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樛木葛藟永相依

秦都随笔——樛木葛藟永相依
木葛永相依
                    ——读《周南·jiū木》
《诗经·周南·木》篇充满了浓郁的喜庆之气。此篇应该是一首祝婚之歌,即祝贺新婚的歌谣。诗人始终以青藤缠绕大树比喻君子和新娘婚姻的美满幸福,并祝福君子和妻子能得到上天的福佑。
诗人一咏三叹,使得人们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繁茂的葛所缠绕的大树,人们热烈的情绪有增无减。现将《周南·木》篇进行简要的分析:
第一段:“南有木,葛累之。乐只君子,福履绥之。”译为:南方有一棵弯弯的大树,葛缠绕攀附着它。快乐啊,君子,幸福伴随着你的脚步,希望你们平安吉祥。
第二段:“南有木,葛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译为:南方有一棵枝条下垂的大树,葛藤叶覆盖着它。快乐啊,君子,幸福伴随着你的脚步,希望你们能够得到上天的福佑。
第三段:“南有木,葛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译为:南方有一棵弯弯的大树,葛藤叶回旋缠绕着它。快乐啊,君子,幸福伴随着你的脚步,希望你们能够成就辉煌。
此诗很短,却分为三段,每段四句,每句四字,共十二句,凡四十八字。此诗在描写南方的木与葛时,刻意强调了它们之间的关系:“木葛永相依”。如果没有葛攀附,那木显得孤单寂寞;如果没有木,那葛只能铺爬在地上。木与葛相伴,更显得自然神韵之美,可谓“相得益彰”,诗文不仅明显地渗透着人的理性精神,而且也真实地表达了诗人对新婚夫妇祝福中“夫贵妻荣”之深刻寓意。
本诗以比拟的手法,简短的文字讲述了木被葛从“”到“荒”,再到“萦”的过程,其所呈现出的繁荣气象从“绥”到“将”,再到“成”,可见诗句中的象征意义鲜明之至。
《诗经》中多次出现“南”字,如《周南·汉广》中的“南有乔木”;《召南·采》中的“南涧之滨”;《邶风·击鼓》中的“我独南行”;《豳风·七月》中的“彼南亩”等等。
在此,需要特别指出《周南·木》中提到“南有木”,而不说北、东、西等方向呢?因为“南”不单单是一个方位词,在周人的心目中,“南”有向阳的意味,因而它有生育、繁衍和富庶的意义。因此,《周南·木》篇中的文字还表达了诗人这样美好的祝愿,即祝愿君子的家庭:家业发达、人丁兴旺、和睦吉祥!
人们常讲“娶一个好妻子,幸福三代人”,即贤惠的妻子既能孝敬公婆,又能尽力相夫教子,使得一家三代和睦如春,其乐融融。当然,一个家庭中的男人应该“顶天立地”,他应该爱护自己的妻子,给妻子一个坚实的臂膀去依靠,给妻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心灵港湾,正如“南有木”!
读《周南·木》,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在天地之间,那木与互相依偎:我装扮着你,让你俊美挺拔;你扶擎起我,令我高贵坚强!我给你一个永恒的拥抱,你为我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尚二斌
附:周南·
南有木,葛累之。乐只君子,福履绥之。
南有木,葛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
南有木,葛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