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炽烈

杨愉君

凤凰每五百年自燃其身,化作虚烬,于九天业火中一度湮灭,一度重生,承浴火之刑,涅槃而起,如此可得永生,不死不灭。

它活得那样炽烈,即便死于浴火,也不枉五百年。

大千幻化,万象丛生,真是本该简单而轰烈。生命的色泽承载万代赤与白,一个通向生,一个去往死,而其温度应如九重天上不灭的业火,可以焚尽八荒。只为心中那一刹不变的渴望。

我一直执拗的认为,凡成大事者,他人生的背景色都该是赤色,那是火的颜色,有火的的温度与火的信仰。英雄或是阶下囚从来没有那样明确的界限,但凡心怀一撮不灭之火,便都证明他曾炽烈地活过,他可以在作古前坦然地笑,坦然地说,我从不枉此生。

历史的传承,朝代的更迭,从来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当乱世一夜之间到来,有多少人心中所埋藏的那一把火顷刻即燃?无论那心是雄心还是野心,他们都誓在这一方乱世中留下自己的温度与色彩。三十六路诸侯,七十二抹烽烟,一时风起,波云诡谲。那是火树银花的时代,所有人都不惜焚尽自身,为的就是今日的轰轰烈烈,明日的现世安稳。每当最后一抹赤色燃尽时,那就昭示着一场乱世消弭,鲜血与白骨相掩,生命的色泽就这么猝不及防地呈现在眼前,蒙住你的呼吸。而活下来的人,所祈求的,不过是四野间的一坛酒,再静静地吟一句,今夕与汝一坛酒,他生蒿草已披离。

我仰慕那些肯在短短一生中选择活得炽烈的人,只有那样的人才终究有资格说“不枉此生,不虚此行”。人生有那么多不得已、不可以,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心燃成与业火一般的温度,为自己的人生,拼出一抹赤色。

如果我可以,我愿意选择炽烈的人生。一生漂游过后,我的温度未变,我色泽未褪。

我终究可以坦然地说,生我者日月,葬我者山河。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九年级三班

    名:杨愉君

指导教师:李繁贵 

推荐评语:这本是一篇考场作文,一气呵成,非有深厚文学积淀与炽烈内心情感者不能为之。我前后反反复复读了不下三十遍,每一遍都读得热血澎湃,身欲奋飞,顿生“欲上青天揽日月”的豪逸与悲壮之气。其豪逸可学也,其悲壮不可学也。这种悲壮的风格,波谲云诡的色彩,让我想起了李贺与鲁迅的一些作品,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愿以此文与诸君共勉——我们需要炽烈的人生!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