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高中化学课程实施教学中,如何上好习题讲评课

        做题是巩固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具体问题,掌握解题技巧和提高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学生做题以后的习题讲评,是学生得到信息反馈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上好化学习题讲评课,不但有助于学生正确地掌握化学概念,熟练地掌握化学有关规律,完整地掌握化学知识结构,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在高中化学新课程实施教学中,如何上好习题讲评课,下面就笔者的一孔之见,提出来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

  一、及时讲评,增强讲评的时效性

      在高中新课程实施教学中,我们明显感觉到课堂比以前活了,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课时偏紧,学生在课堂上练习和训练的时间就明显不够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尽可能挤出课时和时间给学生进行练习和训练。学生做题后,都迫切希望知道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此时,学生的思维和心理都处于一个非常兴奋的状态,及时讲评,从最大限度上满足了学生的这种心理需求,就能取得最佳讲评效果。反之,如果不及时讲评,学生的迫切心情淡化了,兴奋状态就会渐渐被抑制,这种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学习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从而影响到今后学习效率的提高,再加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头脑中的解题思路日趋模糊,讲评效果也就会大大降低。讲评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及时的得到信息反馈,讲评不及时,就失去了讲评的意义。

 二、精心准备,增强讲评的针对性

       在习题课讲评前,教师首先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一是每道习题都要亲自动手做一遍;二是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要做好统计,对各题的错误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要分析学生出错的原因,特别是较多数的学生普遍性出错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能使学生通过讲评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实办法,今后不再重蹈覆辙;四是要注意帮助学生一起归纳解题方法。这些工作做到位了,讲评的针对性就增强了。

 三、重点突出,增强讲评的实效性

      化学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由于课时偏紧,习题课课时更是有限,在习题讲评中,我们同样希望能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调动学生积极探究,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习题讲评如果从头讲到尾,面面俱到,平均用力,每一道习题都详细讲解,分析解题思路,这样既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能做得到的,这样不但会浪费大量时间,而且会使学生会产生心理疲劳,讲到重点的、普遍性的错误时,也不能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以致于有的习题学生一做再做,一讲再讲,一考再考,到最后学生还是出现同样的错误。

       习题讲评课和上新课一样,也要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有详有略、详略得当。哪些是重点,哪些该详讲,没有固定的模式,要视学生的具体学情而定。一般地,对学生普遍出现的疑难问题或典型错误要进行重点讲评,要不遗余力地和学生一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最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例如,学生在学习了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之后,解答有关元素性质递变规律的问题时,总感到非常棘手:如元素的金属性、非金属性、氧化性、还原性、得电子能力、失电子能力的强弱判断,以及这些元素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碱性,或非金属元素对应的氢化物的稳定性强弱比较的练习题时,往往感到比较困难。究其原因,我想是学生对元素周期律及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以及它们与上述所列出的性质关系没有全面而准确的掌握。而教材和资料上对这一问题的归纳不全面不系统,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所以我就利用一次习题讲评的机会,和学生一起归纳了它们的对应关系:

       同周期元素从左到右,元素的金属性逐渐减弱,则元素和它们的单质的还原性逐渐减弱,失电子的能力也逐渐减弱,它们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碱性也同样逐渐减弱;而元素的非金属性逐渐增强,则元素和它们的单质的氧化性逐渐增强,得电子的能力也逐渐增强,它们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也同样逐渐增强,它们的单质与氢气反应生成的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也逐渐增强。于是我和学生一起总结出这样一条规律:金属元素的金属性递变和它们的还原性、失电子的能力、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碱性的递变是一致的;而非金属元素的非金属性递变和它们的氧化性、得电子的能力、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氢化物的稳定性的递变也是一致的。不但同一周期元素的性质递变是如此,同一主族元素的性质递变也是如此;而且这些性质递变的关系还具有可以相互佐证的功能和作用,这样归纳之后,就非常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在以后做有关这类习题时,便可行心应手、应用自如了。

四、启发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习题讲评不能搞一言堂,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积极回答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一班级的学生接受和理解能力参差不齐,解题思路和方法各有差异,知识缺陷和错误也不尽相同,只有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才能各自纠正错误,弥补不足。很多时候,学生的解题方法中经常会产生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好方法,不妨让一些具有独特解法的学生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在讲评中交流,在交流中讲评。这样,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而且也让全体学生充分体会到只要肯动脑筋、大胆创新,就会有所收获、取得成功。

     当然,在讲评时,有的学生可能会提出一些让教师意想不到的问题,有时甚至会是与教师截然相反的意见,这时教师首先应对这些学生积极思考、肯动脑筋予以肯定,然后再耐心听取学生的解答,能当场作出解释的当场解释,不能马上下结论的可以在课后查阅资料或思考后再作解释。

     总之,习题讲评课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能够精心准备、重点突出、启发思维、及时讲评,能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尽可能使学生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每讲评一次,就能使学生的知识巩固加深一次,提高一次,这种方法就是可行的。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