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指导高中美术特长生素描训练的 “三重视”“四培养”

  摘要: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本功,也是美术院校选择学生主要考查科目。笔者从教育实践经验出发提出美术特长生素描训练的“三重四培养”,旨在突出高中美术教学中素描训练的基础性,有效提高《素描》课程的教学效率,增强学生刻画塑造物体的能力和对自然形体解构重构及再创造的能力,实现对美术特长生全局观念、整体意识和结构意识的科学培养。

  关键词:刻画塑造能力  再创造能力  整体意识  结构意识

 

  高中美术教育中的《素描》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对结构分析、明暗研究、刻画表面、线条推敲、平面意向、空间构筑等课程环节的学习,具有较强的刻画塑造物体的能力,具有对自然形体解构重构及再创造的能力。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本功,也是美术院校选择学生主要考查科目,对学生进行正确的观察方法、思维方式和审美情操的培养,乃是高中素描教学的根本所在。但高中美术特长生形成素描造型能力需要科学的专业训练和长时间的经验积累。笔者根据多年高中美术教学实践,总结了指导美术特长生素描训练的一些经验,供同行参考。

 1.素描训练中“三重”。

 1.1 重视训练计划性与目标性。素描造型能力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制定学期、学年教学目标逐步展开。高一按石膏几何体——静物——石膏像——人物头像、半身像的顺序开展教学,中间必须贯穿着速写练习,高二时开始学习色彩。同时,教师注意引导学生明确阶段学习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存在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作画者的主观能动性,用头脑去画画,才能真切的体会表现物体,作品才能打动人。

  1.2 重视训练对象的个体差异性。美术教学中,学生对素描知识掌握有快有慢,存在个体差异性,民族地区中学这种差异更加明显。比如,藏族学生相对内地学生,感性思维能力强,空间想象能力偏弱,对色彩观察比较敏锐而对素描的明暗变化理解浅显。具体教学中要准确把握个体差异并据此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根据高中阶段美术特长生的兴趣和认识规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结合需要、动机、目标来引导和激发学生对素描学习的积极性,特别要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准确客观地把握学生群体的认知水平及个体差异性,顺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努力实施分层次教学,有针对性地设置学生的个体目标,通过设疑、思考、讨论、对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开创自己独特见解。第三,减轻美术专业学习过重的负荷,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总之,教师要客观看待这种差异性,准确把握学生能力层次,灵活把握教学策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留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消化和掌握知识,努力创造一个愉快、宽松、充满艺术情趣的学习环境。

  1.3 重视训练效果与考查目标的统一。美术教学虽然鼓励学生发展个性风格,但是艺术高校对学生能力的评判标准不包括考生个性在内,重点在素描基本功上。科学规范的素描训练使学生逐渐提高了审美能力,确立了个体的绘画风格,具备了美术创作的基本素养。国内美术院校对美术特长生的素描表现手法各有侧重,比如,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北京院校,在素描方面对画面的要求较细腻,同时很注重深入刻画、精雕细刻;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院等院校较传统,重体积、重塑造但稍有表现性,另外不同专业要求也不尽相同。把各美术高校的考查侧重点渗透到日常素描训练中,根据个体性格特点、能力水平,确定发展方向,做到训练与考查的真正统一。

  2.素描训练中“四培养”。

  2.1 培养学生整体观察能力。在素描训练中,初学者最易犯的毛病是从局部入手,以致造成包括比例、结构、明暗、空间、透视等方面的错误。所以教师要及时引导他们学习方法,善于总结经验避免学生少走弯路。例如,学生一幅静物画时,要充分考虑到每个静物的形状、比例、明暗、构图等处理关系,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在尊重客观对象的前提下,允许对局部的色调进行调整、或减弱、或加强的艺术处理,但强与弱的对比程度要求长期的正确训练才能很好地把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意识培养学生整体的、联系的观察方法是提高美术诸方面素质的最关键环节。

  2.2 培养学生的构图能力和透视感觉。在素描训练中,要强调简练、强烈、饱满的构图,注意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比如,画人物头像要考虑头部在画面中的位置大小、仰俯、正侧关系等协调配合,避免孤立的画面效果;明暗的分布是构图的一部分,如根据脸、颈、胸的颜色深浅形成呼应与变化来画头发,头像就有统一的神态,形成了构图的整体力量。关于这方面培养在实际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多欣赏艺术大师的作品,让学生多感受多体会。

  2.3  培养学生感觉与理性的平衡能力。在素描或色彩训练过程中,常遇到学生素描“脏、乱、死”的现象,究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处理好近实远虚、近暖远冷的效果,缺乏空间感和主次。教学实践证明,对解剖、透视、形体的归纳及体面分析、线条的组织、虚实处理、色彩处理、作画程序等等绘画理性素质理解应用好的学生,作品效果较突出。强调理性,画面多深入细致的刻画,但处理不好容易出现生硬、呆板等弊端;强调感觉,画面多表现性和个性色彩,但表现不好则出现简单,含糊等问题。绘画是感觉与理性协调配合统一的过程,二者兼顾才能使作品既有强烈感官印象又有深刻概括力。

  2.4 培养学生稳定发挥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产生和捕捉绘画灵感的关键。美术专业学科应和其它学科一样,适当的同步训练和定期模拟对于培养学生稳定的发挥水平是非常必要的。如画头像,可以进行观察构图、打轮廓、上调子、深入刻画、整理等五步限时训练,后进行展示、分析、讲评,把情景课堂贯穿在严格训练中。

    总之,在实施高中特长生美术素描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注重总结归纳、探索研究科学的教学方法,科学实施扎实稳健的素描基础训练,培养出学生敏锐的艺术感觉、独特的艺术个性及艺术创造力,为美术院校输送更多高质量的后备人才。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