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咬文嚼字》评出2015十大流行语 颜值入选然并卵落榜

     12月15日,《咬文嚼字》杂志官方微博发布了2015年十大流行语榜单,分别是:“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而另一些流行语“然并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被排除在外。

  据四川在线报道,《咬文嚼字》杂志执行主编黄安靖介绍,每年公布一次的年度流行语,评选主要由5个步骤组成,分别是条目收集、条目筛选、专家审核、征求意见和最后审定。“今年,总共收到了100多个条目,本刊编辑部反复查证,经过数轮删选,最后我们提出初选条目。”

  黄安靖说,今年十大流行语的“网络”特色非常明显,除了“获得感”“互联网+”“创客”外,7条源自网络,“或源于网民的创造,或先在网络流行后被社会广泛关注。可见网络对语文生活的影响。”

  据介绍,今年流行语评选坚持了一贯的“评选原则”,即是流行、创新、文明。“今年最流行的无疑是"然并卵",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黄安靖表示,“我们评选流行语有向社会推荐、推广的意思。不符合社会文明规范的用语,无疑不在推荐、推广之列。”

  《咬文嚼字》创刊发行于1995年1月,主要内容则为纠正媒体艺人、名家作品的错别字。自2006年以来,《咬文嚼字》每年在年底公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年度十大流行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4年年底,其公布的十大语文差错为:“两会”报道中的常见用词错误,混淆了“议案”和“提案”;中央巡视工作报道中的常见用字错误:“入驻”误为“入住”;国家计生新政宣传中的概念错误:“单独二孩”误为“单独二胎”;包括APEC会议报道中的一个病态词语“国际间”;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用词滞后,“通信”误为“通讯”;明星“污点”事件报道中,将“拘留”误为“逮捕”;影视作品中的常见繁体字使用错误:“松树”误为“鬆树”;经济新闻报道中的常见数字用法错误:阿拉伯数字和“几”连用;清明纪念活动报道中的常见知识错误:“碑文”误为“墓志铭”;文体新闻报道中的用典错误:“折桂”误为“折桂冠”。

  2015年十大流行语

  1、获得感

  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互联网+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与社会经济领域各生产要素“相加”,即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重构、再造新的发展业态。符号“+”既表示加入、融入,更表示升级换代、创新发展。

  3、颜值

  如同其他数值一样,“颜值”也有衡量标准,可以测量和比较,所以有“颜值高”“颜值爆表”“颜值暴跌”的说法。2015年,其指称范围进一步扩大,由人及物,物品的外表或外观也可用“颜值”表示。

  4、宝宝

  “宝宝”语出网络潮语“吓死宝宝了”。女生受到惊吓时常用此语来卖萌。后来“宝宝”独立单用,只要说话氛围协调,几乎在任何语境中,都可用“宝宝”或“本宝宝”来称呼自己。现在,“宝宝”还可用以指称对方。

  5、创客

  这个词译自英文单词“Maker”,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观装配实验室的实验课题。“创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6、脑洞大开

  “脑洞大开”由“脑补”衍生而来。“脑洞”是大脑中需要用想象力去填充的“洞穴”,即进行“脑补”的场所。“洞穴”越大,想象越丰富。“脑洞大开”义为想象天马行空,联想极其丰富、奇特。

  7、任性

  江西有一位老伯在网上买保健品,发觉受骗后,不但不报警,反而继续寄,总共被骗数十万元。老伯最后语出惊人:“就是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骗我多少钱!”有网友调侃:“有钱就是这么任性。”此语迅速传播开来。

  8、剁手党

  “剁手党”,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以女性居多。金庸《射雕英雄传》中的九指神丐洪七公,有一次因贪吃误了大事,一发狠剁掉了自己的手指头,但一遇美食仍然把持不住。“剁手”或源于此。

  9、网红

  网红”即“网络红人”,指被网民追捧而走红的人。“网红”走红的原因很复杂,或因出众的才貌,或因搞怪的行为,或因意外事件,或因网络推手的运作,等等。

  10、主要看气质

  “主要看气质”,意思是不要太看重外在形式,内在气质才是决定因素。此语在2015年末突然蹿红,成为一个强势流行语。有人说,在过分追求“颜值”的时代,“主要看气质”的流行有“正能量”意义。

编辑:史发民
2015年12月31日