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顾历史长河,望民大未来

高二理三  豆宵阳

是否还记得,1951523日,那是一个对全国人民来说,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西藏和平解放,亲爱的藏族同胞们和我们融合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感谢,感谢伟大的毛主席正是他的英明决策,在6年后,古都咸阳诞生了西藏第一所高等学校,至此,“西藏公学”的发展之路开始了漫漫征程。

不会忘记,更名后的西藏民族学院,一个响彻雪域高原的名字,一个各族学子心潮澎湃的名字,一个民族高等教育标高独树的名字,她始终将自己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西藏培养了6万余名各行各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西藏人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民大领导人秉承“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办学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而奋斗努力。我很荣幸,参观了民大的校史馆,浓厚的西藏文化氛围,悠久的历史,以及半个多世纪以来民大人的艰辛历程,无不彰显民大学子的坚毅,一路走来,无数民大学子回报母校,陪伴母校一起成长。今天,西藏民族学院正式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这是历史性的跨越,是每一位民大学子值得骄傲的事情。他们为母校自豪。

走进民大的大门,胡锦涛主席的题词强劲有力,彰显民大深厚的文化内涵。走进校园,优美的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无不让人向往,充满文化气息的图书馆,即使她的外表有些旧了,但她见证了千千万万民大学子在此拼命汲取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升自身价值的过程。漫步在校园中,你的耳边不时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无论在草地上,还是在走廊中,每一个勤劳的民大学子都不断的充实着自己。悄声走过正在上课的教室。透过窗户,你会看到每个人都在聚精会神的聆听,这就是民院学子的精神,积极向上的精神。

 在图书馆的前面有一天幽深的小路,在我心里她有一个名字——木香园。在这条小路的尽头有一天长廊,曲曲折折的小路一步一步通向那儿,真可谓某一种“曲径通幽经,禅房花木深”的意境。长廊上面爬满了错综复杂的藤蔓,随着春天的到来,长廊就被绿色包围,放眼望去,就如同一个世外桃源的山门一样,偶尔会有几株小花探出头来,点缀了单调的绿色,让这民大一教更多了一些生机,给人一丝惬意。

如果你是周五下午来民大参观,那么你就有幸看到西藏特色的锅庄舞,伴随着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声,每位藏族同胞们围在一个圈,他们9围绕着这个圈边唱边跳,好不快乐,似乎他们正处于西藏高原上,享受着这一活动的乐趣。

这是我眼中的民大,我爱她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充满着书香气息;我爱她优美的环境,给在枯燥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的学生一起惬意;我爱她的伟岸,张开双臂将每位莘莘学子拥入怀中,给他们以关爱。民大的学生将会从这里起飞,飞向更高的天空,因为母校的“老西藏”精神,他们肯定会更加坚定的往前冲,民大教给他们带着自己的梦,民大的梦,蓬勃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西藏民族大学的明天一片光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西藏民族大学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爱西藏民族大学。

 

                               指导老师:朱传弟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