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活动>>学习园地 >>正文内容

学习园地

探索小学阅读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

   小学语文教学正积极倡导和构建自主阅读教学的新理念。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与文本三者相互沟通,平等对话的过程。任何在课堂阅读教学中实现有效教学?我认为应当以各学科知识为载体。以培养学生各种能力和创造型人才为目标,遵循教学规律、优化教学策略,实现有效教学。为此,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几点做饭:
    一、读式多元多变,感受超越文本
    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与文本三者之间相互沟通,平等对话的过程。第斯多惠曾言:“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习法”的道理亦然,它强调以学生为主,但学什么怎么学,需要教师的耐心引导。阅读教学中,灵活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多变,有创意的“读”,有利于学生兴趣的激发和探究性、创造性阅读技能的提高。
   读的形式很多:朗读、默读、录音朗读、教师范读、领读、齐读、分组读、分角色朗读等等,同一种读的形式即使十分完美,久之,也会让学生发腻,从而减弱读的效果。每一篇文章都表达着一定的主题,透漏着作者的情感。我们在课与课之间,同一节课内都应依据课文有点文化变化。对于教学《金色的鱼钩》、《凡卡》等篇幅较长的课文,因课内时间有限,要从头至尾朗读一遍,理解文意的时间太少,这就适于默读和选择其中的精彩片段来朗读。教学篇幅短的、古诗词类的最适宜诵读。每一种形式的读并借助语调、语气变化会给学生一种独特的感受,多远形式就会给学生多种读的感受,从而加强读的效果。
   二、设问激疑解疑,发展创新思维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问难是学习的重要方法,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英国教育学家罗素说过:“一切学科本质上应该从心智启迪开始。”足以说明善问,激疑的重要。科学的发明创造往往是从质疑开始,从解疑入手,因此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把引导学生质疑,解疑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鼓励学生善问质疑,指导解疑,需要讲究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精心设计难度适宜,富有思考性的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并解决问题,使学生“跳一跳,摘果子”。在思考探索讨论的过程中逐步解疑,有所发现和创新,学生的思维会更活跃。
    三、创设文本情境,营造想象空间
    有许多课文把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内容用省略号活其他形式留下空白,让学生去联想、去补充、去解释和说明、从而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夸美纽斯说过:“求知与求学的欲望应该采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在孩子的身上激发起来。”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营造乐学情境,在文本情境的空白处为学生设立自由想象的空间,让学生填补。例如在教学《青海湖,梦幻般的湖》一课第四自然段时,我这样处理第一处的省略号的:用多媒体出示句子“银色的公路像一条白色的哈达,逶迤着伸向远方、、、、、、”,后面的省略号它告诉我们,公路会伸向遥远的哪儿?带“我们”畅游了怎样的美景,?请你说一说。学生在想象填补的过程中,不仅理解了省略号的作用,而且还真切的感受到了作者优美的语言和独具匠心的语言表达形式。
     作者为了表达的需要,在描写和叙述过程中,往往留有许多的空间,便于让学生借助对课文语言文字的理解去思考、去想象。学生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进行补白、拓展、想象、既拓展了感悟文本的内在情感,有实现“语言”和“精神”的同构共生。
    四、教学回归生活,延伸文本活力
    课本是最重要的教学资源,“重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新课程的一大理念。为了语文,超越课本,把语文实践推展延伸到课外,把生活的感受引入到课堂。内外结合,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当一个人不仅在认识世界,而且在认识自我的时候,就能形成兴趣。”这就说明亲身体验对激发兴趣的作用。
    在教学《只有一个地球》时,教师出示了几个问题:地球遭到破坏的原因是什么?影响有哪些?我们该如何保护地球?显然,这是知识和思维并行的拓展型的探究性问题。鼓励学生在上计算机课上从校园网中下载或回家在自家电脑上查找到相关的资料,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做一些修补或补充。课堂上,学生们畅所欲言展开讨论和交流,用多媒体展示地球遭到破坏的主要原因及对人居环境,人们生活的影响。我又结合我市今年创建省级文明市的实际情况,让学生谈谈自己如何保护环境卫生?看到城市的巨变,政府对公共设施的大力投入,我们应该怎么样去保护?通过延伸文本,学生在网上查阅资料,联系生活实际贪想法和做法,在交流中相互问题碰撞,加上教师适时点拨、评价,点亮了学生智慧的火花,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真正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新课程的大潮和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实践中,教师只能不断的思考、学习、总结、实践、尝试改进,才能实现课堂的有效教学:只有注重孩子的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实践学习的教学才是有效教学: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和体验、感悟和思考,才有利于充分发挥课堂这一主渠道的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201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