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罂粟花的契约

 民大附中高二理四班 王菁英

   鸟语花香,万物生长,漫山遍野的红花与绿叶在习习暖风中摇曳生姿,与湛蓝的天空在远处相接。一抹蓝色的倩影伫立在花海旁,看着这一切,微风拂过她的笑容,却带不走她眼中的哀愁。今天他该回来了吧。

   三年前,萱刚从重点医学大学毕业就被高薪聘入一家药企。这可是从医学子的梦想啊,这下我可以为爸妈减轻负担了,哎,只是他——朔不争气......萱叹道。朔是他的弟弟,从小被娇生惯养,性格不羁,常与一些地痞流氓混在一起,到处惹事生非不学好,引得家里人无可奈何。

   萱很快适应了工作,一天,正工作时,手机响了‘‘喂,妈,怎......’’“萱,不好了,你快回来,朔在家不停地发抖,砸东西,撕扯衣服,怎么办?”听到此,萱挂了电话,假都来不及请,便匆忙打车回家。朔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发抖,撕扯......难道是......想到此,她心中一惊,出了一身冷汗。怎么可能,他怎么可能会和毒品扯上关系?

   到家了,父母抓住她就往里拉,朔嘶吼的声音从房里传来,“他不肯去医院,把我们打出来,怎么办?”话语中夹杂着母亲的呜咽。推开门,只见朔把自己抱成一团,蜷缩在角落里,不住地发抖,伴着粗重的喘息与低吼,身上的衣服已被抓得褴褛不堪,依稀可见血痕。萱一步步靠近他,观察着他的举止,手心攥出了汗,“朔,别怕,是我,别害怕。”朔木纳的抬头,看见眼前的萱,眼神恍惚,突然一下跳起来推开她向外跑去,却被地上的杂物绊倒在地,痛苦的挣扎着起身,可浑身如同千万只蚂蚁在啃噬一样,骨骼酥麻,奇痒无比,在地上打滚,这一切的症状以及他胳膊上的几处深色针眼证实了萱的猜想——朔吸毒了,而现在,他的毒瘾发作了。如同被雷击到一样,萱呆呆的站在原地,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被毒品摧残,毒害的男孩是往日那个弟弟。“爸,快拿条结实的绳子把他给绑住。”强忍着眼泪,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萱,真的是毒品吗?”母亲已泣不成声,她早该想到的。儿子这几个月三番两次问家里要钱,不给就偷,与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出没于舞厅、酒吧,越来越衰弱,而且每次情绪都很激动,她却掉以轻心。父亲将朔捆好后扶到床上,松了口气,脸色却依然紧绷着。伸手刚想去掏烟,却在半空中停住了。萱泪水淌过冰凉的脸庞,狠下了心说:“我去打110,让他去戒毒所。”“不要,萱,不要。让朔在家里好吗,去那种地方,他会受不了的。”哎,要不是朔,母亲也不会这么苍老。明明不到45却像55。萱心软了,同意让朔在家中帮他戒毒。

   一分一秒的时间对朔来说都无比煎熬,短暂的强烈的快感和兴奋过后留给他的只是严重疲劳,抑郁和激怒。痛苦与再次寻求快感的强烈欲望交织在一起,终于忍受不了了。朔挣断了绳子,跌跌撞撞的向外跑去,却撞见了父亲,隐隐的疼痛驱使他去抢父亲的钱包,父亲还没有反应过来,朔很顺利地抢过了包,刚要跑,却被抓住了胳膊,隐约间,他只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振臂一挥,掀倒了父亲夺门而出,一个踉跄,父亲的身体向后倒去,头撞到了柜子角上,鲜血涌出。刚进门的母亲看到这一幕,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

   医院中,萱焦急的等待着,两个手术室的灯光亮着,她徘徊在门外,泪水早已肆意流淌。

   两个月后,隔着玻璃,姐弟见面了。朔依旧那么消瘦,原本清秀的面孔如今暗淡无色,垂着头站在里面。萱也无话可说,只有一片死寂。“爸,走了......”终于到破了沉寂。可朔好像还不为所动,依旧站在那,无动于衷,两手紧握,好像在微微颤抖。萱道:“三年后,我来接你。”转身拭去溢出的泪,刚要走,“姐,三年之后,花开时节,你,你来接我......”指甲深陷在肉中。萱女努力勾起微笑,“好,姐接你。”这是心灵的契约。

   凋谢的花瓣预示着生命的终结,枯萎的落叶宣告生命的停息,怒放的玫瑰彰显生命的激情,青葱的大树显现了生命的蓬勃。正因为有了死,才让人掂量出生的分量。正因为有了爱,才给生命平添了不能轻言放弃的责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感恩生命,热爱生命吧!

     指导老师:魏立涵

 

 

编辑:史发民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