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开在盛冬的腊梅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理(1                 指导: 张自力

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一树腊梅开在盛冬。教室里,大家都狠狠地跺着双脚,“咚咚”声早已没过了朗朗的读书声。

班主任领着一个小男孩走进教室。他活像一个幼儿,恋母似地躲在老班身后,紧紧揪住老班的衣角,目光中充满惧怕。那松胖的大棉袄,使坐在后排的我险看成是只大笨熊了。

他叫刘虎。初来班级,刘虎并不和周围的人说话,只是腼腆羞涩地占据着自己一米见方的地盘,以题为友。这倒也不新奇,刚来的新生,大多都先是与世隔绝般的孤寂了。可令全班同学感兴趣的是他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来校,并手中捏着一枝梅花,粉粉的,煞是好看。

据小道消息,他家并不富裕,窘困的生活也只够简单的衣食。大家便对刘虎有了大概的了解。

几天后,刘虎连续旷课好长时间,桌上没有那枝粉粉的腊梅,周围的人感到很不习惯。“他怎么了?”“这么长时间不来上课,是有什么事了吧?”“落下的课程好长时间才能补得上!”……一句句担心,关切的话语。

后来得知,刘虎的父亲在工地上干活伤到了脚,躺在医院养伤。全班同学几次去医院看望,却未曾见到他。

某次上街,看到粮站里隐隐约约的背影,十分熟悉。依然是粗笨的大棉袄,穿梭在粮仓之间,几十斤重的粮袋压在刘虎的背上。不经意间,我扛了一袋忧伤。

刘虎为了减轻母亲身上的担子,靠自己的肩膀扛起穷困的家。对别人只算是零头的医药费,在他,却如晴天霹雳。

连着几天在粮站干活,积累的钱差不多了。刘虎提着买给父亲的营养品,鼓鼓的一布兜,刘虎笑着。父亲的桌上多了营养品,某个街角,也多了一个喝水充饥的男孩。

教室里,他的位置一如既往地放着一枝腊梅,淡粉色的,一种温馨的暖色调,足以温暖整个寒冬。

像腊梅一样生活,再冷的冬季也会有丝丝暖意。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