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慧眼看世界

 

            民院附中          作者 :马 思 捷    指导教师:魏 立 涵

 

 你这么美 ,你这么媚。你是寒冬里的花蕾,你是西施搅乱了的春水,你是天使般的恩惠······

    这是艺人王力宏笔下的美。

    看了这段歌词,有人不禁会说:“哪有这么美的人?”但你可别忘了,情人眼里出西施。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找到自己的西施,可大千世界,身边有各种美的事物。只许你一双慧眼、一颗善心。

    最近,在楼下发现了一种名叫早熟禾的小草,绿油油的一片,给原本萧瑟的秋天填上了生机勃勃的一笔,好美。

   于是我便连根拔起了几颗小草,将它们种在一个小瓶子里。我对种花、草没有什么经验,起初是因为太喜欢,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完成这件事的。可是这早熟禾的生命里似乎很顽强,一周、两周·······他依然直立着,没有一丝枯萎的迹象。

    我将它们放在了课桌上,每当我看到它们时,心中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之情。多么美好。

    亦有诗云;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看似平淡的家庭生活,让词人辛弃疾发现了它的美,它的不平凡。

 一对老夫妇和三个儿子不是抱怨他们的住房条件有多差,也没有抢着申请“低保户”,而是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锄地,编鸡笼······

 可偏偏是小儿子,“溪头卧剥莲蓬”。他也在享受生活的美好。

 这首诗中的一家五口,过着平淡而又不乏趣味的日子。在词人笔下,用文字将这惬意的生活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其乐融融的场景跃然于纸上,怎能不美?

 美好的事物让人着迷、令人心醉。美好的事物让人每天充满喜悦之感。美好的事物让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无限美好的憧憬。

 其实,无论是人或物,甚至是我们做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是美。

 不随地乱扔垃圾,是美;尊老爱幼,是美;遵守交通规则,是美;使用文明语言,是美;按时到校,是美;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是美;学会倾听,学会分享,亦是美。

 说了这么多,“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里也是一样。每个人与每个人欣赏的范围不同,对美的划分也就不同。

 但我觉得,正如开篇歌词所说:世界的悲伤,全部被你摧毁,这样的事物,就算得上是美吧。

 处处留心,其实美就在你身边。你,发现美了吗?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