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走“没”了的路

九年级二班    张佳文

 

鲁迅先生曾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现在看来,却是:其实地上本是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便堵死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就是这恼人的交通。每天上下班时间,路上的车都格外多,格外拥挤,每个路段都需要交警来指挥交通,尽管如此,每天的交通广播上也总有几起事故。更不用说遇到糟糕的天气,或恰逢节假日。记得一个雨天,飘着细细的雨,各个广播频率的节目却被“铺天盖地”的路况尽数占去,于是一个小时的节目变成了一小时的路况播报。一次国庆节,有一个广播频率甚至动用了警用直升机来进行路况播报,为的不就是能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便利,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嘛?结果却不尽人意,总是会出现小的刮蹭或大的翻车,连撞事故。无论是公益广告还是电台主播,都不只一次地呼吁过:不能违停,不能闯红灯,高速路上不能随意倒车,不能车窗抛物、随意鸣笛,雨天经过积水地带并有行人经过时应减速等等,能做到的“中国好司机”真的是少之又少。车如若这样开下去,走“没”的就不仅仅是地上的马路了!

记得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人来到一个距离城市很远的公路,并在旁边开了一家加油站,很快便生意兴隆。第二个人来到这里,看到加油站的生意很好,于是也开了一家加油站。后来,到这里的几个商人也是如此,这一片便都是加油站了,生意萧条起来,不久这些人都破产了。加油站若这样开下去,怕“走”没的便不仅仅是他们的财路呀!其实,他们如果不按照别人的老路走,而是各自开一家不同的店,例如:汽车旅馆、餐馆、超市,甚至是诊所或理发店,景况也会大大不同。没有了恶性竞争,这一片能成为繁华区也说不定呢!

再来说说我们国家的教育。现在提到中国的教育,人人都知道是“应试教育”,这虽然是检测学习水平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但不得不说,这对学生造成的压力是很大的。家长和老师们提到这些,更多的只是无奈,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似乎也不能不“跟风”。别人家孩子如何如何了,哪个家长又给孩子报什么补习班了,没有人想“输”掉,于是这股浪潮愈演愈烈。不得不说的是,在这种教育的培养下,诞生了许多高智商的“傻子”,他们在社会上几乎养不活自己,不是为人处事很差劲,就是过一段时间来一次的“失联”。这的确是让人十分痛心的。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体育好或手艺精湛,而成绩不理想的人,会遭到老师同学的集体疏远。他们今后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特长养活自己!我觉得教育若是这样走下去,那么...... 

地上本是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便堵死了。这就需要我们去开辟新路,这样也就可以避免重蹈他人覆辙。当然,如果前人的路值得借鉴,那么请牢记“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也就是说,“行走”在前人正确的“路”上,有时会发现行不通,这时,就要根据自身,做一些新的开辟了。

地上本是有路的!

 

    校: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级:九年级二班

    名:张佳文

邮政编码:712000

指导教师:闫景梅   

推荐评语:这篇议论文观点明确,事例充分。从生活中的路写起,写到了生意之路以及成才之路,层层深入地论证了“其实地上本是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便堵死了。”的中心论点。 小作者善于观察生活,思辨力强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