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河州之恋

 

秦都随笔——河洲之恋

 

 

河洲之恋

                                                        ——读《周南·关雎

中国古代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其主要内容分为:“风、雅、颂”。其中的“风”为十五国风,描述的是中原各地的民歌。

关于十五国风中的“周南”之意,概为演奏者使用周公从南方带回到镐京(今西安)的乐器而演奏的歌曲,而演奏的十一篇具体作品并不一定都产生在南方。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而爱情也常常发生在有水有草的河边。早在数千年之前,中国人已经用绝美的文字对其进行了描绘和记载。《关雎》可谓其典型的代表。

孔子曾评诗,叹曰:“《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这里的“乱”,不能理解我们今天所谓的“混乱、烦乱”,而是演奏者在演奏的过程中反复的吟唱。不知孔子在2500年前整理《诗经》的过程中,是否有意把《关雎》作为开篇之作呢?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孔子为《关雎》而叹,可见孔子也是性情中之人。

“关雎”取何意呢?有一种水鸟,唤作鱼鹰,亦即雎鸠,关关,乃是水鸟的鸣叫声。《关雎》以“兴”的写作手法,表面上似乎是一首婚礼的祝颂之歌,但实际上所写的是却是一男子在追求自己的心上人的过程中而产生的相思之苦,其沉浸在爱的痛苦之中,并产生如梦幻一般美好的情境。此即“《关雎》兴于鸟,而君子美之”。

所以,爱就是一种痛苦着的渴望。也是一种渴望着的痛苦。

在此,我们不妨对《关雎》的文字做以简单的解读:

在黄河中间的那块小岛上,水鸟在鸣叫,犹如婉转动听地歌唱,其歌声拨动了君子的心弦。那品行端正而有道德的君子,也看到了河水对岸有一位美丽的女子,其身材窈窕,其容貌俊秀,其性情端庄,许是出身大家闺秀吧?那可是君子理想中的伴侣啊!然而,君子只能望着河之对岸而独自伤神。

在这黄河之畔,生长着高矮不齐的野菜。那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君子用手在选择这些野菜,但是他心不在焉,时而左边采摘,时而右边摘采。他忧心思虑,忐忑不安,那美丽的女子让他心神不定,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夜晚,君子总是渴慕着她,并想得到她的理解,且想让她接受自己的美好情感。

那美丽的女子哟,与君子隔着一条河。君子能看到她,却无法得到她的情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君子的心情难以宁静,其内心痛苦的情思竟是这般悠长,漫漫长夜,君子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在这黄河之畔,野生着长长短短的水草。那坚强的君子,有意无意地拔草,他一会在这抓一把,一会在那寻一捧,其实君子不是来真正拔草。他把琴和瑟都带来了,只是因为思念那女子,就准备在河岸为其弹琴鼓瑟,希望用美妙而友好的琴瑟之声,打动她的情感。

在这黄河之畔,生长着参差不齐的荇菜。那情感丰富和为人正直的君子,心情不能平静,看着那些荇菜,他弯下腰来,左揪右拔,他要把荇菜带回去做成菜羹祭祀神灵。神灵应该祭祀,但是,那位美人,让君子神魂颠倒,不能自已。他带来了钟鼓乐器,面对河之对岸,君子要为那可爱的女子击鼓鸣钟,渴望用钟鼓之声能使她快乐。

《关雎》其诗按内容和韵律分为五段,每段四句,每句四字,共二十句,计八十字。其风韵流传至今,依然让我们捧之不能释手,读之情感愈深。诗中描绘的鸟的鸣叫之声、悠悠的河水、荡漾的碧波、水中的小岛以及河畔参差的荇菜,这本身就是一幅明媚和美的景象,在这声色俱美的画面中,忽然出现了一位美丽的女子,更为河洲平添出无限生机,却让君子忧思牵肠。

情思的火焰一旦燃烧起来,就很难熄灭。当君子梦想着得到佳人的芳心时,他就陷入了日思夜想的苦恋和理扯不断的追求之中。君子“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度日如年。君子“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好梦难成。

其实,爱情就是人性之中最美丽的伤神,也是人性之中最伤神的美丽!数千年来,《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为无数人吟唱而不感到疲倦,这正是其奥妙所在。

《关雎》,其大美希声,乃为中华民族的情歌!

     附《诗经·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