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高中学习真的好难……

[关键词] 高中学习;消极暗示;错误认知;认知疗法

注:本文中的案例已进行了详细的修改,避免出现任何可能暴露来访者隐私的内容。

【人物出场】

 小A同学在第一次月考后某一天的第九节课未经预约前来咨询,由于当时里面有学生正在咨询,所以预约到了第二天放学后。第二天放学后小A准时到达咨询室。这个男孩属于瘦高型,但面容憔悴。坐在咨询室里的第一句话是“老师,我好烦,我最近好烦,心里堵得慌,经常无缘无故的回想起以前的美好时光。”我微笑着回应道:“听起来你最近遇到了一些烦心事。”小A轻轻地点了点头,抬起头来时却满眼的沮丧。

【小A的烦恼】

 小A告诉我,最近他经常无缘无故的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总觉得之前的生活非常美好,而那些所有美好的时光已成为过往云烟,一去不复返,每次想到这些他就心里堵得慌,连呼吸都有点困难。

 于是我请小A讲讲以前生活和现在生活的区别。小A说:“以前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我有几个很好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玩。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在班级,甚至在年级里都是拔尖的,老师都非常喜欢我,但是现在学习好难啊。上高中前,我邻居的姐姐就和我说,初中成绩虽然优秀,但高中就只有求及格的份;开学初班主任也说,高中要好好学,不像初中那样随便学学就可以,没初中那么容易;各科任课老师也说高中的知识比较复杂,要好好的学,不然就会听不懂,跟不上……”描述以前的美好生活时小A语气平和,时而面露笑容,有点陶醉于原来的美好生活中,但话题转到现在的生活时,小A的表情凝重,并时常发出叹息声。

 “你感觉到高中的学习正如大家所描述的那样真的很难。”小A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一脸的痛苦,我轻轻地回应这个迷茫的男孩。

 在和小A后续的咨询中,我了解到小A初中的时候成绩非常优异,深得老师及同学的喜欢。中考以后,邻居的姐姐和初中时的班主任都告知他,高中比较难,一定要好好学习。来到高中后,高中的任课老师及班主任也都说高中比较难。在“高中学习比较难”这样消极的暗示下,小A度过了一个月的时光,随着月考成绩的公布,他发现高中的学习真的好难啊,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成绩不如以前,内心中充满了失落。小A意识到,在高中他人际一般,长相也一般,连曾经引以为傲的学习也变得很一般,因而自认为如今自己一无是处,悲观失落,想起以往种种美好的时刻,内心更是堵得慌,从而影响到他正常休息及睡眠。

【心理老师的话】

 从总体上来说这部分其实是整个咨询过程中最重要的,但这种写法太笼统,老师看了之后,除了知道作者用了什么方法,达到什么效果之外,完全弄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去运用这些方法。我们杂志是给班主任看的,他们大部分没什么心理学理论基础,方法技巧也欠缺,所以最好能在案例叙述过程中将咨询师所运用的方法尽量写清楚,让班主任看得明白,并且能加以借鉴。

 在第一次给小A进行咨询时,关键在于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疏导他的消极情绪,耐心倾听,让他尽情的倾诉,让内心压抑的情感宣泄出来。与此同时,教会他放松的技巧。告知最近再出现“内心堵得慌”这样的情景时可以用所学的放松技巧让自己适当放松,也可以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去做自己原来所喜爱的事情。(这部分其实很重要,如何疏导学生情绪?如何才能让学生愿意倾诉?到底有哪些放松技巧?等等,可以尽量详细,将当时的对话实录下来再加工就可以)

 第二次咨询预约到了后一周的同一时间,小A准时到了心理咨询室。在第二咨询中,主要采用认知疗法,纠正他错误的认知及不合理的信念。从第一次咨询了解到的信息可以发现,小A所信任的周围人,他初中时的班主任、邻居的姐姐、现在高中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所有的人都告知他高中学习比较难,所以他理所当然的也认为高中学习比较难,在长久的消极心理暗示及耳濡目染下,他发现高中的学习真的好难,特别是第一次月考成绩公布后这种感觉更加的强烈。这与他所经历的初中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初中生活轻松快乐,而高中生活怎一个累字了得。所以他不由自主的回忆初中的美好时光,抵触现在的生活。(第一次咨询主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二次咨询为什么要采用认知疗法?后文也写了认知疗法的一些理论,但最好在这里与案例结合来写,不要孤零零的放在最后。咨询过程也要写清楚详细,咨询师的引导,学生的回答、表情,咨询师的判断、分析等等)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小A识别自己的认知性错误,让小A思考他所信任的那些周围人和他说高中学习比较难的目的很重要。在我的启发下,小A自己说到“他们那样告诫自己的目的在于督促自己好好学习,不要太贪玩。”在后面的对话中,小A自己意识到,班级中也有一部分同学还是学得很轻松,如同自己初中时的状态,所以也许真的是自己把高中想象的太难了,被“高中学习比较难”吓住了。(问题同前,写的太笼统,没有展现过程,不要怕对话繁琐,一定要展现出自己在帮助这个学生过程中所采用的技巧方法等等,当然,自己的思考诊断也很重要,下面几段也都是这样)

 后面又和小A探讨了“某个同学学习不太理想是否就代表他一无是处?”这个问题,让他进行真实性检验,此时的小A已经没有一开始那么拘谨,所以笑着回答道“肯定不是啊,而且学习成绩经过改进学习方法及努力还会改变的……”我微笑着说道“恩,很好,你说出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样的对话中,他原来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认为自己各方面都差,自己一无是处的“不合理信念------过分概括化”不复存在了。

 我们紧接着集中探讨了当下小A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小A的弱势学科是什么、可以做哪些尝试及改进等问题。这次咨询结束时,小A胸有成竹的说到“谢谢老师,我知道怎么做了!”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期中考试结束了,在某天上午的课间操,随着咚咚咚的敲门声,小A微笑着踏进了心理咨询室,我抬头望去,他变得更加阳光自信了,他高兴地告诉我,期中考试他考得不错,名次前进了很多,虽然和初中相比,还是有差距,但是他会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考得更好。我微笑着说到“祝贺你,相信你会做得更好!”,小A说他周边还存在一些高中入学不适,心态不好的同学,希望我能给他们进行咨询。

 作为心理老师,每当有这样的好消息传来,都非常欣慰。但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当事人的积极自救,是小A的积极主动让他找回了自信,适应了高中生活。

【知识链接:认知疗法】

 认知疗法(Cognitive Therapy)是根据认知过程,影响情感和行为的理论假设,通过认知和行为技术来改变患者的不良认知的一类心理治疗方法的总称。

 认知疗法的基本观点是:认知过程及其导致的错误观念是行为和情感的中介,适应不良行为和情感与适应不良认知有关。认知疗法常采用认知重建、心理应付、问题解决等技术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其中认知重建最为关键。

 其中,识别认知错误和真实性检验是最常见的认知治疗技术。所谓认知性错误即来访者在概念和抽象上常犯的错误。这些错误相对于自动化思想更难识别,因此咨询师应听取并记录来访者的自动性思维,然后帮助来访者归纳出它们的一般规律。真实性检验就是将来访者的自动思维和错误观念作为一种假设,鼓励他在严格设计的行为模式或情境中对假设进行检验,使之认识到原有观念中不符合实际的地方,并自觉纠正,这是认知疗法的核心。(参考百度百科)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