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小丑

九年级一班   徐千雅

     面具般的脸,小丑般的心。                  

                                              ——题记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不再去看小丑的表演,那个曾经以逗乐人们为己任的角色已渐渐消失在历史的漩涡中......

小丑,常常以一个红彤彤的圆鼻头,色彩斑斓的大嘴巴出场。一只眼是一些不规则的几何图形,另外一只眼嘴巴被涂得很大,大得夸张,大得骇人;在左眼或者右眼上被画上一些不规则图形,而另外一只眼则被抹上艳丽的油彩。一张嘻嘻哈哈的脸被涂得“乌烟瘴气”,脸颊上或许还有点滴油墨,不过更多的是艳艳的红。配上宽大的,色彩斑斓的衣服与帽子,一出场,就会有许多人忍俊不禁了,再加上一些夸张、惊险的动作,总会引得人们大呼小叫,惊喜连连。为此,小丑有些得意。

可是,渐渐地,人们的欲望小丑已满足不了,那些稀奇古怪的私欲、贪欲,岂能由简单的搞笑来满足。渐渐地,没有人再为了小丑的表演而满堂喝彩,甚至,没有几个人再去看小丑的表演,偶或有一两个人稀稀拉拉的坐着,吃着瓜子,喝着饮料,连正眼都不瞧小丑,仿佛他只是一个摇动的摆设。对此,小丑有些失望。

不过,小丑似乎不愿意放弃。他绞尽脑汁的想着如何再次抓住人们的目光,要不要换一身行头呢?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小丑东山再起,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但是,他选择放弃了浓妆艳抹,换上了西装革履。当然那些搞笑却惊险的动作也随之消失。替换而来的是搞笑的段子或“二二”的微言语、微动作,他普遍地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高度引起了人们的目光。为此,小丑有些兴奋。

以前,小丑的表演对象也仅仅是那些给予了钞票的人们,现在,小丑仍然仅仅围绕在那些有权有势人的身边,把自己伪装起来。他的手段似乎高明,却有一丝低劣。他故意出丑以博得有权者的嘻笑;他在言语上将自己贬低到一文不值,以讨得有势者的讽刺,他拼命迎合着金主的一言一行……当然,他并没有做无用功,他使得那些有权有势者开心了,精神上得到满足了,自然,也少不了自己的好处。对此,小丑有些得意。

渐渐地,小丑尝到的甜头,人们也看出了端倪,都争着抢着想要拜师求技。可小丑才不愿意呢。“好东西只能是我的!”小丑有些自私地想。

可惜,总有一些人精明地学到了。于是,社会上出现一批又一批的“小丑”们,他们出没在各个阶层,各个地点。可这些小丑本人都不知道,还以为自己是唯一咧。好在小丑并不算很贪心,他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便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回到家,小丑兴冲冲地想卸下伪装,却猛然发现只是徒劳。看着镜子面前自己的脸,“那是我的脸吗?”“不,不是的,那是面具呀,我的脸不是..不是这样的!”小丑疯了般嚷嚷道,无力的捶打着镜子,又不断扯着早已融入皮肉的面具.....“不行!我要找人看看,无论花多少钱!”小丑忽然想到了什么。

当小丑跌跌撞撞冲出门外,想要寻医时,却惊恐地发现大街上他的“脸”似乎被复制了。众人用他所谓的“脸”在打闹、在嬉戏、在交谈……小丑迷茫了,他发现大部分人的脸不再是脸,似乎只是一副面具,一副状似鲜活的、逼真的面具。

小丑疯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的脸,不是我的脸,全是我的脸,都是我的脸,我的脸,我的面具,我的面具脸!哈哈哈哈哈,所有人都是我的脸,我还找什么医生,医生不就是我吗?或者,他又不是我,那我是谁!他又是谁?......啊啊啊啊啊啊啊”小丑摇摇晃晃的走在大街上,无所谓了,都一样了,又有谁会在乎谁,小丑绝望的想,继而麻木的四处游荡。“砰!”的一声,小丑被腾空而起,再坠落到地。哈,这下我就不同了吧......小丑幸福的闭上了眼睛。周围的人默契的围成一圈,小声的指指点点:

“嗳,是小丑啊,是小丑耶!

“就是那个超虚伪的小丑嗳!“

“哈哈,活该!”

........

兴于自我、疯于迷茫、死于绝望。这大概是对小丑最好的评价。

“小丑死了!世上没有小丑了!”人们都在奔走相告。但是,小丑真的不存在了吗?不,他躲避在藏刀的笑容里,隐藏奉承的言语中,或许还在一些人的心里住着。

小丑还在!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九年级一班

    名:徐千雅

指导教师:闫景梅    

推荐评语:本文作者以小丑为描写对象,生动细致地描写了小丑的外貌特征,刻画了小丑自私、虚伪、疯癫的性格特征。结尾升华主题:“小丑真的不存在了吗?不,他躲避在藏刀的笑容里,隐藏奉承的言语中,或许还在一些人的心里住着。小丑还在”,发人深省。小丑会不会照出我们的影子呢?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