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麒麟之祥

秦都随笔——麒麟之祥
      


            麒麟之祥
 
                      ——读《周南·之趾》
之趾》是《周南》的最后一篇。这是我国古代的一首婚前男方向女方家“纳徵”时所唱的欢歌。其意在祝福对方的家族兴旺。“纳徵”即我国古代男方家向女方家纳送聘礼,至于聘礼的多少,取决于女方家的贫富与身份。古代男女双方的婚姻是男方先纳聘财礼而后成婚。如若“纳徵”不被女方家接受,则表明女方不愿意接受这门亲事,即使男方“纳徵”的财物多么贵重,亦是无济于事。
之趾》这首诗表明了“纳徵”的财礼竟是“麒麟”的趾、定和角。麒麟是我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一种奇异的仁兽集龙头、鹿角、狮眼、虎背、熊腰、蛇鳞、马蹄、牛尾于一身,乃吉祥之宝,传说其寿命两千余岁。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征。
现将这首“纳徵”欢歌分析如下: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意为“献上麒麟粗壮的脚趾,祝贺您子孙兴旺,好啊,吉祥之麒麟。”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意为“呈上麒麟宽广的前额,恭贺您同姓欣然,好啊,吉祥之麒麟。”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意为“送上麒麟高昂的大角,荣贺您家族兴旺,好啊,吉祥之麒麟。”
此诗虽短,仅有三十三个字,却可以反复吟唱,文字单 调,“趾”、“定”、“角”都是“麒麟”,“子”、“姓”、“族”都是一个“公”,三咏“于嗟麟兮”,却并不乏味,反而衬托出古朴悦耳的韵味。
当男方向女方“纳徵”财礼时,男方的送礼人一边向女方敬献礼品,一边歌唱。从《之趾》诗词中可以看出:一方面歌者夸耀男方礼品的珍贵,一方面向女方的家族进行衷心的祝福,最终的目的就是男女双方顺利地步入婚姻的殿堂。
需要明白的是,男方向女方“纳徵”的财礼——“麒麟”,应该是金制或银制的“麒麟”,因为金银象征着财富;也有可能是玉制的“麒麟”,因为玉更是吸纳天地日月山川之精华,凝聚各种美质的人间至宝。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尚二斌
附注:《周南·麟之趾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