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浅谈高中健美操教学

 健美操以其集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的优势,已成为体育选修课教学的一项内容,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面临很大的挑战,迫切需要解决课堂教学如何组织、教师的作用如何定位、教师将用什么方式实施教学内容、如何提高高中学生健美操教学效果等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影响体育教学的效果,影响高中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以及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的培养。

 一、明确教学目标是健美操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高中体育课的教学目标包括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等几个维度。在健美操教学中上述目标具体化为:运动参与表现为学生的热情高,兴趣浓,全员参加练习,态度认真;运动技能表现为掌握某动作组合的基本动作要领及重、难点和应该注意的地方;身体健康表现为熟练掌握该动作组合及在此基础上提高身体协调性、节奏感和心肺耐力,塑造健美体形;心理健康表现为对体育运动充满自信,意志坚定,勇于克服体育运动中的困难,有正确的审美观;社会适应表现为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

 要上好健美操课,教师要了解掌握学生的情况,包括学生的年龄特点、身体素质以及身心发展的需要等。教师只有了解了学生的这些特点和需要才能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达到预定的目的,从而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教学目标。

 二、丰富教学内容,满足学生需求

 1.教学内容丰富多样。

健美操的内容多样,形式各异,包括有氧健身操、搏击操、踏板操、哑铃操和拉拉操等。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本校的学习环境,学生身体基本素质、发展水平和学生的要求编写出有利于学生自身发展的教材。

2.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身体素质。

健美操的学习对学生的力量、灵敏性、柔韧性、协调性等身体素质相对要求较高。在教学中,经常发现学生对动作的理解与接受能力差异较大,这与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密切关系。在准备活动中可以安排前、后、侧压腿等形体训练,加强柔韧性及腿部力量;放松活动前可以安排俯卧撑、支撑等加强手臂力量的练习。

3.选取配乐要合理,激发学习兴趣。

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可以调动学生的情绪,激发她们的灵感,提高她们的表现欲。因此,在选配音乐时要特别注意,比如一般开始部分可选用节奏感强、有力、活泼、引人注意、令人兴奋的乐曲,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状态;课中选用与教学内容相协调的乐曲,例如踏板操的音乐就应该是节奏鲜明,鼓点清晰;哑铃操的音乐就应该有口令提示与音乐相结合的轻音乐;结束部分可以选配像高山流水、森林鸟鸣一样的轻音乐,使学生能很快地放松、调息、消除疲劳。

4.合理安排学习的密度和强度。

因为学生的身体素质基础不同,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安排学习的密度和强度。针对初学者及基础不好的学生可先安排些比较轻松、节奏较慢、简单易学的健美操,控制在 50%~60%的运动强度。随着动作越来越熟练和体能的增强,可逐渐加大运动量、运动密度

和强度。不同梯度的练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还可提高学生的韵律感、协调性、表现力,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三、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乐于学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创建和谐师生关系。

教师的自身素质高低是学校开展健美操教学和训练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教师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要以高尚的人格、优雅的气质感化学生,以优美的动作吸引学生,以良好的语言带动学生,并能主动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关系,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内

容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合理运用评价,提高学习效果。

当学生在学习中出现动作错误或不规范时,先不必及时纠正或者批评。可挑选几个或一列动作优美的学生给予口头夸奖,并在学生当中先树立起榜样。然后对于动作出现某些错误的学生先给予肯定和鼓励,再进一步说出不完美的地方并帮其进行改正,达到共同进步。同时再针对课堂动作掌握很不好的学生安排课下的结对辅导,或是两三个人结组互帮互评。这样在学生中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可以在相互的练习中比较自然地促进动作标准化,实现共同进步。

四、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放不同层次的健美操比赛录像和健美操教学视频,既可以引发学生兴趣,又可以提高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利用视频的慢放功能,学习分解动作,提高学生动作的准确性。学生小组之间还可以互相拍摄视频,共同研习,分析彼此的动作、节奏、表现等。在观察、评价中学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此外,教师一定要熟练掌握健美操组合动作,并使整套组合动作流畅、舒展、节奏感强,同时动作要有强烈的感染力,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欲望。同时,教师要注重对教学环境的选择。在教学初期一般选择相对封闭的教学环境,到了后期再选择相对开放的

教学环境,从而使学生勇于展示自己,提高高中学生的自信。教学中还应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对于那些掌握动作较快、身体姿态优美的学生,让她们做“小老师”,在课上或者课下去帮助个别学习困难学生。这样能够弥补教师指导不到的遗憾。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