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傻子

任浩阳

院子的后面是一个供健身的广场。到了春季,气候暖和起来,人就变得多了。老年人喜欢摆放一个收录机,成群结伴跳集体舞;年轻人则更喜欢篮球一类有力的运动。其中也有一个什么都并不做的,我不知道他的姓名,人们叫他傻子。

    傻子是一个二十来岁的青年。小眼,嘴唇宽厚,肥肥胖胖,走路一步三摇,爱穿红色肥大的运动服,有时候也戴一顶鸭舌帽,看上去就是个憨家伙。若有空闲与他交谈,他自不会拒绝,也会模模糊糊说一些没意思的句子----大概是受了什么疾病的害,让一个已然是男人身材,还保留了不少男孩子的特征。

    不在健身广场,也常能遇到他。

    原先我回家早时,他总提一个马扎朝外面走。他不会到商铺买东西,又没法乘公交去到别的地方----想来朝外走是没有目的的,是被家里的人嘱咐出去转转罢。手里的马扎也是,似乎他并没有意识到马扎的用处,从不见手里的马扎到了地上供他小憩,提马扎也应是被嘱咐的了。

    也有时候,看见他与门卫的大爷交谈些什么,说着说着,大爷便起身回了门卫房,拿了暖壶沏茶,自顾自地喝,留傻子一人没反应,不知所措了。

    傻子只是傻子,除了傻这一点以外,从没做一点伤天害理的事,何况傻并非什么不可原谅之罪,他却得承受这一种命运了。

    在院子附近有一所学校。学校放学的时候,正当傻子朝外走的时候。于是傻子总碰见这些急忙回家的学生,这些学生都对他不理不睬,这是友善的行为;其中不急与回家的,便成群结伴向他施展拳脚。学生也不过刚上中学,却能娴熟地发泄自己的苦大仇深,实在是让人寒心。

    说来他也实在可笑。一个身形庞大的男人,却让几个毛头小子欺侮的毫无办法,只能模模糊糊的说些求饶的、讨好的话。然而这也并没有用,毛头小子听了,便哄笑起来,于是乐于模仿他的发音,于是拳脚更加密集了。

    这件事情不止发生一次,所以总归是会有一两个大人经过的。这些大人看见了,只会心怀正义的小声唾骂这些学生,唾骂之后就转身进了楼里回去专心料理家务。而换我见了,连唾骂的勇气都拿不出,只默默地同情傻子,然后耻辱地走开了。

    其实傻子只是傻子,除了傻这一点外,从不做一点伤天害理的事,何况傻并非什么不可原谅之罪,我们让他承受这样的命运,是我们聪明过分。

    我不见傻子,已经有三四年。一是我比起从前晚些回家,错开了他散步的时间。二是即便见了他,我也羞于见他,突然地失了明,走过他才能恢复了。不知他是否仍总得受疾病的害,受人的苦。我的立场,是没法说好听的话来控诉疾病,控诉人的。我于是希望:仁慈温厚的天神,请偶尔给他一些幸福,请让在您面前的亿万生灵共同沐浴阳光。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九年级一班

    名:任浩阳

指导教师:闫景梅     

  推荐评语:文章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写了小区里傻子的悲惨遭遇,表达了作者的悲苦情怀。结尾虽然祈求的是天神,实际是对所有人的呼唤和警示。文章的语言虽波浪不惊,娓娓道来,但字里行间涌动着对傻子的无限爱怜与同情。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