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那般微笑 正如晴天


  
作者:西藏民院附中  高二文(1  张仁远  指导老师:秋海燕

 

  被雨打湿的青葱岁月里,你是那缕不变的阳光。

                                         ——题记

    还记得有你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日子,仿佛就像昨天,那个寒冷而又温暖的冬天,凌冽寒风吹过,那一瞬间,只剩下你我和定格的时间。

    在我的记忆中,你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那么平凡又伟大,那么慈祥却又严厉,那么温柔却又刚毅,你是那么的疼爱我,用母亲般的爱护着我,简单的几句话语或是一个眼神,处处都流露着舐犊的深情,您不多话却常微笑着,在你脸上,我看到眼睛眯起时带起的涟漪,如百合花般的笑容温暖着我。

    虽是初冬,但冰冷的空气吸入口鼻还是令人不自觉的发抖,我不知道,是否是自己冬天会起冻疮的缘故,所以比别人更怕冷,早晨走在昏暗的老街道上,只有稀稀疏疏的行人和上学的孩子,即使每天都带着手套,也抵挡不住那刺骨的寒风把手上每处关节吹得阵阵酸疼。这个时候,我唯一盼望的就是快些走到学校,走到那个温暖的家,因为那里有我敬爱的张老师。

    早读,班上的同学不会因为天气冷就默读,反而更加活跃,我却因为手上有冻疮的缘故有些畏惧,我多希望能像其他同学一样不会因为这些琐事而放不开,耽搁学习,于是我不得不用我这红里透紫、紫里透黑的双手拿着书,大声朗读。

    早饭的时间是在下了早读之后,像往常一样,食堂阿姨把饭送到每个教室,由班主任给同学打饭。我捂着刚打了饭的饭盒匆匆的走回座位,生怕同学看见我的手。坐在座位上,我偷偷的望了一眼四周,同学们都有说有笑的吃着饭,没有人注意,我便松了一口气,因为手被冻的疼,我慢吞吞的拿起筷子,痛苦的吃着早餐。

 吃完早饭后,同学们陆陆续续的去水池洗饭盒,我心里很着急,也很犹豫,我不知所措的看着眼前的饭盒,看了一眼自己的手,叹了一口气。这时,张老师叫了我一声,她用关切却又疑惑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明白了什么,于是没有再说什么,只是走到我桌前拿起饭盒出去了。本以为她会批评我,但当我跟她出去时却看到她从办公室里拿出一个热水壶,把水倒在我还没来得及洗的饭盒里。细小的油珠沾满了她长着几处老茧的手指。印象里张老师是个爱干净的人,但此刻她却没有了顾忌,一遍又一遍地仔细的洗着,连饭盒上难洗的小铁扣也没落下。我感动的站在办公室门口,迟疑着不敢进去。望着张老师我红着脸说:“老师,那个······那个饭盒······”她微笑着转过头:“饭盒怎么没洗呢?是不是人太多不想挤呀!以后可别磨蹭了,早点去排队啊。”她虽然在对着我说话,眼睛却一直看着手中的饭盒是否还有地方没洗干净。

 后来张老师,没有再问过我为什么没有洗饭盒,也许她明白了我的小心思:长满冻疮的手碰到冷水时撕心裂肺的疼,黑紫的双手让我没有信心······回想起张老师的脸,她那双明亮的眼睛依然能够给我希望,我的心还会颤动。

 有你的冬天,那么温暖,那么体贴,那么如沐春风。青葱岁月虽有雨,有你便是艳阳天。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