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陟彼南山盼君归

秦都随笔——陟彼南山盼君归
 
 
    陟彼南山盼君归
                ——读《召南·草虫》
这是一首思妇之词。她的丈夫服役在外,长期不得回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忧愁越来越深。
此诗分三段,每段七句,每句四字,共84字。
首段为:“喓喓yāo)草虫,tì阜螽(zhōng);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可译为:欢乐的草虫在草堆中唧唧鸣叫,愉快的蚂蚱在旷野里蹭蹭乱跳。我的夫君啊,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你了,我的心儿忐忑不安。想着以前遇见你,和你结婚之后,我的心中十分欢喜。此段从草虫和阜螽谈起,点明了时间为秋天,接近黄昏,女主人公耳听虫鸣四起,眼见蚂蚱乱跳。那自然界的生灵如此的欢乐愉快,反而更加衬托出女主人公的忧愁和伤感。她在苦苦思念着久离的丈夫,心中一片烦乱。
第二段为:“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可译为:我登上了那南山之顶,采摘那鲜嫩的蕨菜。我的夫君啊,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你了,我的心中忧愁不安。想着以前遇见你,和你结婚之后,我的心中十分欢乐。
第三段:“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可译为:我登上了那南山之顶,采摘那鲜嫩的薇菜。我的夫君啊,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你了,我的心中伤悲之极。想着以前遇见你,和你结婚之后,我的心中坦然舒畅。
第二段和第三段点明了主人公登上南山之顶的时间为春日。在此,我们展开这样的联想:在春日里,满面忧愁的女主人公一手提着竹篮,一手拿着小铲,来到野外,采撷蕨菜和薇菜。采蕨采薇,不是目的,不过是她打发和消磨时光罢了。
此诗以简单的白描手法,没有刻意渲染和夸张的词句,仅仅用草虫的鸣叫,蚂蚱的欢跳,登高远望,采撷野菜等简单的动作,却把女主人公对自己夫君的思念的情怀描绘的淋漓尽致。
对夫君的思念,从秋天到春天,从去年到今年,年复一年,何时得见?
此诗反复吟咏:“未见君子”,使得思妇的忧愁日日增多,日日深入骨髓,以至于她焦虑烦躁,忧伤痛苦。何以解忧?只有见到其夫君之后,女主人公才能转忧为喜,转悲为欢!
陟彼南山盼君归!难道,这不是3000年前一个弱女子对当政者繁重之“役务”的诅咒吗?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尚二斌
附注:《召南·草虫》
喓喓yāo草虫,趯(tì)阜螽(zhōng);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20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