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浅析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的生活化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工作的逐步落实,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模式发生了极大改变。生活化教学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元素相结合,在提高地理教学趣味性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本文结合现阶段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现状,对生活化教学在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实践应用与开展价值进行研究,就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的生活化教学作综述,
关键词: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教学研究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最终目标,要求教师在开展地理教学活动时,传授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地理知识,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自身积累的地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开展地理课堂教学活动时,引入生活化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生活体验,通过生活元素与地理知识的有机结合,实现地理生活化、生活地理化,进一步促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高。
一、现阶段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
目前,大多数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活动并未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该现象在所有学科中普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通常以被动的形式参与学习,并不能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甚至还会产生抵触心理。另外,地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严重脱节,极度缺乏真实感与生活感,导致学生很难学以致用。课堂教学模式刻板、无趣,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照本宣科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思维模式严重受限。部分教师虽然学习了新课程改革的相关文件,也意识到了生活化教学的重要意义,但是,在正式开展教学活动时,往往会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分析认为,造成该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学生本身学习积极性不高,地理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各类教学手段难以实施;二是学生无法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到一起,自然也无法运用所学知识,解释地理现象,解决实际问题。
 
二、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的生活化教学
(一)重视学生的生活体验
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自我发展,结合学生生活经验,设计合适的教学活动。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生活化教学更侧重于对学生个人素质的提高,并非一味向学生灌输课本知识,禁锢学生思维,而是通过引导,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
举例来说,教师在讲授“因地制宜发展农业”这一章节时,可结合学生生活常识与已掌握的地理知识,构建情景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使学生自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生活化教学能够为学生开辟多种感官学习渠道,在此教学背景下,学生能够更为清楚地认识到地理事物间的关系,并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具体实施过程为:在正式开始传授知识点前,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浏览各种水果、粮食的图片,并询问学生,是否知晓各类水果与粮食主要产于那些地区。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采取奖励方式,对积极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学生一定嘉奖。然后,教师可向学生展示不同地区自然景观的图片,并进一步设问,要求学生判断各图片中的地区适合发展哪种农业。最后,通过师生交流,共同得出初步结论: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与果蔬生长特点,选择对应地区进行种植,均可称之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观察不难发现,采取这一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其实由老师直接说出来的知识点很少。老师始终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使学生参与到知识点逐步清晰明朗的整个过程,并使学生充分意识到地理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二)加强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教师应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良与创新。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显然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教学需求,也严重违背新课标的教学需求。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生活化教学,则应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从根本上改进教学方法。
举例来说, “大气的受热过程” 这一部分的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教师在授课时可以结合生活中一些真实的天气现象导入新课,提出问题,让学生先结合自己生活体验进行分析,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引导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高度,总结出相关的地理原理,并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课后反馈练习时也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大气受热过程原理分析农业实践中的一些现象:如利用温室大棚生产反季节蔬菜;利用烟雾防霜冻;果园中铺沙或鹅卵石,等等。这样既使学生认识到日常生活之中地理知识无处不在,同时又增强了教学效果,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的思维态度。
综上所述,生活化教学显然已成为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有必要积极转换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实现生活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为高中地理课堂生活化教学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生活化教学在新时期高中地理课堂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教师应结合教学需求、学生学习特点,引导学生注意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地理现象,灵活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从而充分发挥出生活化教学的功能与作用,提高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陈蓓.高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26(04):166-167.
[2]朱慧.浅析高中地理的生活化教学策略[J].新课程学习(下),2013,28(09):24-25.
[3]包有亨.实现高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4(05):198-199.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