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那句让我心动的潜台词

侯怡雯

 闹钟的咆哮把我从睡梦中拉了起来,也让我躲开了你那张得意的笑脸。

冬日的晨光透过窗帘的缝隙钻入房间,这么柔和的阳光,让我回想起当初的你。我们啊,都是一生下来就在孤儿院门口放着的,从小的记忆里都有你。挡在我面前保护我的你,为了我抢糖果和别人打架的你,为了不让我挨饿把饭菜悄悄给我的你……据小伙伴们说,我脖子上的勾玉是父母留给我的,这是父母给我的信物。我记得你总是微笑着听我说,我长大是要靠它去找爸爸妈妈的,尽管我们知道这几乎不可能。

依稀记得那个下午,你在大家午睡的时候去给我偷水果,回来后的你看着正吃得开心的我,嗫嚅着说:“能不能把勾玉借我戴一天?”我把你当做最信任的人,却从没想到你会在院长办公室外听到那番话,断断续续地,却让你心若擂鼓。

8年前,是放在院门口的。”

“为什么会这么做?”

“家庭当时情况不好……负担太大了……孩子又有心脏病,没条件治,所以……”

“有什么标志吗?”

“脖子上戴了一个白色勾玉。”

当我看见你戴着那片白色勾玉站在那对穿着华丽的夫妇中间时,那开心与得意的笑容仿佛要刺伤我的眼睛。看到我,你慌忙低头,却听我哇的一声,你惊得抬头,又低垂下眼。第一次遭遇背叛,原来是这么难受。我哭红了眼,老师们却只认为我是因小伙伴的离去而伤心。我每天都会想象,想象你在本属于我的家里,集宠爱于一身。

十三岁时,你衣着整洁的再次回到院里,和煦的笑容仍似当初,只怕只有虚假.我想了又想,还是跟你回了那个家。几年的相处,你与父母的感情已经很深,其实似乎你们才是真正的一家人,我不过是个外人。父母想要给我补偿,问我有什么愿望,他们都会实现。我看了看四周,是我做梦都想要的一个家。盯着你,我笑道:“爸爸妈妈我想让他离开我们家。”父母皆是一愣,都不语了。你看了我一眼,我不知怎的就想起了你要勾玉时的那个笑容,是讨好的,恳求的。

    刚走到客厅,我忽得听到有开门声,急忙躲进屋,从窗户与门的缝隙察看。是孤儿院的院长!她娴熟的与我的妈妈交谈。

“那个女孩在这儿可还乖?”

“还好,我儿子还一直念着他的这位儿时的伙伴,让我帮帮她。”

“哎,当初差点就以为他是你的孩子,可我记得我看见以前有一个小男孩把什么玉送给一个小女孩,正好你儿子就闯进来了!”

她们又聊了一会儿,出门去了。我呆滞的喝了你准备的果汁,拿起你的滑板,走出了家门。我猛然抬头,想起我的固执与倔强,义无反顾的向对面的红灯冲去。“小心!”,最后,残存在我记忆里的就只有你的声音、血、呼救与眩晕……

我看着病床上的你,医生说没有大碍,只是天生性心脏病,你受了太大的惊吓。在你一直昏迷的时间里,我的父母在你妈妈的帮助下找到了我,他们迫于当年奶奶重男轻女的思想把我放在了孤儿院的门口。如今,经济已宽裕的他们又想起了那个被抛弃的孩子。看,多么像你呀。

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我坐在你自行车的后面,听着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你带我来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轻声问我:“你,还愿意让我为你偷零食吗?”我恍惚间抬头,看着你在阳光下闪耀的脸庞,嘴角不禁咧开来,“你说什么?我没听清楚哎!”我看着你别扭着的脖子,对着油菜花田大声喊:“我一直都在盼望着,有一个为我偷零食的男孩,陪我走过最美的青春!”

    番外:在孤儿院的角落,在受了欺负之后。我想你了,可我不能对你说,就像开满梨花的树上,永远不可能结出桃子。我想你了,可我不能对你说,就像高挂在天边的彩虹,永远无人能够触碰。我想你了,可我不能对你说,就像火车的隧道,永远不会有轮船驶过。我想你了,可我,真的不能对你说,只怕是,终于鼓起了勇气,也没有了机会……

    青春寄语:在我们难忘与热烈的青春中,有各式各样的人总有一个人,能让我们怦然心动,能让我们有一段难忘的回忆......把握美好的青春年华吧!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八年级三班

    名:侯怡雯

指导教师:李繁贵      

推荐评语:本篇小说情节虽简单,却用较高超的技巧重构出来,读来便有一种扣人心弦、让人欲罢不能的感觉。作者对各部分对白的处理,颇有一种现代小说的风格。后面的神态描写、对话还有番外都特别感人。通过本文我看到了她的文学创作才华,期待更好更有特点的作品!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