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怎样不怕写作文

黄荣华: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现任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一、什么是作文?
1、作文是一种表达。
表达是人的需要。作文是用书面语言表达自己的欲望:表达自我欲求,表达自我发现,表达自我情感,表达自我思想。
在这样的表达中,写作者将自己的生命转化在文字中。所以说,文如其人。于是,我们从鲁迅的文章中发现、认识了鲁迅,从《红楼梦》中发现、认识了曹雪芹,从苏轼的诗文中发现、认识了苏轼。
2、作文主要表达生命的发现与思考。
为什么?因为一个人自出生到最后悟得人生的真谛走向死亡,其实就是一个发现与思考的历程。
所以我们古人说“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西方哲人说“我思故我在”,“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
孔子特别在乎这样的发现,他几乎是以生相许,所以他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他说朝闻道,夕死可矣
所以史铁生认为,人真正的生日应当是他第一次记事的那一天
西方人常追问的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西方人写的书,大体上都在回答这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构成了他们的人生发现史。在人生发现史这一个上,西方人比我们中国人表现得更集中。
 
大体而言,西方文化史就是一部人的发现史:从古希腊神话的
“人神不分”中世纪文学的“人作为神的奴婢”文艺复兴及之后的“人从神的脚下爬出来”“人从神那里获得人的权利”“人作为万物的灵长”到现代主义文学“上帝死了”后现代主义文学“人以人为自己的神”。
作文主要表达人生的发现与思考,古今中外都一样。
二、作文的困境在哪里?
陷入到准备好的“有意义”的材料库中寻找“有意义的作文材料”的泥潭中,最终陷入“套题思维”中,并且几乎成为本能,于是失去了作文所需要的对生命、对生活的感知力,失去了自己作为一个有知有识、生机勃勃的生命体对世界的智慧的体察与发现、关怀与思考。
可能从第一次作文开始,同学就在寻找哪些是“有意义”的作文材料。确实,一般而言,不是所有的材料都具有写作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寻找“有意义”的材料。但若从“生命的发现与思考”的角度说,几乎所有我们能记起的“过心”的材料,都是具有这种特质的材料,都具有意义。
我们以去年上海中考作文题“这里也有乐趣”为例作一点说明。
只要是你能记起的乐趣,都具有写作的意义,都是“有意义的作文材料”。
这是一个很好的作文题,好在两点:第一,每个人都会有无数的人生乐趣,只要写“这里”的这一点乐趣即可,面对它每个同学都会有材料可写;第二,引导初中的作文教学面向更广阔的生活,也就是引导同学的作文学习走向更广更深的生活,并从中不断获得新的乐趣,有新的发现之乐。
我想,如果我用600多字将嚼米饭获得的乐趣写出来,那将会获得评卷老师怎样的青睐?一定会惊艳批卷的全场。
第一段说:“嚼米饭,让我获得无限乐趣。”就这一句开头,独立成段。
第二段概写嚼米饭的乐趣:米饭之甜,米饭之香,米饭之色。一种写100字够了,三种300字左右。
第三段特写“不同品种米饭”的特殊味道,如崇明大米,或东北大米,或泰国大米……选取一至两种述说即可,写200字左右。
第四段特写不同时候吃米饭的特殊味道,如饥饿时,或半饥饿时,写150字左右。
第五段特写与不同菜肴配合的特殊味道,如配辣椒炒肉片时的味道,盖浇咖喱牛肉时的味道,红烧鲤鱼伴吃时的味道,或不配菜肴时的味道……150字左右。
这样写下来,让阅卷老师读着读着就垂涎了,你的分数自然就高了。
但是,我想去年中考是不会有任何同学写嚼米饭的快乐的。为什么?因为大家觉得这个材料没有意义,大家都去寻找有意义的作文材料了,都到自己早已准备好的有意义的材料宝库里寻宝去了。
于是许多同学编了一个假的故事。
 
如他本来不爱读书,却非要编一个在读书中获得快乐的故事,最后还要狠狠地写上一句:读书,这里的乐趣真醉人!如他根本没有到弄堂里帮叔叔阿姨干过活,却非要编一个在弄堂里帮叔叔阿姨大扫除的故事,最后还要狠狠地写上一句:大扫除,这里的乐趣真醉人!如他根本没有帮妈妈洗过衣服,却非要编一个每周帮妈妈洗一次衣服的故事,最后还要狠狠地写上一句:帮妈妈洗衣服,这里的乐趣真醉人!”……
同学们,你们考前准备的那些材料确实是有意义的材料,但多数都是些雷同的材料,都是些被反复使用过的材料。我不能说那些材料是假的,但对你来说可能就是假的,套用在某个作文题中,那就真的是假的了,这样的写作最终是得不偿失的。
我们学校曾出了一道自招考试作文题——“风吹过。本来是为了避免同学套题,结果却有大量套题。有三分之一多的同学写风吹过想起爷爷(外婆、老师……,有四分之一的同学写春风吹过……夏风吹过……秋风吹过……冬风吹过……风吹过,我长大了。了解下来是不知道怎么写,就只能这样套题。
我想,这道题是很好写的。你将自己有过的风吹过时的真切感受写下来即可。作为老师,我要看你写的风吹过的感受是否有自己的生命发现与思考
我特别期待有同学描述春风吹过的快意感,将沐浴春风的惬意表现出来;期待有同学描述风吹落花的凋零感,将流水落花春去也的伤春情绪表现出来;冬风吹过的凌厉感,将寒风的寒意表现出来……
我特别期待读到同学描述在风吹过时的即时感受,手上的,脸上的,心里头的,现实的,想象中的,或风的抚摸,或风的雕刻,或风的摧残,或风的长号,或风的呻吟,或风的自言自语,或风的扬扬得意……
但我没有读到这些,读到的是爷爷的故事,是外婆的故事,是老师的故事,是同学的故事,是朋友的故事,是乞丐的故事。这些故事也许和风有关,但在这些同学的笔下,可以跟一切题目都有关,也就是可以套到一切题目的身上。
现在一些同学作文确实陷入到准备好的有意义材料库里寻找有意义的作文材料的泥潭里去了,也就是无论什么题目过来,都将已准备好的有意义故事套到它的头上。这真的是一件很令人痛心的事——几乎是本能的套题思维,变成了作文的唯一思维。
同学们,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样的作文套路,对你的伤害是很大的。
且不说它对加厚你的积累是极大的阻碍(使你变成懒得去积累的懒汉),且不说它对拓宽你的生命世界是极大的束缚(使你变成懒得去拓宽的懒汉),且不说它对发展你的语言以至发展你的智力是极大的残害(使你变成懒得去发展懒汉),只说它对你的作文发展也是一个极大的障碍。
有的同学进入高中后还是不能改变套题思维,于是一个假材料直用到作文几次不及格了才不得不去改一改。这样,引导同学走出套题思维就成了我们高一教学的重要任务。
就是自招考试写风吹过的那些同学,经过第一学期的几次作文引导后我们感觉有明显的改变,但当期中考试写那一张脸时,又出现了大量套题作文,500份作文有近三分之一是外公(外婆)的脸,有近三分之一是妈妈的脸,有近四分之一是班主任(老师)的脸
我们知道不能急于求成,需要继续我们的引导,到期末考试写在书城时,同学们就基本上能写自己在这个题目下的生命发现与思考了,只有少数顽固分子依然故我。
在许多同学看来,作文就是作文,难以将作文与自己的生活、生命联系起来,更难将作文与自己的国家、民族联系起来,与人类联系起来,于是写得很艰难。
其实,一旦将作文与自我对生命的发现、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对人类命运的关切连通后,你就会想得更清,说得更准,材料也更丰富。
如去年的高考作文题,许多同学忽略了沙漠象喻性——困境,于是怎么讲也讲不清。当把沙漠困境联系起来后,眼前就会豁然开朗。
人生之路上有困境,国家、民族之路上有困境,人类之路上有困境。人(类)的伟大在于承认困境,但不屈服于困境,总是要以自己的勇毅去征服困境,以自己的智慧去破解困境。当有了这样清晰的认识,你的作文就不会糊涂了。
三、怎样走出作文的困境?
1走出寻求有意义的作文材料的泥潭,与套题思维告别,珍视自己的生活经验,珍视自己对自我生命的感知力,倾听自己内心对世界的真实的呼应与呼唤,发现并表达这种呼应与呼唤。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不是反对同学去积累写作素材。相反,我要说,积累写作素材是极其重要的。但积累写作素材不是准备现成的文章去套题,而是积累自己的生命发现与思考,也就是刘勰所说的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这里的就是辨析,就是思考。
说到材料积累,有一种说法需要澄清一下。
我们常听到有人说,作文不要使用鲁迅、居里夫人、爱因斯坦、苏东坡这些人物做例证了,因为太俗了。我想说,如果你对这些人物有真认识,有真理解,有真热爱,你对他们的人生有深切的感受与独到的发现,为何不可以用来写作文呢?
若是这样,就算是在别人那里似乎是烂俗的东西,在你的心中和笔下却可能变为新颖而神奇的,所谓化腐朽为神奇即是。
何况这些大人物,是人类的楷模,是人类的英雄,他们身上有着人类全部的高贵基因,你若对人类的这全部的高贵基因有理解,有发现,有思考,注之于端笔,化之为文彩,那不就是在传播人类高贵的基因吗?
尤其是如果你能在文章中真切地表现你对这些高贵品质的向往之情,如司马迁所言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那不是更有了动人的情怀吗?
我们以鲁迅这一材料为例。(下面各题所列材料可为段落展的基础。鲁迅只是文章使用的一个主要事例,不是全部内容)
 2004年作文题目: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以鲁迅为例,阐释“‘出人生大成就
A、鲁迅生活了56个年头(188192519361019),他在小说、散文、杂文、现代诗、旧体诗、古籍校勘、名著翻译、木刻和现代学术等多个领域都有巨大贡献。一生创作、翻译的文字有700多万。以35年工作计算,仅每年书写的文字就达20万。再加上他作为社会活动家的活动等,鲁迅一生就是很忙很忙的一生。
B、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
C在这里是朝着自己理想人生不停歇地前行,就是有理想的实干。忙者,实干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鲁迅选择了倡行兼爱理想的实干家墨子,作为自己的榜样,作为中国人的榜样。所以他在《故事新编》中最终选定了墨子为新时代的中国人的英雄代表,创作了《非攻》。也因此,《非攻》中的墨子,自始至终都是一位行动者。
 2005年作文题目: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以鲁迅为例,阐释“‘出人生精彩
A、鲁迅将古今中外杂糅于一身。
鲁迅用毛笔字书写,字成一格;用旧体诗交友,诗成一体;创作《狂人日记》前用文言写作,蔚为大观,尤其是他的长篇文论《摩罗诗力说》开风气之先。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主将,其现代文学创作是一座高高挺立的山峰。
鲁迅对日本、欧美的思想、文化、文学有精深的研究,尤其是他翻译作品有300多万字。
B、鲁迅将矿务、水师、医学、教育、文学杂糅于一身。
C、鲁迅将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杂糅于一身。
D、鲁迅将极其广博的学识杂糅于他所开创的杂文事业之中,成就了中国最伟大的杂文家
 2008作文题目:他们以鲁迅为例,阐释他们——有良知的作家他们——小人物的关注、关怀、关切。这是以雨果为代表的社会良知对小人物的深切的人道主义关爱。
A、鲁迅作于1934年的名诗《无题》: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B、鲁迅作于1936830的《这也是生活》中的名言:外面的进行着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C、鲁迅作品中的小人物有:《一件小事》中的车夫,《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阿长,《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故乡》中的闰土、杨二嫂,《风筝》中的我的小兄弟,《药》中的华老栓、华小栓,《阿Q正传》中的阿Q、小D……他们都是被污辱与被损害者
 2014年作文题目: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以鲁迅为例,阐释以大智大勇穿越人生的沙漠地带
A、鲁迅一生多数时候都处在窘境中(幼年家道中落,少年丧父,青年走异路,投异地,中年四面受敌,晚年得不治之症),但以不懈的努力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学矿务,学水师,学医,弃医从文)。
B、鲁迅集纳古今中外智慧,勇敢地向前,不仅自己走出沙漠,还为后人走出沙漠树起了一杆杆路标——
鲁迅是兀然站立在现代中华大地上的穿长衫者!
鲁迅是手握毛笔用现代汉语书写现代鸿篇巨制者!
鲁迅是潜入中国文化最深处的最深刻的中国文化现代批评者!
鲁迅是以旧体诗交友、以《芥子园画谱》定情的国民根性揭示者!
鲁迅是在风雨如磐的黑暗中以外国神矢射中中国灵台的爱国者!
鲁迅最终成为民族魂
这里我用鲁迅作为例证,从四个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四个题目,更是想说明,当我们的材料积累是真正过心的,是真正的自我生命的发现与思考,就会成为真正的作文之,我们就可以随时拿来使用。这样的积累当然起多越好!这样的材料库当然越大越好。
古人讲半部《论语》治天下。我想如果你读通了《论语》,你还怕不了中考作文吗,不了高考作文吗?如果你读通了《诗经》,你还怕你文中流淌的诗意征服不了读者吗?如果你读通了《唐诗三百首》,你还怕你文章中的大唐气象、盛唐魄力摇动不了读者的心扉吗?如果你读通了《红楼梦》,你还怕你百科全书式的书写不能击倒读者吗?如果你读通了托尔斯泰,你还怕你文章中博爱震撼不了读者吗?……
所以,我建议所有同学去读透几部大书,读透几个大作家。如果你马上要高考了,那就没有时间了,暂时就不要去读吧。
2拥抱作文题。
拥抱作文题,是作文的基本原则。只要同学能真正认清这个问题,就可能将自己在方面的生命发现与思考转化为作文的分数。
”——就是情,意,理
是做人的原则,是教育的原则,也是作文的原则。
去年高考作文,有同学阐述的观点是无视沙漠。这就是一种不真诚的表达。先是题目里已强调了穿越沙漠是一种必然,你无视它就是一种
再说,当我们要穿越沙漠时,谁也不能无视的。如果你无视,要么你是一个无知的疯子,你不知道沙漠将会吞噬你;要么你是一个有知的骗子,你只是故作惊人语。
我们高一刚写了一篇作文,叫xxx一样生长,让同学选择一样可类比的事物填上去写。同学有填野狗的,有埋野猫的,有填鬼怪的。
我相信这些同学是表达一种反抗的姿态,但我认为这种反抗的姿态背后有,因为从这类文章中读不出作者表达的反抗的必然性。
于是我就想,他还是怕别人骂他是野狗野猫鬼怪的。于是我就想,为什么不说得真诚点:像大树一样生长像果树一样生长像巨人一样生长像小草一样生长像鹰一样生长等。
”——就是行,言,意
,言,意,是一个和谐社会对社会人的呼唤。因此,我们的教育体现在作文题目的制作中,常常就会以善相呼,期待同学以善相应。
我们看今年普陀区的作文题:对于巨人,只有极少的人能够站在他们的肩膀上,而更多的人则是拜倒在巨人的脚下。
当我们读出了题目中善的呼唤后,我们就会想到这类观点:对巨人的敬畏是人类的幸福感谢巨人等。如果面对普陀区的这道作文题,你写不要拜倒在巨人的脚下,似乎也是可以的,但这恰恰是最俗套的观点,乍看似乎有深度,其实很浅薄。
生活的本质是,巨人引领人类前行。而这里的前提是,常人对巨人的膜拜,因为常人需要巨人的引领。人类历史几千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你无法否定。当你认识到这一点时,你带着激情阐述对巨人的敬畏是人类的幸福这样的观点,你就是对命题者以善相应了。
”——,言,行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如果你是一名长期用美的眼光欣赏世界的美的发现者,那你就能从几乎是所有的作文题目中,发现美的基因,形成美的观点,写下美的文章,因为这些作文题几乎每一道题都蕴含着美的基因。这也是教育本质决定的。
教育教人求真,教人向善,教人美身。荀子早就说过,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从这个角度说,你可以用你的美心去扣击每一道作文题,获得题目中的美意后,二美相激相生,一篇美文就产生了。
审视2014年高考作文题,可以写穿越之美,可以写沙漠之美,可以写道路之美
审视2013年高考作文题,可以写当下之美,可以写“‘之美
审视2012年高考作文题,可以写微光之美,可以写天才之美
审视2011年高考作文题,可以写永恒之美,可以写虚无之美,可以写“‘之美,可以写“‘之美,可以写有无相生之美
”——、言,行
教育是人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接引之梯。因此,所有的教育行为都有使人聪慧的期待。也因此,作文题中有相当一些,就是引领写作者走向慧境的智者之言
我们看一下徐汇区的今年二模作文题:生活中,人们大多相信自己的判断。其实每个人的认识不过是全景图中的一块碎片,只有承认这一局限,才可能接近真相的判断。
这个题让我们明白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让我们明白承认局限才能突破局限
明明白白我的心——有话好好说,不打哑谜,不制暗语,不说疯话,做到三明”——鲜明、简明、澄明
我们倡导个性作文,但不能误解为怪异。怪异就是有话不好好说,或打哑謎,或制暗语,或说疯话。怎么叫有话好好说呢?就是做到三明”——鲜明、简明、澄明。
鲜明是观点明确。简明是指入题快捷(直接回答问题);文思清晰,或总分,或并列,或递进,或因果,或转折(有但是思维);结尾或总结,或(在转折中)深化,或设问。澄明就是阳光灿烂,鲜美异常,就是李白所说明月直入,无心可猜
四、高考作文需要注意哪几个问题?
1特别关注尊重生命原则
 平等原则:生命天生是不公的,但来到人世后,我们应当尽可能让每个生命享受公平。每个生命都不可贬抑、不可戕害。这也就是天赋人权。
 分享原则:人类全部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为全人类所有。每个人都有权利分享。这是现代人讲合作、讲双赢的本质原因。
 贡献原则:每个人都应为社会贡献。魏特林说:凡是仗着自己有较多的知识和技能而要求比别人多享受或少工作的人,他就是贵族。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应当是平等的,不应当再有贵族(贵族是等级社会的象征)。
知识和技能的拥有者多数本来就是因为条件的优越才拥有知识和技能,因此,更不能藉此而成为社会的高高在上者,成为多吃多占者。
 感恩原则:每个人都应感谢他人。爱因斯坦在大约写于1934年的《个人与社会》中说:我们吃别人种的粮,穿别人缝的衣服,住别人造的房子。我们大部分的知识和信仰都是通过别人创造的语言由别人传授给我们的。”“个人之所以成为个人,以及他的生存之所以有意义,与其说是靠着他人的力量,不如说是由于他是伟大人类社会的一个成员,从生到死,社会都支配着他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坚守原则:人类的一些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必须坚守。
 互助原则:人类几千年的道路,就是在互助中抗击各种灾难时踏出来的。从一个部落共同对付一只猛兽,到一个民族共同对付一场灾难,到整个人类面临一场瘟疫,如鼠疫等。
黑白启示录黑白分明做一个有原则(有是非、有操守)敢担当的顶天立地的人;黑白不分鄙视无原则(无是非、无操守)的巧伪奸诈的人;黑白和谐阴阳相随、万物负阴抱阳、人生幸福与痛苦相伴;光明与黑暗光明永远大于黑暗。
红绿灯的启示:维护秩序,保证畅通→“限制与自由他律与自律红绿灯对蔑视者给予惩罚玩火者必自焚、要有现代法制意识;红绿灯体现公平性平等、分享等现代意识是现代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红灯功德无量却总是遭人埋怨要发现、理解、尊重、感激身边那些与红灯相类的人与事;合理设置红绿灯”→合理设计人生、合理制定社会规范;红、绿、黄三者各司其职、默契配合社会公民应各尽其职。
2关注文明反思原则
人类文明总体上是前行的,但前行的脚步并非一条直线,更多是曲线,因此倒退也是常事。爱因斯坦在《个人与社会》中说:现在让我们来考察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社会情况怎么样?个人怎么样?文明国家的人口比以前稠密得多了;欧洲今天的人口大约是一百年前的三倍。但是第一流人物的数目却不相称地减少了。”“出色人物的缺少,在艺术界里特别惊人。绘画和音乐确实已经退化,并且大部分已失去了对群众的感染力。在政治方面,不仅缺乏领袖,而且公民的独立精神和正义感也已大大衰退了,建立在这种独立性上的民主议会制度,在很多地方已动摇了;由于人们对个人尊严感和个人权利感已不再足够强烈,独裁制度已经兴起,并且被容忍了下来。
人类文明倒退的主要原因有: 偏见(产生的极端行为)。 战争。 专制。沉溺物欲。
3理解两概念”“辩证原则
 全面而不片面。但不片面不是面面俱到,两概念应有主有次。
 有鲜明的立场,不骑墙,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如《简笔与繁笔》:A.提倡简练为文。/有意为B.简笔与繁笔,各得其宜,各尽其妙。C.超越两概念:文章岂有繁简耶?……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
4认识多概念”“选择性原则
三概念及三个以上概念题,如果找不到概念之间的联系,就要选择一个概念侧重写,绝不可每个概念都平均用力。
如作文题:心是一扇无形的窗,有的人紧紧关闭,有的人半虚半掩,有的人全然敞开,于是心灵世界就有了不同的色彩,人生的舞台上便演绎出了各不相同的故事。
这里有三个概念,可以侧重一个概念写:
 侧重关闭”:“将孤独进行到底;成就精彩的人生;伟大人物多数为孤独者;道固有行于远而止于近,有忽于往而贵于今者,有虽蔽于暂而终耀于无穷者
 侧重半虚半掩开一扇36度的心窗;健康的心灵是公共空间私我空间的结合;强大的心灵是理智的社会人格性灵的自主人格的统一;完美的心灵是永不满足的兼美理想的求索之态;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三间,安放我们的自身。(毕淑敏《精神的三间小屋》)
 侧重敞开敞开心灵,坦荡为人(针对鸡肠小肚九曲回肠机关算尽太聪明等发言)
5审题全面性原则
如作文题:人类几千年的道路,是在抗击各种天灾人祸中踏出来的:从一个部落对付一头猛兽,到一个民族对付一场战争,到整个人类面临一场瘟疫,如鼠疫、SARS(重症急性呼吸综合症)……
这道题需要关注冒号的作用(解释),关注…………(历史进程),关注一个部落”“一个民族”“整个人类(互助、合作、共赢)。关注这些后,我们会发现,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互助合作
于是我们大概能发现这样一些写作方向:
1)地球村史话”——互助抗灾史。
2)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手拉手来抗击灾难(疾病、恐怖袭击、人道主义灾难等)
3)孤独的人并肩前行(无论我转向何方,都有黑浪向我扑来)(人类正在经受失魂落魄的痛苦)
关于审题全面性原则我的博文(中华语文网名师博客黄荣华的博客)有一篇《谈谈给材料作文的三个问题》,同学们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我认为它对提升同学的审题能力会有一些帮助。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