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优秀学生 >>正文内容

优秀学生

每周之星—— 高二文科 (4)班 刘泉彤

刘泉彤,高二文(4)班学生,女,现任文学社社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文(4)班的刘泉彤,今天我代表高二文(4)班作国旗下的致辞。我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正确认识违纪现象》。

古语有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也就是说,人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会犯错。但古语亦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讲的是,有了错误并不可怕,及时改正错误就是好的。这两句话也正是充分体现了我校各项校规与三条“高压线”的特点:严而不紧,宽而不松,恩威并施,奖罚分明。

然而,我们高中生恰恰处在叛逆时期,血气方刚,偶尔会头脑发热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很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追悔莫及,我校也一直在强调违纪的后果及严重性,却还是会有一系列状况屡屡发生,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违纪现象呢?一个人犯了错,就必定要为之付出代价,负起责任。既然你在犯错的前一刻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执意去做,那么在你犯错的那一刹那,就必须要明了你所需付出的全部代价,你所做的一切都会以公正严明的方式去处理,此刻却悔之晚矣。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高中生,我们每个人应该都会也都敢于承担后果。犯了错,不仅要会控制情绪,冷静分析,还要从错误中找出正确的方向,得到真理。泰戈尔曾经说过:“如果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时,真理也要被关在外面了。”犯了错就要勇敢面对,如果你畏惧错误,那就是毁灭进步。人生也如此,如果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错一步,那你就要认清这一步,重新来过,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以免一错再错下去。人生的道路是在荆棘丛生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人生的道路并不平坦,总是曲折,崎岖,险阻的,我们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

列宁说过:“聪明的人不是不犯错误,只是他们不犯重大错误同时能迅速纠正错误。”一次错误就是一次教训,改过自新,才能不断成熟起来。虽然我们身在校园,但是即将成年,马上要步入社会,一定要认识到违规的严重性。校有校规,国有国法,学校好比一棵大树,庇护着年少无知的我们,而大树不会一直给我们依靠,当我们离开大树,走出校园时,冲动犯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后果有多严重,你便有多后悔!在此,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懂得迷途知返,做到克己自律严于自察,不要在明天悔恨今天的自己!

…………国旗下发言稿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