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秋意微凉

 

   初三二班何静怡

 

那是一条小径。

是的,一条小径,可是分明有什么不同······那个时候,砌的高高的花坛上有娇嫩的鸢尾和丛丛簇簇的粉色小花;珠珠家门前那棵无花果树结的果子是紫红色的,又大又甜;张奶奶家的玫瑰开的娇艳欲滴,五十年的老树下绑着一只羽毛雪白的鹅,小瑶家的猫执着的望着二楼挂着的鸟笼里的金丝雀,夏天成熟的草莓是深浅不一的粉红色,又鲜又嫩,甜的像蜜······

可是现在,花坛荒废了,只有几枝稀疏的玫瑰枝干直挺挺的立着,二楼玄关的鸟笼只有一黑一白两只八哥,原本一大片草莓叶子早已不见踪影,小瑶家的猫已经有六个孩子了,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我怅然,果然还是回不去了。

萧瑟的秋风柔滑的像绢,却冰冷刺骨。

“有人来了!”忽然响起一个人的声音,我惊诧的抬头,却不见一个人影。“有人来了!有人来了!”那个声音依旧执着的响着,鼻音很重。小狗圆圆猛地向前奔去,嗅着那个掉落在地上的柿子。我抬头,远远地,红红的柿子悬挂在枝头,有着太阳一般温暖的颜色。“喵呜,喵呜···”又是那个声音。一只黑乌鸦飞到柿子树上,低头打量着我,乌黑的眼珠闪着光,一瞬即逝。我知道,不是它。究竟是谁呢?那个声音。

我回头向姥姥家的方向走去,圆圆依旧执着的嗅着那个熟透了的柿子,我不得不停下,抱着它继续向前走。真暖和啊,我把脸贴在它雪白的绒毛上,眯起了眼睛。“喵呜···”又是那个声音,鼻音好重,不像猫。圆圆竖起耳朵,喉咙里发出‘呜呜’的声音,那猫叫声便没了。我平静地向前走去,微风拂过,圆圆雪白的绒毛微微颤动。

其实,那个声音的主人,不过是那只黑色的八哥罢了。

后记:老房子是我八岁前生活的地方。每天清晨起床,看晨光微熹,黛色的老墙映出点点光影;花园里不知名的粉红小花开了丛丛簇簇,三叶草摇曳着纤细的茎嘻嘻哈哈的闹;小猫们眯起狭长的眼眸,迈着优雅的步子在屋顶漫步······有些事情,有些回忆,总是忘不掉舍不下的美好。蓦然回首,那些记忆的碎片宛如云烟般飘散,唯有一丝怅惘徒留心间,期待着再做一个梦,一个关于过去的梦。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九年级一班

    名:何静怡

指导教师:闫景梅     

 

推荐评语:文章的字里行间流淌着作者对童年精神家园的深深怀恋之情。文字富有童真童趣,动物、植物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语言生动,形象:“如萧瑟的秋风柔滑的像绢,却冰冷刺骨。”“红红的柿子悬挂在枝头,有着太阳一般温暖的颜色。”题目富有诗意,切合文章气氛。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