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感受共和国的巨变》教学设计 感受共和国的巨变

一、教材分析

“感受共和国的巨变” 是鲁人版九年级全册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一框的教学内容。该课主要是引导学生了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我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让学生感受到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意在结合学生的亲身体验,增强学生对祖国认同的情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

二、学情分析

    对于初三新生,刚接触社会主义的国情教育,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认识无疑是很陌生的,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深刻变化有哪些、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学生的视野毕竟是很狭隘的,必须通过亲身感受、实际调查,交流讨论等方式,在新旧对比中找变化,前后比较中明发展。教师再借助一定的活动形式,挖掘必要的教学资源,通过引导,让学生真正感悟到共和国的巨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理解综合国力各要素的内涵,见证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表现。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促使学生情感的升华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2、过程与方法:从大量的图片、数据、视频中感受国家的巨大变化,提高搜集、处理信息的方法和技能,学会独立思考、提出疑问和进行反思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四、设计理念

本课是第二单元第一课的内容,本课教材有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百姓生活大变迁”,主要讲述了建国以来百姓生活的所发生的变化;第二部分是:“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主要讲述了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因为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更多的是一种感性的体验,所以我就紧紧的抓住“感受”两个字而展开。

线索一:由回顾历史      到聚焦当下      再到展望未来,一条知识主线

线索二:在内容上从微观(百姓生活)            到宏观(综合国力)

线索三:在设计编排上,由开篇立论演讲引入(小)         主题升华演讲结尾(大)

、教学重点

    了解百姓生活的变迁;综合国力的含义和发展情况。

、教学难点

    从发展的事实认识重要的道理,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

、教学方法

 通过课题探究和视频感受,引导学生小组讨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并且不断设情景,以问题为线,通过探讨合作,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优势,让学生深深的感受到国家和社会所发生的变化。

课前准备

1、学生准备

(1)搜集建国以来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

(2)搜集和整理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2、教师准备

根据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视频截取等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活动设计

设计意图

一、开篇论述(学生演讲)

 

匆匆这一年

2014是很“给力”的一年,新中国喜迎65周年华诞,2014终成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单独二胎政策全面启动,两孩时代即将到来,弟弟妹妹你们还等什么呢?、、、、、

诙谐幽默的方式串讲这一年国家所发生的大事,然后以小见大导入新课,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很好的引入新课。(学生演讲)

二、          回顾历史篇:

这些年,那些事——穿越中国发展史

 

一段4分钟的视频播放,涵盖了中国建国65周年以来的所有大事,为中国建国65周年献礼。

通过视频回放,使学生深刻的了解和感受到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三、          板块一

百姓生活大变迁

 

探究活动一:

七嘴八舌论变化

学生讨论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方面都发生了生么样的变化。(物质生活)

通过课前资料的收集课上的分组讨论,感受到百姓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其学会独立思考、提出疑问和进行反思的能力

1、 展示如今百姓生活的精神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表现为越来越丰富。(精神生活)

2、 梳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关系。

通过精神生活方方面面的展示,让学生感性的认识到百姓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日子也越来越好。

四、          板块二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名词点击:综合国力

1、 综合国力的含义

2、 综合国力的内容

学生容易把综合国力狭义的理解为GDP,通过这个版块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也为后面的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表现在哪些方面的探讨埋下伏笔。

五、          聚焦当下篇:

做骄傲的中国人

 

一段3分钟的视频,看完视频后,请同学们结合视频和综合国力的七大因素思考一下,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表现在哪些方面?

 

观的视频冲击,展示了中国的崛起,更展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让学生在探讨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表现时更为中国喝彩,做骄傲自豪的中国人。

六、          展望未来篇:

筑梦天下,圆梦中国

1、视频推荐: 《百年潮·中国梦》大型记录片

2、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升华主题演讲(我演讲)

通过主题升华演讲,让学生认识到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培养学生为国家为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意识和爱国情感。

 

、板书设计

十一教学反思

优点:

1、我在课前有3分钟左右的一个新版块——演讲引入,旨在丰富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演讲和表达能了。

2、整个课堂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新教改理念,不把书上和自己已有的知识强加给学生,而是让学生去思考、去讨论、去探究。关于这一点,我的师傅们还是给予很高的评价和鼓励的,希望我继续努力,大方向一定得坚持和探索。

3、设计的还是非常巧妙的,以演讲为推动点,以视频直观感受为主框架,以探究讨论为中心而展开,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以小见大,逻辑线条非常清晰。

4、整堂课很好的把握了一个词“感受”,以视频、演讲、图片、数据等直观形式,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国家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震撼和激动,很明显这节课我的这一目标是超额完成了,听课的学生和老师都激动的“哇哇叫”。

不足:

一、板书不够规范。也许因为时间的原因,也许是对多媒体的依赖,总之我的板书写的并不好,甚至还出现了用红色粉笔书写板书,据说这是比较忌讳的,我到也是第一次听说。师傅提出板书或许可以更简练一些,但是一定要规范和完整。

二、课堂用语不是太规范和准确,稍显随意。好几次把“65年巨变”说成“65周年巨变”,这是不准确的,“周年”只表示这一年,它不能表示持续性的。老师是教育者,用语一定要准确和简练,只有这样才能够准确的传达信息,特别是我们政治老师,因为学科的严谨性和教育性,所以用词必须规范恰当,给学生以正面积极的影响。

三、课堂设计稍有生硬,灵活变通性一定要注意。我出现了把学生的观点强拉到课堂内容中来的现象,其实大可不必,一则书本只是提供参考,它并不一定就是完整的和完全正确的;二则我经常告诉学生不能“唯书论”,要有自己的观点,可当学生真的说出自己的观点时,我们又千方白计的把它和书上的知识往一起套。有时我在想,到底是学生太信课本,还是我们教会了学生只能信课本?

四、穿着不是太正式,为了营造出一种切、幽默、放松的氛围,我上课时并没有穿正装,只是一套休闲服。课后有评委提出这点,其实想想也有一定道理。

一堂公开课就这样上完了,可我的教师职业生涯却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名新教师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也有很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所以我将继续追寻教育的足迹,用辛劳和汗水换取学生的热爱和喜欢。我深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不容易的,但我时刻准备着。

 

附录:开篇演讲稿和升华主体演讲稿

开篇语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马老师的特别助理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匆匆这一年》

 

2014已飘然逝去,2015且匆匆而来。时间之快,总是让人忍不住想唱“时间都去哪儿了”。马老师寄语:工作学习虽不易,但还请大家且行且珍惜吧。

2014是很“给力”的一年,新中国喜迎65周年华诞,2014终成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单独二胎政策全面启动,两孩时代即将到来,弟弟妹妹你们还等什么呢?;高考改革方案现已出台 ,“一考定终身”已飘飘然而去,忽然间觉得我的未来不是梦啊;中国时隔13年再办APEC峰会, 《北京反腐败宣言》终成共识,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习大大,你这么硬气,你家里人知道吗?;“拍蝇打虎”力度再次升级,全国近万名官员被斩下马,还真是应了那句话:不作死就真的不会死啊、、、、、

回顾过去一年发生了太多太多,忽然间觉得习大大还真是蛮拼的,不亏是咱陕西人,给你一百个大大赞哦。一年发生的变化尚且如此,那么65载春秋又如何呢?

结束语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马老师的特别助理小小马,以下是小小马自己所扮演的关于马老师的个人观点,如若雷同,深感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细数过去,65年的拼搏,780个月的奋斗,23400天的坚持,今天我们终于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百姓吃穿用,样样不用愁,国家强且盛,圆梦有他日。感受着国家四处所发生的变化,令我们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激动和兴奋。可是骄傲之余请大家仔细的想一想,这种改变我们就满足了吗?这点成绩我们就可以沾沾自喜了吗?我们的国家已经足够强大和繁荣了吗?NO! NO !NO!我想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中国梦,一个中华民族崛起之梦;中国梦,一个实现伟大复兴之梦。中国梦——当下中国社会的最强音,它连接着中国的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它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块内容是唱出来的)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实则不轻。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同学们,加油!我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学生回答:时刻准备着)

最后一首《梦回中国》送给大家。可要求学生齐诵读

《梦回中国》

秦汉豪迈无雄关,唐宋风流李杜传。

千年风华逶迤史,万里江山磅礴澜。

西域风情已不在,南沙秀美尚贪羡。

若我中国少年强,何惧梦远不难圆。

2 / 9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