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浅析新课程环境下培养美术特长生的有效方法

     摘要:新的美术课程标明了美术课程的人文性质,给美术课堂教学带来了生机。但一些美术课却忽视和淡化美术本体的价值和功能的现象,过多考虑了教学形式,而没有考虑这些形式的教学内容服务的有效性;在新时期各级学校对美术特长生有了更高要求;始终以学生为主体,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选择最好的方法,达到最佳效果,真正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关健词:美术特长生  高中阶段  美术  兴趣  因材施教  教学目标

目前,高中美术课程的内容丰富多彩,对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益的。可是全国各省、各高校美术专业的招生考试基本摒弃高中美术课程的教学内容,而局限在素描、色彩、速写这几门上,既不能体现高中美术课改的成果,也无法衡量考生的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06年的高考美术专业加试以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结束,全国超过100万的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如今美术成为高等教育所有专业中最“热”的专业。我校为了适应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尝试创新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模式,于2010年组建高中阶段“艺术体育特色班”因学生文化、专业整体素质较好,深得大家认可,2011年和2012全体美术生都顺利通过专业加试,并都有学生考入全区前5名。2013年在全体美术生顺利通过的基础上,次仁卓嘎在全区排名第一。如今美术的特长生已成为我校的一个新亮点。 随着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新的美术课程标准明确了美术课程的人文性质,使美术教育内涵更加丰富多彩。高中阶段对美术特长生教育应结合学生的特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并在教学中不断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特能与技巧,教师要尝试使用新的理念来解剖老教材,给美术课堂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使学生的灵性在课堂上得到充分展现。作为高中美术教师,对美术特长生的教与学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和反思,想与同行们一起交流一下。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

     针对近几年美术高考课目设置课程,做到教学目的与教学任务明确,加强双基与能力培养,以活泼多样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

    首先要让学生进行系统素描训练,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提高整体而全面地观察世界,促进学生眼、手、脑高度协调,在素描的训练上强调:

    ①整体的观察事物,初学者最易犯的毛病是从局部入手,以致造成包括比例、结构、明暗、空间、透视等方面的错误。所以教师要及时引导他们学习方法,善于总结经验避免学生少走弯路。例如学生一幅静物画时,要充分考虑到每个静物的形状、比例、明暗、构图等处理关系,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在尊重客观对象的前提下,允许对局部的色调进行调整、或减弱、或加强的艺术处理,但强与弱的对比程度要求长期的正确训练才能很好地把握。

    ②在学习上要有明确的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存在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作画者的主观能动性,用头脑去画画,才能真切的体会表现物体,作品才能打动人。

    ③要做到“胸有成竹”意在笔先,要有一个认真“观察”对象的过程。包括对象的形体、比例、气质、个性等,并把对象鲜活、生动的第一印象和基本特征迅捷瞬间地表现出来。

    ④从整体出发,大胆取舍,理智分析,冷静思考,撇开其他各种因素,以画面为中心,进行必要的艺术加工与处理。

⑤承认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性,承认学生对知识掌握的速度有快有慢,接受知识能力有强有弱,要留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消化和掌握知识,努力创造一个愉快、宽松、充满艺术情趣的学习环境。

二、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一个人的积极性不是天生的,要经过需要、动机、目标的推动下引导产生。只有根据高中阶段美术特长生的兴趣和认识规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来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特别要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客观地认识学生群体的现实水平及个体差异性,分层次教学,顺应学生的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实现学生的目标,通过思考、讨论、对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开创自己独特见解。推行“带着问题学的方法”以加强学习者对美术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有用的信念。减轻美术专业学习过重的负荷,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三、要把握学科特征因材施教

    在教学过程中,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更应注意“因材施教”与把握学科特征两者紧密结合。针对学生个人的基本素质分别对待,不能要求每个学生将来都成为画家,但必须使人人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与进步;高中学生通过对美术欣赏的学习,参与文化传承和交流,陶冶情操,了解和形成以美术学科为特征的知识、能力、情感和个性。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创造能力不仅要以知识和智慧作基础,而且与积极的情绪,特别是愉悦的心情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必须优化课堂气氛,为学生创设民主、平等、愉快、轻松的学习环境,融洽师生情感诱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新欲。

    例如,在教学中我们可以采用故事引趣,设置思维荒漠、留悬念等方法,当然还可以通过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手段进行直观的教学,瞬间捕捉到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特别是对有美术特长的学生来说,只有使他们的兴趣受到激发,才有可能让他们更多方面都行到培养和锻炼。在美术课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即要体现整体性、基础性,又要体现个别适应性、现实性及超前性,教师不仅要在非常有限有时间里完成美术课的教学任务,还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学生的个性意识和艺术素养,体现美术学科的人文性、多元性,采用不同的教学组织方式真正地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养。

    总之,在教学的实践中要始终以学生为主体,遵循学生心理、生理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选择最好的方法去达到最佳效果,真正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这才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方向和所期待的目标。

         参考文献:        《中国美术教育》        《素描》        《心理学》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