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生活教育理论的困境

摘要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今日教育仍有重要影响。结合当下基础教育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转型中面临的两难境遇,作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阐述了生活教育理论的具体实施困境。

关键词生活教育    理论    困境 

 一、生活教育理论简介

 教育乃立国之本。作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尤其是生活教育理论在今天仍具有重要影响。陶行知认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与此相验证的,是国际社会对学习及生活理论的认识和提倡。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部21世纪委员会发布德洛尔报告《学习:内在的财富》,提出了学习“四大支柱”问题:学会求知(Learning to know)、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学会共处(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这“四个学会”恰恰为生活所赋予。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主要包括三个内容:“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一句话概括即为“Life education means an education of life, by life and for life.”

“生活即教育”就是在生活中受教育、教育在种种生活中进行,是一种终身教育。生活既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最终归宿。学校不能和生活脱节。教育源于生活,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社会即学校”是要把笼中的小鸟放到天空中使他任意翱翔,是要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高墙,把学校里的一切伸张到大自然里去。他认为,学校教育在学校与社会中间造成了一道高墙,把学校与社会生活隔开了。

“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教学论。它指出,教学做是一件事,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在生活里,对事说是做,对己之长进说是学,对人之影响说是教。教学做只是一种生活之三个方面,而不是三个各不相谋的过程。”

二、生活教育理论实施的三重困境

生活教育理论虽符合“三贴近”的理论,但学校教育实践中,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理论与实践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本文以笔者的教学经历和施教学生为例,做初步探讨。

困境一:生活与教育的差距。生活中我们所理解的教育多数围绕各种不同阶段的考试而展开的应试教育。学生尽管可以多渠道获取信息,却无法客观看待和理解信息。以初中生为例,他们大多性格较活泼且思维活跃,看待问题角度多样化,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教师也能在他们身上得到启发,从而实现教学相长。但困惑随之而来,尽管初中生见多识广、紧跟时代潮流,却出现了诸多偏激思想和悲观情绪。比如,学生曾提出“金钱和暴力是硬道理。”与此类似,不同生活环境的学生之间难以做到换位思考学生从课本教育中学到的应然的道理和实际的行为存在着差距。

生活教育理论认为,生活决定教育,有什么样的生活便有与之相应的教育在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丰富的物质生活满足了人们各方面的需求。但单一的物质生活的丰富无法填补道德精神的空缺。生活教育其实是重在生活教育环境的熏陶和感染,重在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犹如古代“孟母三迁”所追寻的目标。在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学生是否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所培养的不应只是应试教育下课本知识的佼佼者,学校教育应是和学生生活、社会生活相融合的素质教育即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亦如陶行知所说,我们的教育是要让学生拥有“康健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造社会的精神”。

困境二:学校与社会的异同。我们常认为学校是一个小社会,真正的社会又是一所大学校。在学校的我们却无法真正理解社会,面对应试教育下的高考指挥棒及封闭式教学,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体验社会生活进而从社会中学习?

高中学子们大多做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高考指挥棒的引领下,为着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前途奋力拼搏。学生无法真正接触社会,便无从知道自己的不足。当他们顺利地从大学走入社会,面对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脱节,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还有多少人能够坚守最初的梦想?于是,有人提出“上学无用论”。于是,社会将矛头指向学校,质疑教育的效用

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众多教育问题以及“给理想一点时间”的社会呐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该如何统一是今后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

困境三:教、学与做该如何统一?教与学是以做为基础和目标的,如何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检验所学、解决困惑,这需要学生从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体验

学校教育教学围绕高考展开课本识需要通过无尽的试题来理解和强化。有限的课时与繁重的课业与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产生了冲突子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那么,学、思而不做则为纸上谈兵,做而不学、不思则是一味的教条。陶行知曾形象地说:“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如何做到教学做的统一,归根结底离不开教育体制的改革。素质教育的切实实施是学校和社会今后共同努力的目标。

三、总结

理论的实施需要良好的土壤。解决生活教育理论的现实困境,使得到切实贯彻需要整个社会对素质教育制度的重视和积极实践;需要学校和教师不再唯分数论成败、判人品,真正培育全面发展之人才;需要学生懂得生活教育的真谛,学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认识社会,完善自我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