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读华夏历史 品中国女人

秦都随笔——读华夏历史 品中国女人
               


         读华夏历史  品中国女人
       
             题记:女人,是一个伟大的字眼!
    
    我常常掩卷沉思,捧书自忖,放飞思绪:纵横两万里,倏忽五千年。人道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然常读史书,心中颇有感想:读华夏历史,品中国女人!
    没有女人,这个世界很寂寞,正是因为有了女人,才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先谈一部古书中有关女人的字眼吧!《易经》中的第二卦为坤卦,文字“坤”被解释为:“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坤”,时常以女性代之。人们也都把大地比作母亲,而大地承载着万物的重托。上古传说中讲到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打架,共工被打败,于是他一怒之下,一头撞在了不周山,却把撑天的柱子撞断,于是地倾东南,洪水四溢,华夏大地上众多生灵包括许多民众也被滔天的洪水所吞噬,于是女娲斩大鳌之足以擎天,炼五色之石以补天,并抟土揉泥以捏人,让世间再次充满和谐之景声。传说总归传说,然而,试看今天,母亲承担着一个家庭所有事情的重任:伺候好公婆、协助好丈夫、教育好子女,包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家中里里外外,一切须打理得井井有条。这就是中国的女人!
    西方的国家也有关于女人的故事,在此,不妨也谈一下: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有一个漂亮的女人——海伦(Helen),因为其美丽无比,引发了以阿伽门农(Agamemnon)及阿喀琉斯(Achilles)为首的希腊军队进攻以帕里斯及赫克托尔为首的特洛伊城的攻城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十年之久。这在世界战争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和我们中国比起来,亦有相似之处,如:1644年,吴三桂也曾经“冲冠一怒为红颜”,引领满清军队直捣北京城,迫使李自成不战自溃,很快,顺治祭天,入主中原。古希腊特洛伊战争,是因为女人而引起。我们中国历史上不但有因女人而引起的战争,也有因女人而平息的战争。这是事实。
    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女人是“红颜祸水”,古人早已有定论。夏王桀因妺()喜而疏政亡国;商王纣因妲己而暴政亡国;《诗经》也有云:“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即周幽王宫湦(shēng)宠爱褒姒而荒政亡国;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献公诡诸宠爱骊姬,竟然诛杀自己的亲生儿子,引发了晋国的骊姬之乱(好在没有亡国,只是一场内乱);妺喜、妲己、褒姒和骊姬,被称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四大妖姬”,后来,大唐盛世之主唐玄宗李隆基因宠爱杨贵妃而误用其兄杨国忠,致使奸臣当道,朝政黑暗,后来引发安史之乱,西逃途中,马嵬坡处,美人香消玉殒,玄宗避难蜀中。历史上为政者多矣,而似乎沾上了女人,便有误国之事发生。因此,男人们常说“美色乃红颜祸水”,女人们哀叹“美人却红颜命薄”。 难道君王不能爱自己的女人吗?不然,夏桀爱妺喜,商纣爱妲己,周幽王爱褒姒,晋献公爱骊姬,以及唐太宗爱杨贵妃,本身并没有错,只是错在爱的方式。爱,本身并没有错!所谓的女人是“红颜祸水”论,只不过是后来撰文者为先前“亡国者或失政者”推脱责任罢了!因此,在中国古代男人当政的岁月里,女人就戴上了一顶“红颜祸水”的帽子,这顶帽子一戴,就是三千六百多年!
    女人命苦啊!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每当为政者面临困境之时,女人就是其手中可以利用的工具。战国时期,越王勾践为雪国耻,他卧薪尝胆,献美女西施给吴王夫差,并亲自侍奉吴王夫差,使其放松警惕,二十年之后,发兵灭掉吴国,越王勾践成就了自己的霸业,而西施只不过是勾践的一颗棋子而已;汉初,高祖刘邦率数十万大军北击匈奴,却在白登山被匈奴包围七天七夜,无处可逃,后来高祖允诺汉匈和亲,嫁汉朝公主给匈奴单于,并赐予匈奴钱财丝帛,才得以脱身。倘若高祖不答应和亲,他便无法再回长安;汉末董卓专权,朝中众臣无一人敢怒,司徒王允便以美人貂蝉施展连环计,使吕布杀掉董卓,除却国贼,可叹堂堂大汉王朝,男人们无计可施,却要一女子去为之拼命;女人之苦,何止如此?然而,女人眼界开阔,胸怀家国,常常在国家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她们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犹如男儿一般勇敢却又强于男儿千百倍。在中国古代,很多的时候,一个女子胜得十万雄兵,汉武帝时细君公主远嫁乌桓国,拓宽了西汉王朝的万里江山;王昭君不惧北方大漠路途之遥远,嫁与匈奴呼韩邪单于,以身事匈奴,一女定边疆,为汉匈两个民族的友好相处留下了千古佳话;文成公主自愿请命,远嫁吐蕃,成就了一代赞普松赞干布的宏伟大业。中国古代女中丈夫不可胜数,花木兰替父从军,为国立下汗马功劳,之后弃官回家,其品行高洁,名垂青史;宋代词人李清照虽然一介女流,却也有男儿气魄,其笔端生辉,写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豪迈诗句;南宋韩世忠的妻子梁红玉文韬武略,智勇双全,她随夫一起出征,上阵杀敌,勇冠三军,曾使金兵闻风丧胆,大长女子志气;清朝末年,自称“鉴湖女侠” 秋瑾,为了推动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她发出了“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转回”的怒吼;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1938年10月,东北松花江流域,八位中华女子为了掩护大部队突围,从背后猛烈地袭击敌人,吸引日军的火力,直到弹尽无援时,挽臂涉入了冰冷的乌斯浑河,八女沉江,壮我国魂;刘胡兰,面对铡刀,不变胆色,从容不迫,英勇不屈,慷慨赴死;烈士张志新,在监狱中受到四人帮残酷的迫害,而她大义凛然,致死也不向四人帮“认罪”,其铮铮铁骨,显示出一代英雄豪杰!
    女人是弱者啊!在浩荡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女人默默地承受着超常的负荷。孔子曾说:“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因此,女人的处境很难啊!“三从四德”是必须具备的,否则无法安身。女人怀孕,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万般辛苦,终身劳累,家庭的活计不能不干,公婆的脸色不能不看,丈夫和孩子不能不管,待到人老珠黄时,丈夫需要纳妾,女人只能忍气吞声。无数女人都像窦娥一样冤屈呢!倘若丈夫一朝离去,面对女人的就不仅是忍气吞声了,还有一块“贞节牌坊”需要守卫,从一而终的伦理道德使女人深受其害,“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啊!自宋代伊始,女人不但身心受到伤害,而且她们的脚也要被裹得严严实实,“三寸金莲”小脚美,这种变态的社会审美心理,使整个社会男强女弱、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然而,女人很有魅力,民间有这样一句话:“孩子宁愿跟着讨饭的娘,不愿跟着当官的爹!”这不就是女人的魅力所在吗?因为孩子跟着母亲,可以得到母爱和女性的温情啊!在古代中国这个“可恶的男尊女卑”的国度里,女人们迈开她们自己坚定的步伐,用她们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负着这个国家沉重的使命,繁衍着这个国家众多的生灵,养育着这个国家悠久的文明,却不愿喊冤叫屈,这是何等广阔的心胸?这是何等伟大的气魄?纵使男儿也该为之汗颜!!
    女人也不甘寂寞啊!翻阅一部煌煌耀眼的华夏帝国史书,我们很容易看到:在历史的发展的紧要关头,女人往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刘邦驾崩,17岁的刘盈继位,这也是吕后专权的开始,然而,吕后当政,进一步推行刘邦的黄老无为、休养生息的政策;重用萧何、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开国功臣;约法省禁,与民休息,从民之欲,从不劳民,轻徭薄赋,自由工商,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汉江山之固,吕后功不可没。大唐王朝的第三个皇帝——唐高宗李治去世之后,皇后武则天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她勤于政事、选贤任能、关注民生、发展教育、重视外交,使唐王朝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大大增强,她的历史功绩不仅仅是历史学家们所称道的“上承贞观,下启开元”,其影响更应该表明了:女子的治国、济世和安邦之才干,绝不比男子逊色!满清入关之前,皇太极驾崩,清朝内部的肃亲王豪格(皇太极长子)与睿亲王多尔衮(皇太极第十四弟)之间明争暗斗,孝庄皇后灵活利用其矛盾,在激烈政治斗争中,精心辅佐其子福临继承帝业,是为顺治帝。满清入关后,大清平静十多年。顺治十八年(1661年),福临宴驾,孝庄太后又力挽狂澜,辅佐年幼的孙子玄烨继承帝业,是为康熙帝,康熙十六岁亲政后,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之先河,究其源,孝庄太后功勋卓著。面对女人伟大的历史功绩,我肃然起敬!!
                                                                 ······
    女人会哭啊!女人是水做的。女人一哭,男人就心软,很多的时候,男人能够闯荡天下,却败于女人的眼泪。于是,我们认为:天下最厉害的武器不是原子弹,而是女人的眼泪!
    女人会撒娇啊!在男女双方发生矛盾时,女人常常一撒娇,矛盾便迎刃而解!所以,我们认为:女人的撒娇,就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融和剂!
    女人容易上当受骗啊!常常会有许多女人糊里糊涂地被拐卖到偏远的小山沟去,无缘无故地做了别人家的媳妇,并且为之养儿育女。在当今时代,女人上当受骗的事情就更多了,常常会有许多女人心甘情愿地成为一些有钱男人的“二奶、情人或小三”,许多有钱的已婚男人动不动就以房子、车子、票子来勾引某些女人,若勾引成功,女人便成为男人的玩物,待到男人玩腻,意欲甩开之时,男人就堂而皇之地认为:“她为我的钱财而来,并不是真心喜欢我!”其实,这只不过是男人想金蝉脱壳的一个借口而已。
            ······
    毛主席曾经说过:女人能顶半边天!但是,女人不仅是我们的半边天,女人还是我们永远依恋和爱恋的人!
            ······
    一部气势磅礴中国的历史,是一部中国男人的历史!
    一部浩荡壮阔的中国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男人的历史!
    一部血泪苍茫的中国历史,依然是一部中国男人的历史!
    然而,这部历史,却是中国的女人用自己的身体书写而成!女人承载了中国历史上最深重的苦难!
    因此,中国女人本身就是一部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中国女人的历史!!
    愿每一位中国女人:美丽、健康、幸福、快乐每一天!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尚二斌

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