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民大附中 “相信自己,撬动地球” 高三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案例

 

 

一、引入

    今年5月17日上午,民大附中出了件怪事,所有高三学生不在班级复习,竟然都在学校操场做游戏。这引起了学弟学妹们的一片惊讶和议论纷纷,到底怎么了?难道是……?不可能!这么多人呢!原来,他们正在进行高三考前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呢,主题就是“相信自己,撬动地球”。

二、背景

 随着高考倒计时的逐渐临近,来心理咨询的学生逐渐增多,很多学生出现了焦躁、失眠、身体疲乏、高度紧张等状态,而这些成了考生顺利复习的“拦路虎”。在往届高考前夕,我们组织过考前心理辅导讲座,由于讲座更偏理论或说教,减压放松效果不是很明显,很多学生表明道理他们都懂,但就是做不到。如何让学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减压和放松,如何让学生在相对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正确认识高考,正视高考压力,建立高考信心,在平和的心境状态下顺利完成高考?在这样的思索下,我们将今年高三的考前辅导改为高三减压放松团体心理辅导。

三、实施措施

 各班学生随机分组,男女混合,每个小组15到20人,每人带着凳子在附中操场围圈坐好,每个小组由一名老师担任领导者领导者在主持的口令下带领大家进行一系列团体心理游戏,在创造出热烈欢快的活动氛围的同时,引导学生游戏中的感悟和体会进行小组内交流与分享。

四、具体过程

(一)大风吹小风吹(20分钟)

 对正在进行考前冲刺的高三学生来说,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而此时让他们花费一上午的时间进行考前团体心理辅导,有些学生表示没有必要,或者很不情愿地参与活动。如何让他们消除顾虑,放下偏见,对本次活动感兴趣,“大风吹小风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参与者情绪高涨

 小组同学围坐一圈在领导者的带领下校园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A是年级里公认的学霸,性格比较稳重,在刚开始游戏时比较拘谨。在领导者进行第二轮“大风吹”时,他很不幸,没有抢到凳子,因此按照规定必须接受严酷的惩罚——用屁股写“相信自己”中的任意一个字,面对这样的惩罚,大家都拭目以待。只见他不好意思的用手捂着嘴巴,然后慢慢的写出了“己”字,所有的学生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游戏在继续,领导者让他喊口号,目的是将自己换下去,他认真思索后,喊道“小风吹,吹长头发的人”,他成功将自己换下去了,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在后面的游戏中,他变得越来越投入。和同学A一样,很多学生的参与度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高。

 在后续的分享环节,同学B表示“这个活动仿佛让他回到了童年游戏期间,充满趣味性,非常放松,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二)抓住“爱”(20分钟)  

 主持人朗读一段文字,文字会出现“爱”这个字,当听到 “爱”字的时候,要用左手去抓左边人的手指,右手要逃避被右边的人抓住。游戏开始后,现场不时传来学生抓住别人手指的兴奋声,还有被抓住手指和抓错后的懊恼抱怨声。很快主持人的文字就读完了,大家还意犹未尽。

 让所有组织者没有想到的是,主持人邀请下面的同学到前面分享自己在游戏中感受时,一下子涌上去了很多学生其中几个还是平时表现平平,性格比较内敛的学生。同学C就是其中一员,他激动地分享道“在游戏中,自己第一次错过了‘爱’,所以沉浸在懊悔中,正因为这样,又错过了第二次,还好自己及时进行调整,后面就非常成功地抓住了‘爱’,其实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无论好坏,过去的已经过去,懊恼已无济于事,关键在于把握当下

 其他学生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观点,主持人对同学生精彩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让同学们了解只有将压力调节到中等程度时才能达到最好的表现水平,尤其是在高考临近的时候,压力水平可能影响我们的最后成绩。

(三)人椅(30分钟)

 小组所有成员围成一圈,统一向左转,后面的同学将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听从领导者的指令,当领导者喊“开始坐”的时候,每位同学都要轻轻的坐在后面同学的大腿上。10分钟过去,15分钟过去了,很多小组还在坚持,由于整个活动时间有限,所以我们不得不结束游戏。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每组的学生都为自己小组加油呐喊,有些小组为了凝聚大家的力量,一起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和《好汉歌》,在这个活动中我们见证了民大附中学生们坚持不懈的精神。

 正如同学D分享的一样,“我们小组坚持到了最后,我此时此刻的心情是——我骄傲,我兴奋!我们小组女生比较多,一开始认为很难坚持到最后,但是事实上我们做到了,在彼此的加油鼓劲中我们坚持到了最后,要是游戏继续进行的话,我相信我们还是会坚持到最后。”

 在“人椅”这个游戏中,很多学生明白了生活中我们认为很多事情很难,其实仅仅是自己内心中给自己设的障碍,只要经过拼搏和奋斗,发挥自己所有的力量,就会获得成功,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四)创造性游戏“没有什么不可能”(撕纸)(30分钟)

 一开始有学生认为一张纸圈不了几个人,甚至有学生将纸卷成一个圈,放在眼睛前看,认为看到多少个就是圈住多少个人。在老师不断地引导启发下,学生的思路慢慢打开,首先要撕纸,另外纸不能断,要撕成一个没有开口的圈……在学生的不断尝试下,最终他们撕的圈不仅能圈住自己小组的所有人员,还能圈住更多的人。“撕纸游戏”,让学生知道了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努力,有很多看似很难的事都能迎刃而解。一张A4纸竟能圈住三十多个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这里被点燃。

 同学E认真撕了好久,为了能够圈住更多的人,将纸条撕的特别细,但是在展开的过程中不小心弄断了,所有的努力都功亏一篑,小组成员都表示很可惜。在分享环节,同学E说“在展开时由于自己的疏忽纸条就突然断了,心里‘咯噔’一下,所有的付出都白费了。事后想想还好这只是个游戏,高考千万不能这样大意,不然我三年的拼搏就付诸东流了。

(五)激励卡(20分钟)

 每位学生在拿到的精美书签上写下了激励自己的话语,并在小组内进行分享。我们可以看看几位学生的“激励卡”:

 实例一: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实例二:加油,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实例三:相信自己会创造奇迹,加油,贵在坚持!

 分享环节,许多学生相互拥抱哽咽着说出自己的祝福及感受。

(六)同唱《真心英雄》(5分钟)

 主持人和每个小组的带队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唱:“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 在歌声中结束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让学生明白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还有个前提是我们必须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最后每组学生用手臂搭起一座坚实的堡垒,为自己三呼“加油”!

五、感想倾诉

 本次活动总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高三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显著的活动效果,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F活动开始前,我很不想参加,在班主任的强行要求下我才去。因为抱着抵触心理,所以一开始参与活动时积极性不是很高,甚至认为活动很幼稚,但随着活动的推进,我开始放下矜持,忘情投入。在接近尾声的“激励卡”活动中我们相互鼓励,真情告白送祝福,全场已经哭得稀里哗啦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我要全身心投入到考前冲刺中,争取考个好成绩!

 学生G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玩得很开心,释放了考前的焦虑和压力,感觉减压效果很不错,大家每天互鼓励直到高考。

 校领导H本次活动很很成功,学生都积极参与。期望高三学生能乐观面对生活中的所有挑战,更自信地面对高考和未来生活!

 班主任I这样的大型团体活动很好,很成功,比教师一个人进班带来的影响面更大。本次活动不仅帮助了学生放松身心,更好地投入到考前冲刺,也帮助了我们班主任,降低了后期对学生的管理难度,更为重要的是——可能排除了一些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但曾存在的“雷”。

六、活动反思

(一)本次团体心理辅导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原因有以下几点:

 1.领导重视,多方配合。校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活动,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积极配合,动员广大高三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2.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以往的考前辅导都采用讲授型,老师讲,学生听,形式单一,很多学生仅仅是听听而已。而此次团体心理辅导,由六个不同的团体心理游戏组成,以学生为主体,全员参与,注重体验。学生在积极参与团体游戏的过程中得到身心放松,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带队老师的引导启发下,对游戏中细节进行思考和迁移,从而达到了正视高考压力,建立高考信心的目的。

 3.精心准备,注重细节。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咸阳市心理学会的32名老师担任各个小组的带队老师和主持人。活动前期多次探讨方案细节,并所有方案进行预演,探讨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状况及应对策略。对高三学生提前进行分组,每组推选出一位比较有号召力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并对小组长进行前期培训,活动当天由小组长邀请各带队老师到自己小组。为了方便学生将活动中自己完成的“激励卡”能够长期保存,我们专门购买精美书签分发给每位学生。本次活动中的所有环节紧紧相扣,井然有序。

(二)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以后需不断完善:

 1.要选择具备很强亲和力和感染力的老师担任小组的领导者。领导者要不断地鼓励和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环节,特别是对于比较腼腆的学生。本次活动我们总共分了30个组,其中至少2个组就因领导者的缘故效果不是很理想。

 2.有充足的分享时间。团体心理游戏后续引导和启发式的分享很重要,否则会事倍功半,游戏结束后学生不知所然,觉得纯属好玩。本次活动后期由于时间不够,有些游戏的分享不到位。

 3.学校要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类似活动要常态化,以免学生对一次活动抱有过高的期望,本次活动后就有学生抱怨没有完全解决他紧张的情绪,导致高考考场上还是非常紧张。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