果你是个好人,即使读书读得不好,但只要努力了,用心了,就问心无愧;如果你是个坏人,品质不好,思想败坏,即使读得书再多再好,那也是极其危险的,就像汪精卫。

    其实,祖父一生是和书结了缘的。突然,我觉得:祖父本身就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真的!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尚二斌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