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不归路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何若愚 高一(7)班指导教师:张宁

                           镜头一

在云南边界线上,光明还未到来,丝丝幽冷,一个若隐若现的黑影,穿梭在密林深处。她停在一棵粗壮的大树旁,用苍白纤细的手撑着树干,喘息着,顺势坐下。

     她注视着她的双手,叹息着:“上帝啊带我走吧,我受不了了。”

     突然间,她的毒瘾发作,她疯似地扯开背包,全部倒出,在潮湿的地面上寻找注射针管,插进自己的大腿,全部注入,渐渐轻松。

    此刻她忘记了上一秒的上帝,只求做完任务拿到钱,就可以维持着似人非人的生活。

    另一处草丛,一双眼睛紧紧盯着她,如似猛兽盯着自己的猎物,随时出击。

                         镜头二

一座小县城,天刚亮,行人稀稀疏疏如鬼魅般。走在道路中间,特别压抑,压抑之中又透出淡淡危险气息。虽然她这是第一次出任务,但她必须全力以赴,不然她还有她的家人就惨了,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找寻交易地点。

    “对,就是这家店。”她走进去,店中只有一位老人,他穿着久久未洗的土色毛衣身材瘦弱,静静地擦着空桌。房顶上的吊灯发出淡黄色的光,她警惕地走进去,老人只是回头一瞥。

    “坐吧,吃点什么?”

   “来碗不加油的面”

    这是交易暗号,老人示意她坐下,就去了厨房,她将背包取下,抱在怀里,缓缓坐下。她打量着四周,柜子上竟有一尊佛像。令她不由冷笑“拯救天下苍生?”

    老人从后厨出来,手上拿着一碗面,微笑着看着她吃下。瞬间她的视线模糊,最后她盯着那碗面倒了下去。

    再次醒来她身处空房间,挂在十字架上仿佛耶稣。她环顾四周,也有四个人被挂在相同的十字架上,只不过全身赤裸并一动不动,后来才发现他们已经死了。身上有许多伤口缝合的痕迹,并向内凹陷,她慢慢意识到,自己身体里还有几包毒品。

    她疯似的挣扎,手被铁链弄出鲜血,身体上的旧伤口也裂开。许久,她才放弃,她知道自己走向了无尽深渊,再也回不去了。

    回想曾经,她是白领,交上了一些损友,吸了毒。为了买毒品,她的家已不复存在,她的丈夫,女儿离她而去,她没钱就偷,就抢。但还是无力支付巨额的费用。毒友对她说了这次任务,本不想干,但一次次毒瘾发作令她铤而走险,而森林里神秘的双腿也是被派来监视她的。

     三个大汉踹门而入,用冰冷的双眼盯着她。

    “老板说把东西取出来,早看看有什么可以卖的”

    “还是按老规矩‘取肾’。”

     黑暗,恐怖的房间出现了第五具空壳。

 镜头三

    县城的那家老店,老人挂掉了报警电话,回头看着自己已过世的老伴遗像笑了笑,对着那樽佛像,双手合一,“愿下辈子偿还今世的债。”

编辑:史发民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