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青藏情愫——青藏哈达

青藏情愫——青藏哈达

青藏哈达

      ——尚二斌

在青藏高原上,至纯至美的欢迎礼节,莫过于以手捧哈达,翘首期待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或自远方归来的亲人。

哈达,在青藏民族的社交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礼仪物品。藏族民间认为:哈达,就是仙女身上的飘带。仙女,是集纯洁、智慧、善良、美丽于一身的象征。而青藏民族将仙女的飘带——哈达赠与他人,这期中包含了青藏民族极为美好的祝福与期望!

哈达,有的洁白如雪,有的金黄如橙,有的蔚蓝如天。而五彩哈达,则是众多哈达中最为尊贵的,在藏传佛教教义中,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的衣裳。所以,它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派上用场。五彩哈达中的五色是蓝、白、绿、红、黄等颜色,蓝色表示晴朗的天空,白色表示洁白的云彩,亦或代表纯洁无暇的心灵,绿色代表江河,红色代表空间护法神,黄色则象征着大地。

“哈达”一词,其发音类似于藏语“卡达尔”,蒙古语称“哈达噶”,说到这里,应该把蒙藏之间的关系进行一番简单的梳理。

公元12448月,元太宗窝阔台的次子——驻扎在凉州(甘肃武威)的蒙古贵族阔端向西藏萨迦寺的大德高僧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发出了邀请,请其到凉州会晤。应阔端之邀请,萨迦班智达不顾年迈体弱,不惧路途遥远,带着其两个侄子八思巴和恰那多吉,毅然从日喀则出发,一路北上,跋山涉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行程,于1247年初,在凉州与阔端进行了正式的会晤。会晤很成功,商谈的结果是西藏归附蒙古,这不但迈出了蒙藏之间民族感情交流的重要的一步,也为西藏正式归入华夏版图奠定了基础。

凉州会晤之后,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的侄子八思巴成为蒙古王公心中特别尊崇的偶像。公元1260年,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继承蒙古汗位,封八思巴为国师,统领蒙藏宗教事务。1265年,30岁的八思巴第一次返藏至萨迦寺,并向各大寺院的佛像和高僧敬献了哈达。据说,当八思巴向拉萨大昭寺中的菩萨像敬献哈达的时候,一旁壁画中的一尊度母也伸出手来,向他讨要哈达。于是,此度母就被称为“卓玛塔尔联玛”,即“要哈达的度母”。

七百多年前,八思巴作为元帝忽必烈的上师,统领蒙藏宗教事务的时候,就应该是哈达在高原上流行的开端。八思巴,将哈达从内地带到西藏,也正是将中原人民的问候和祝福带回了西藏。从此之后,哈达便成为敬赠亲友的必备之物。

哈达的质地为丝织品。然而,在青藏高原上却没有丝织行业。虽然青藏高原上很多地方长有桑树,但是却没有桑蚕养殖业。据说一千三百多年前,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时,欲将桑蚕之业带到吐蕃,无奈吐蕃地区海拔之高,无法养蚕,所以,公主的这个想法就不能成为现实。然而,这并不影响高原上青藏民族对丝织品,尤其是对哈达的享用。

高原民族敬献哈达是一种既普遍又崇高的礼节,是文明礼貌的一种表现。无论婚丧嫁娶、民俗节庆、拜会尊长、迎送宾客、朝觐佛像、音讯往来、求情办事以及新房竣工、认错请罪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献哈达是对对方表示纯洁、诚心、忠诚和尊敬的意思。

当然在不同情况下,哈达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如佳节之日,人们互献哈达,表示祝贺节日愉快、生活幸福、身体健康;男女求婚时,先由中间人献哈达,如接受哈达则表示可以议婚,退回则为拒绝之意;婚礼上呈献哈达,意为恭贺新喜,祝愿新婚夫妇恩爱如山,白头偕老;迎送宾客时奉献哈达,表示对远方来客的热烈迎送和崇高的敬意;葬礼上献哈达,表示对死者的沉痛哀悼和对死者家属的安慰;佛法会上,向喇嘛和活佛敬献哈达,表示对喇嘛活佛的无限敬仰和信教的一片虔诚之心;到神佛前祈祷时献哈达,表示信佛者的虔诚和希望菩萨保佑,万事如意;在书信来往中,附上一条哈达,表示写信者感情的真诚和意愿的庄重;把钱物包在哈达里赠给演员,表示观众真诚的心意;拜会尊长敬献哈达,表示对尊长的敬重,祝愿其幸福、长寿、吉祥如意;向对手献哈达,则表示想化干戈为玉帛,重归于好。

敬献哈达,具有一定的讲究,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若下级向上级,晚辈向长辈,或人们向活佛敬献哈达时,应该躬身低头,双手举起哈达,呈上或放在座位前的桌子上面或脚下,对方并不回赠哈达。这时的哈达,表示敬意和感谢;同辈平级献哈达,表示友好,应该献在对方手上,对方也会回赠哈达;上级对下级,长辈给晚辈赠哈达,表示亲切关怀和慈祥的爱意,可直接把哈达挂在对方脖颈上;如果是在喜庆的典礼上,主人往往把所献哈达回赠给献者,并绕在他的脖子上;若他人为自己献哈达时,应该把身体微向前倾,恭敬的双手接过,然后绕过头顶挂在自己的脖颈上,以表示谢意。当然,在敬赠与承接哈达的过程中,双方都不能用一只手,否则,那就是失礼,往往会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在青藏地区,如果需要借债、请愿或者是请求别人的帮助,也同样可以敬献哈达。要是别人不答应的话,就会把哈达当面退回去。如果请求者坚持呈上,往复多次,再不被接受的话,那就说明请求者的愿望肯定是要落空了。

随着青藏社会经济的发展,哈达,越来越成为青藏民族生活中极为普遍却十分珍贵的必备之物。在高原上的许多地方,人们还有给建筑物、器皿、桥梁、牛皮筏等献哈达的习惯。若是有新的建筑落成、新的器皿做好,都要举行某种仪式,人们便会为其献上哈达,用来表示衷心的祝贺。举行春耕仪式时,人们在牛角上也要系上哈达,用以表示美好的祝福,祝福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结婚典礼上,新娘进门时,送亲者要给男方的大门、楼梯、房柱、厨房、羊毛垫等敬献哈达,用来表示大吉大利和平平安安。

哈达,价格不贵,五块钱就可以买到一条。但是,“哈达有价情无价”,它远远不如黄金贵重,但是,它比黄金更加受到人们的尊敬。因为,它象征着金子般的心灵,代表着最真诚的感情,寄托着最美好的祝愿,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哈达,是青藏儿女们坚贞吉祥的珍品,体现的是青藏民族博大的情怀,是高原人民无与伦比的亲情的召唤,也是青藏民族与兄弟民族友谊的印证,它紧紧牵连着中华各族儿女的热血丹心!

放飞美好的希望,我们双手捧上崭新的哈达,漫步拉萨河畔,仰望蓝天,向远方的白云问好;身披鲜艳的哈达,登上布达拉,为雪域高原祝福;一同举起多彩的哈达,放声歌唱,为伟大祖国颂安!

                                                  2015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