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他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作者:刘胥瑾

   他是一个戏子,演着一场生命的戏。

   解语花,是了,解语花。西府海棠的别名,也是他的艺名。道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解语花,正是他。

  “解语花枝觉朵朵”,师傅二月红为他起这个名字时,也许早就知道,他这一生注定无法和常人一样,就像尽管海棠无香,西府却是且艳且香。解语花,叫这个名字的男人,一生不会平凡。

   对于老九门解家后人,“解”这个姓太过沉重。而他却将所有悲伤所有责任,竭尽自己的力气挑起来。“压力这种东西,说着说着就没了。”他总以解当家的身份笑着这么说。笑得入春风吹艳的海棠。只是,只有他自己才懂,那笑容并非出自真心。

   何为解语花?台上一曲唱尽世间三世情长,台下孑然傲骨一身独挑解家大梁。

   “小花”这一称谓来自于他竹马竹马的发小——另一个老九门的孩子,吴邪。小时总以练曲为伴,又因是老九门的后人,朋友少之又少。面对吴邪给予的来之不易的友谊,他加倍珍惜。于是,那一句“你穿粉红色的衣服好看”成了他多年不该粉红衬衫的原因,直到如今成了他改不掉的习惯。那棵自孤独中长出的树拼命地,终于开出了花——他童年最真挚最珍贵的友谊。

   台上那个妙音的戏子解语花,台下那个叱咤风云的解当家。似乎所有人都忘记了他本来的名字,似乎他也从未有过刻意的忆起。可那个痞笑着、一身黑衣的男子,那个不知墨镜后是否于心而笑的男子,改变了他。也有人问为何他会改变,答复却只是一笑而过。三叔说,瞎子教会了小花,原来多惨的人都是可以笑的。他没有那个一无所有的男人惨,他有解家,有吴邪。他有信任他爱惜他的人。他释然了。他坚强了。于是,那个心灵深处遗忘了很久的名字,自心底被唤起。

   解雨臣,解雨臣。

   多好的名字啊!似乎是山海天地间最真实、最纯洁的名字。只是儿时锣鼓旧街的天真不再,各路妖魔魑魅魍魉取而代之。也许可以见他对一切的嗤之以鼻。难掩的是对炎凉世事的无奈。

   那个海棠树下身姿姣好笑容无邪的小花;那个戏台上绝代风华,婉音歌唱的解语花;那个道上叱咤的解当家;那个背负了所有责任独挑大梁的解雨臣……他是一个不朽的传奇,嗤笑地,应付世事云涌风起。

   还是会想起那株西府海棠,还是会想起那件泛黄的西装,那曲《霸王别姬》唱尽三世的情深一长,《解语花》的词牌或只是旧梦一场。还是会不经意间念起那首无名小词:

   光阴流转,年少懵懂洗尽;心如明镜,世情冷暖沉淀。一舞水袖翩翩,一曲清音绵绵;方回首顾盼,言笑晏晏;再转身敛眉,泪雨涟涟。一折唱罢,戏台上粉墨下,

何人解雨臣,何人解语花?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八年级三班

    名:刘胥瑾

指导教师:李繁贵     

推荐评语:题目暗示着“他”与“我”应在一个现实世界中。这是常规的理解。本文整体上呈现给我们是小说的面貌——“他”是传奇,在小说世界;“我”是作者,在现实世界。这似乎是一个矛盾,文题不太相符,最后点题有点牵强。除此之外,我只有赞美和惊叹了。写的真心好!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