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校友风采 >>正文内容

校友风采

让生命之花美丽绽放——浅谈中学生命教育

             江西省乐平中学  周泉进
生命教育即是由学校开发生命潜能课程的引导,让学生体会了解生命的重要及存在的价值,进而欣赏生命、珍惜生命,促进个人生理、心理、社会和灵性全面均衡发展的生活智慧教育。
那么生命教育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一般认为有如下六个层面。
1、认识生命
讲解有关生命起源的问题,让学生了解生命的诞生、成长、生病、衰老、死亡等生存、死亡现象,使他们在理解生命的必然性、偶然性和不可逆性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爱惜生命,呵护生命,自觉及时地赋予自己的每一时刻以生命价值。
2、敬畏生命
生命世界是神秘的,生命存在本身具有原生的本体的不可替代的价值。所以,敬畏生命是一种终极追求,是对人的终极关怀的体现。所有的教育是否能够对个体的精神成长负责,是否能够对学生的成长起促进作用,根本上要取决于教育者是否敬畏生命,是否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以自己的好恶、学生个体的差异而否认学生生命存在的价值。教育若忽视了这一点,也就成为统治和奴役的工具,也必然成为人的成长和发展的枷锁。
3、发现生命
发现生命,就是要让教师和学生都了解生命常识、生命科学、生命哲学,认识到什么是人,什么是人性,解决"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等问题。教师还要在此基础上去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特别是认清自己的优势,看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给自己的生命价值一个科学的界定: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人生目的、人生价值、生活态度。
4、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就是要把学生当作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来看待,看到学生身上独一无二的生命价值,并引导学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热爱生命
既包括教师对自己的生命和学生生命的热爱,也包括学生对自己的生命和对教师生命的热爱。这首先要求教师能对生命的意义有真切的感悟,只有在对自己生命的充分理解和充分把握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向学生做出生命意义体现的表率,才能对学生的生命负责。同时,热爱生命的价值追求还体现在师生相互热爱中,惟有如此,才能探求生命的真意,在爱他人中,自己的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
6、保护生命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成长体验,有些是积极的辅助,有些是成长偏差,有些甚至是灾难性的障碍。尽管绝大多数不是直接来源于教师,但作为学生成长的精神保护者,教师既要关注学生自身精神发展的规律,又要防止来自外界的任何可能性的伤害发生。
7、激扬生命
生命力是鲜活的,学生有的是潜力,但缺少激发、挖掘,由于特定阶段的生命规律的限制,学生不会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释放生命能量。教师要激活学生的思维,唤醒学生的生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成长,而不是选择灰色调的生活。
8、完善生命
人是生命世界的高级生存状态,但人也有不足,还有待提升,教育通过一些集体的、个人的实践,达到教化、转化、感化学生的目的,使学生幸福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直至生命完善的境界。
生命教育的实施
我觉得认为实施生命教育过程中必需具备以下几个前提条件:
第一个条件,用生命对待生命,用生命体验对待生命体验,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以心换心,用心育心。那种把教师和学生看作是物器的交换,知识容器的交换,那更不是生命教育。
第二个条件,理解与爱。生命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爱的教育,是一种理解的教育。
第三个条件,尊重与关怀,宽容而不纵容,放松而不放纵。
第四个条件,感化与感召。生命教育应该是一种感动的教育。命教育就是一种感动人的教育,教育最大的力量是什么?是感动力、感化力、感染力、感召力,精神的感召力,思想的感召力,这是生命教育尤其需要去实践的。生命教育的课堂应该是充满感动的、充满感染、充满感化、充满感召的。我现在在做学校文化研究,关于课堂文化,我有一个理念叫做“生命化课堂”。我在我们的实验学校里,让我们的实验老师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怎样去感动孩子,用什么去奉献孩子?我觉得答案只有一个基本的东西——宽容、仁爱,宽阔的胸襟,真情,真挚的言说和虚心的倾听。
第五个条件,整合与拓展。生命教育尤其强调资源的整合、理念的整合、行动的整合,时空的拓展。
第六个条件,谈话与反思。只有谈话才能引起自己的反思和学生的反省,只有内省的教育,才是最有影响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率的教育,要允许孩子去内省、内悟。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逐步探索了以下生命教育的实施途径:
1、开设独立的生命教育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在课时计划里安排每两周一节的生命教育课,做到定师资、定课时、定教材,使生命教育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中重点实施。
2、开展生命教育专题活动,列入综合活动计划。在综合活动计划中,结合禁毒日、世界环境日、预防艾滋病日、安全教育周等开展专题生命教育活动、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等。
3、学科教学渗透生命教育,关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结合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在课堂教学的设计、组织、评价方面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结合学科内容有机地渗透生命教育。
4、校园文化渗透生命教育,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学校在环境规划改造过程中考虑到生命教育,规划建设生命教育园地,并在楼道、墙壁等处布置生命教育的主题内容,使校园时时处处渗透生命教育,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
教育的价值不仅仅是传授人以知识、技能、谋生的本领,在其深层意义上是使人成为人,进一步讲是依据生命的特征,遵循生命发展的原则,引导生命走向更完整、和谐与无限的境界。苏霍姆林斯基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一书中给教育下的一个定义:“教育――首先是人学! 教育不能没有理想,但教育更需关注生命。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尊严,都有生命得以张扬的权力,这是谁也不能剥夺的。因此教育的起点应该是人的生命,素质教育必然要成为以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为旨趣的教育。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